[遊戲]手遊版RO仙境傳說正式上線,法師、巫師的練功心得與分享。RO守護永恆的愛


    遊戲始終是伴隨3C產品而生的產物,隨著電視遊樂器、電腦遊戲、現在進入到手遊的時代,有多遊戲都開始根據手機來設計。今年則是有以前非常熱門的仙境傳說RO變成手遊重新上線,讓我迫不及待的下載來玩。其中高度相似的復刻玩法加上許多更有趣的遊戲設定,開始讓我愛不釋手,每天都要把每日看板任務解完,外加睡前掛機,有點回到小時候的感覺。這次來分享遊戲中的冒險心得。

    雖然最近很常發生登入失敗、黑屏的問題,我也曾經發生過角色回朔的問題,讓我回想起以前RO經典的:LAG、斷線、修不好,這個經典的名言,但還是希望伺服器能夠快點穩定,讓大家好好地玩遊戲。




(1)技能


    法師的玩法以前的經驗是分成火唸法跟冰雷法,顧名思義就是前者火系跟唸屬性的技能點比較高;後者冰跟雷系的點比較高。

    變革到現在的手機版,我覺得只要玩的開心就好了,因此對於角色封頂的部分我就不在意了。我在這個遊戲中比較像是大雜燴玩法,反正有用的、強的技能,就是把他點起來。

    手機版的RO,魔法攻擊也是有屬性相剋的設計,所以用對屬性就很重要。法師技能數量很多,但是技能點數有限,手機版的技能等級只能升到job.40,所以每個職業期間只會有40點的技能點數,一定只能偏重配點,顧此失彼。

    法師的被動技能只有禪心跟吸魂術,這會影響SP的回覆量,在技能為主的法師職業,點滿應該比較好。主動技能的話就依照想要發展的技能方向來選擇,不過在手遊版中只要抱持著愉快的心情來玩就好了,技能選擇上不需要太謹慎,因為遊戲中會贈送一次技能重置道具,所以是有辦法把技能洗掉重來的。

>火唸系法師


    格主開始進入遊戲是選擇火唸系技能,在一轉的法師時期,技能是選擇以聖靈召喚、火箭術、火焰之環為主力。對於法師職業來說,火系&唸系的技能通常詠唱時間短,屬性適用性強,技能門檻也比較低,很適合懶人玩家或是新手法師來參與。

    而火唸系法師在一轉時可能為了練功方便,完全不會點到冰雷技能,但到了巫師階段,點數比較寬裕,可以開始投資一些其他屬性的技能,均衡一下技能屬性的適用性。


>冰雷系法師


    冰雷系法師通常是利用冰凍術+雷擊術搭配使用,造成魔物劇烈傷害的玩法。以電腦版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技能組合,但是在手遊版中不能不考慮寵物的協助以及掛機的便利性。

    在遊戲的進行中,不可避免一定會有大部分的時間都使用掛機進行,掛機時自動使用技能的情況下,很可能會錯過冰凍與雷擊的最佳使用時間點或是順序,無法達到冰+雷的最高的效益。另外,寵物也會幫助打怪,如果冰凍的魔物被寵物打碎了,也會喪失冰雷加乘的效益。所以我認為冰雷系玩法,初期可能就無法像火唸系這樣的懶人吧。

    但是不要太灰心,法師的一轉、二轉技能大部分是沒有連通性的,即使法師階段沒有點任何的冰雷技能,到了巫師階段還是可以選擇超霸道的暴風雪、怒雷強擊這類的範圍技。


(2)關於配點


    角色能力點數,對法師來說重要的就是只有智力跟靈巧。智力影響魔法攻擊力、靈巧影響技能詠唱時間兩個對法師來說都很重要。根據系統自帶的建議,就是平均的把智力跟靈巧往上點,玩遊戲還是開心點就好,不要太鑽牛角尖。


