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典中式庭園<留園>。與粉紅兔兔的中國四大名園之一的巡禮

    蘇州的地鐵旅遊行程,一定不能夠錯過著個在蘇州擁有中國四大名園之一的「留園」。留園的位置接近於蘇州地鐵石路站、山塘街站之間,若要前往可以搭到石路站之後出站步行約10-15分鐘即可到達,以交通方式來說,留園是個很容易前往的景點。

    留園景區主要是以中式庭園,以及園內眾多的異狀太湖石美景著稱,也是蘇州知名的推薦景點,在留園四周鄰近石路國際商場、山塘街老街,將這些景點整合為一天的行程是再適合不過了。

    說道石路國際商場,這裡地區廣大,主要是百貨與餐廳林立的商場,熱鬧非凡的景象人潮非常可觀,在這裡有各式各樣新穎的商品,包含知名品牌OPPO、VIVO、SAMSUNG、華為、小米,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很多間體驗店,是很現代化的商業區。石路後緊連著山塘街,這兩個地方是相鄰的景點,步行可達,因此要從石路逛到山塘街,直接步行就可以抵達了,不需要轉車搭地鐵。






    留園的正面是一條充滿旅客與周邊商店的街道,園區的進入口就是這道開在牆面上的石造小門,大約僅3-4人並身的寬度。在入園時剛好碰上了一團旅行團,因此入園時有些小擁擠,這入口就像是個瓶頸,雖然門窄,但內外的空間都是很寬敞的。 


    抵達留園是在早上10點左右,人潮不算多,買票的時候也不需要排太久的隊伍。留園的門票55元,價位比起第一名的拙政園親民了不少,進入留園後感覺人潮也明顯比旅遊鬧區拙政園周遭少了很多,觀賞的品質也因此提升了不少,在園內真的可以感覺到一種在園林遊玩輕鬆舒暢的感覺。留園最著名的就是裡面大大的太湖石,沿著逆時針的遊園路線,就可以一路欣賞這些壯觀的石頭。


    進入到留園後首先就會看到這個「吳下名園」牌匾以及其下的燙金畫幅,從這個氣勢磅礡、金碧輝煌的圖像意境,可以輔助我們對於這個園子的觀感,有種前導的作用,就像是主菜前的開胃小菜,緊接在後面的才是這個園子各種的壯闊景觀與建築設計。


    仔細地看到留園的旅遊地圖與建議參觀路線,右下部分白色的是留園的停車場,主要是接應中國四周來訪的參訪團,在門口時可以看到很多來來往往的遊覽車進出停車場,其他建築與綠色的腹地就是參觀的範圍與動線。

    留園的參訪動線,根據在當地導遊的解說,普遍會建議入門後直驅向前,參觀這三進院落排列的大廳房舍。接著轉向園區的右上方參觀各種奇峰異石,在留園的右上角落,有著非常著名的冠雲峰,這也是留園的一大特色,來到這裡絕對不能錯過。最後再沿著左側綠色的園子與水池周邊逆時針的遊回出口。


    留園的主人為引退的官員,屬於一種閒適的退休活,在廳堂的布置也就會更加的精雕細琢,享受晚年的感覺,引此這裡的中式大廳的建築