>法師技能點數

禪心10:這招一定要點滿,就是回魔用的,即使點滿了,初期練功還是會很缺SP。
聖靈召喚10:法師第一個點的技能應該就是這個,初期很好用,一轉時期聖靈召喚會是攻擊的主力,不需詠唱,攻擊快速有效。此技能缺點就是二轉之後不實用,地位被被魔擊術取代。
火箭術10:火系的基礎機能,可以作為單體攻擊的主力,打哥不靈、金字塔、蜈蚣、蟻穴時很實用。但是到了海底洞穴、沙漠、斐揚之後地圖上通常就會混雜各種屬性的怪物,此技能用處就不大了。
火焰之環10:這招絕對是神技,絕對要點滿。這招有點像是以前的火壁,火圈圍繞角色施放,所有的怪物都無法接近。這招可以抵擋100%近距離物理攻擊,最多只能抵擋14次的怪物接近,所以要一直不間斷的施放效果更顯著。用這招不僅練功方便,有時更能單吃裂縫。

    以下冰雷技能因為點完上面的火箭+火圈就用完了,因此冰雷技能在法師階段都未使用,在低等級的區域除了海底洞穴會明顯感到吃力外,其他地方用火箭+火環+聖靈召喚就綽綽有餘了。因為巫師技能還有一些高階的雷系技能,等到升巫師再來征服海底剛剛好。
冰劍術0
冰凍術0
雷擊術0

>巫師技能點數

魔擊術5:無屬性攻擊,且沒有詠唱時間,實用性極高,此招比點滿。
吸魂術10:法師最缺的就是SP,因此點滿這項被動技能不無小補。
能量外套3:可以減少40%的物理傷害,但是法師皮很薄,因此減少70%之後還是很痛,用處不大,點到lv.3做暗之障蔽的前置技能。
雷鳴術8:這跟雷擊術一樣是單人風屬性技能,但是基礎傷害比較高,且附帶使敵人退後的功能,因此C/P值很高,點到4擊之後可以先把怒雷強擊點滿,有額外點數再回頭點。是用lv.5的雷鳴術可以一擊必殺海底洞穴1F的任何魔物,打材料掛機很方便。
怒雷強擊10:風屬性攻擊高,有反覆傷害的能力,是很暴力的技能,只要魔物在施放期間沒有離開魔法鎮範圍,就會反覆的受到傷害。但缺點就是詠唱時間很長,很容易被中斷,只能透過升級降低詠唱的時間。
崩裂術1:這招也可以列為神技之一,詠唱短、傷害大,是打團組隊法師的最愛,在打裂縫跟塔的時候可以快速的重複施放。但有個特殊的地方需要注意,此招lv.1的基礎傷害很高,但每升一級的傷害變動不大。再者,等級越高詠唱時間也會越來越長,就會喪失快施放的優勢。所以這招點到lv.1就夠了,技能點數投資越多越難用。
暴風雪1:在施放後的一定時間只要魔物還在魔法鎮範圍就會受到反覆傷害,是很暴力的範圍技。暴風雪的詠唱時間也是隨著等級提升會拉長,水屬性傷害力也會隨著等級提升而增加,但是有一個小地方就是等級提升冰凍機率就會下降,因此lv.1有最大的機率使敵人冰凍。這是一個雙面刃:等級越低,容易使敵人冰凍,已經被冰凍的敵人就不會受到暴風雪的反覆性傷害,沒有什麼殺傷力。等級越高,冰凍機率低、水屬性攻擊會增強,因此魔物會在時間內反覆受到高強度的水屬性傷害,但如果魔物沒死,就無法透過冰凍來牽制行動。

火狩1:最高只有lv.1可以點,但實際上從未使用過。
火之獵殺1:因為該點的都點了,所以此招點1。
火球術0:基礎的攻擊力不高,因此使用火箭術就足夠了,如果想玩玩看應該可以點個lv.1。


(3)練功&掛機地點


    這遊戲的地圖怪物分布與等級有密切關係,一開始所有人都會從首都-普隆德拉開始,隨著劇情慢慢到達其他熟悉的地方。順著劇情與任務的設定,應該每個人到各個階段的路線都差不多,目前我的進度大約到了斐揚,分享一些之前練功時在各地方的一點小心得。

>普隆德拉


    中央之城是每個初心者的開始地點。南門、西門是初期最常練功的地點,但是初期的等級升很快,所以可能不會在這些地方流連太久,通常是解完任務就往下一站跑。

    但這裡因為怪物都很弱,所以也是低等新手掛機的天堂,只要轉職之後,應該所有的怪物都不堪一擊。像是柔毛、傑勒比結晶、鐵,在這附近都可以打到,如果法師練好火焰之環,到下水道掛機一個晚上就可以有很好的收穫了。

>依斯魯得島


    身為一個火唸系為主的法師,海底洞穴真是一大的罩門,用火箭術or聖靈招喚打螃蟹、青蛙,都非常吃力。初期在這裡只是為了跑任務,如果能不來這裡就不來這裡。到了轉職巫師後,為了怒雷強擊,點了lv.5的雷鳴術,就可以任意的將海底洞穴1F的怪物一擊必殺,打材料變得非常容易。海底2F因為有馬克圍攻,所以不建議法師掛機。

    幽靈船裡面的怪物有很多都是不死系的斜骸士兵、海盜,所以用聖靈召喚效果非常好,比起海底洞穴,法師在這裡應該更好練、更好打。


>吉芬


    吉芬的任務,會跑到妙勒尼山脈、哥不林森林。妙勒尼山脈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完全不會動的喫人花,雖然他打人很痛,但只要站遠一點用火箭術燒他,經驗值可說是非常多。同樣在這裡的蜈蚣則是血很厚,每次都要打很久,但是因會掉重要的材料:煤炭,所以也是要硬著頭皮打。

    哥布林森林,則是充滿多種不同種類的哥布林,但他們屬性都不太一樣,有的很怕火箭術,有的不怕。除了弓箭手哥布林會遠距離攻擊之外,其他只會近距離攻擊。所以火焰之環點滿之後,只要可以把哥布林隔絕在外,就用聖靈召喚+火箭術輪流攻擊效果非常好。

>夢羅克


    夢羅克本身就是一個有怪物的沙漠地圖,除此之外還有蟻洞跟金字塔。沙漠地圖的魔物屬性都不太一樣,基本上用火箭+雷鳴+魔擊術+火焰之環交替使用,還是可以撐下去的,最頭疼的莫過於血非常厚的大嘴鳥,跟遠距離攻擊的魔鍋蛋,遇到這兩種魔物真的會很討厭。

    蟻穴則是因為很多螞蟻,初期不太能適應這裡的節奏,可能很容易就死掉了,蟻穴大部分都怕火,即使不怕火,火攻效果也還不錯。只是這裡時常會出現蟻后,有時候掛機不慎就會誤擊到,直接死掉,所以掛機要盡量避開蟻后,而且隨時過來看一下。

    金字塔1F則相對比較好打一點,除了黑狐可能可以突破火焰之環的攻擊外,其他的魔物都會被火焰之環擋開,所以打起來很輕鬆,也少有BOSS怪物出現。金字塔2F則是因為邪骸弓箭手的遠技離攻擊殺傷力太強,所以還無法用掛機的方式在上面存活太久。

>斐揚


    目前進展到斐揚樹林跟斐揚南樹林,但樹林裡的魔物屬性各異,在這裡打魔物時常要手動換技能,像是大腳熊就很怕火攻、長老樹精則不能用火、野豬甚至可以突破火焰之環的防禦,混亂的屬性分布對法師來說真是很傷腦筋的一件事情。


>關於掛機


    剛開始都會利用晚上睡覺的時間掛機打材料,但是後來發現只要每日戰鬥時間超過600分鐘,其實物品掉落的比率就會趨近於零,打起來很不划算。而且快速的耗光戰鬥時間,就無法進行寵物任務,掛機的同時還是要注意戰鬥時間的影響。

    因為RO掛機無法設定自動喝水的功能,但是可以透過吃料理的方式還定期回復HP跟SP,吃料理的C/P值更勝喝水,所以打怪練功絕對要吃料理,即使錢花到破產也不能沒有料理對法師來說,因為有火焰之環的保護,因此HP損耗不會太多,但SP消耗就很可觀,如果沒有料理的幫忙,很有可能會因為SP短缺被魔物打假的。比較具有實用價值的料理就是暖身料理or暖心料理,前者因為比較便宜,比較適合大量購買,每一次效果可以維持30分鐘,多吃可累計時間,所以如果要掛過夜的,法師就一次給他吃了20份暖身料理才是正解。



(4)冒險手冊任務


    冒險手冊是手遊版加入的新玩法,這個部分在以前的電腦版是沒有的,讓我感到很新鮮。舉凡在遊戲中任何的行為,練功、解任務、交友、殺敵數、製作裝備...等等,全部都會有對應的冒險圖鑑內容。根據圖鑑內容可以提升角色的冒險等級,可以用來學冒險技能,或是透過冒險圖鑑內容來增強角色能力。

    在手機版RO製作頭飾也是非常讓人絞盡腦汁收集材料的地方,製作頭飾不僅是好看好玩,如果再將頭飾存入圖鑑,也可以得到而外的能力點數獎勵。關於頭飾製作,到了後圖紙取得應該都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材料就是很難湊齊,總是非常吊人胃口,因此掛機打材料或是想盡各種辦法獲得材料,在遊戲中是一個很讓人走火入魔的設計。

    在手遊版中,魔物卡片同樣也是非常的難打,掉落率偏低,如果運氣非常好打到卡片,捨不得插入裝備中,也可以放在圖鑑中換取獎勵,也能夠順便減少背包空間使用。

    開發陌生區域、打卡拍照、魔物解鎖應該是最容易的部分,順著遊戲進行就可以輕鬆完成。只不過跟MINI BOSS的合照就比較偏重機運了,有時遇到BOSS們先不要急著逃跑或是打死他,應該要先記得拍照,有時候拍到MINI BOSS不僅可以解鎖圖鑑,還能夠拿到頭飾圖紙,這很重要,有些圖紙的取得是透過拍BOSS來交換的。玩到後來拍照就變成了一種有趣的習慣,好像看到什麼都要拍一下,看看有什麼獎勵。


(5)寵物

    在15年前的電腦版年代,寵物帶出門只是用於陪玩的,但是在手遊版,寵物是具有非常高度戰力的小幫手,可以幫忙打怪練功、解任務換材料。雖然有血條,但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寵物會死掉的狀況,因此寵物絕對是幫助戰鬥的好幫手。

    一開始登入遊戲是不能養寵物的,必須當角色到達一定等級才可以解鎖寵物功能,解玩寵物人物後就會得到一隻RO的招牌魔物 “波利”,如果好好把他升級,他也能夠提供很高的戰鬥力。同時也會在背包內發現多了一本「寵物冒險指南」。

    寵物冒險指南內會有寵物的闖關任務,只要寵物達到各個關卡的條件就可以進去解任務,會得到一些獎勵報酬。有時候還會得到一些很難取得的材料跟稀有道具,所以寵物冒險真的是多多益善,沒事多跑跑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但是每一次跑任務都會消耗60分鐘的戰鬥時間,也就是在不花新台幣的狀態下每天最多只能跑5次寵物任務。

    如果需要更多的寵物就是要取得七彩貝殼,用來買寵物誘餌,七彩貝殼最容易取得的方式就是進行寵物任務,因此想要抓到新寵物,最好的辦法就是反覆地刷寵物任務獲得七彩貝殼,再抓更多的寵物、再刷更多的七彩貝殼。只不過七彩貝殼取得效率實在不太好,需要有極度的耐性。


<以上是目前一個月左右的RO心得,之後有新的進展再進行補充>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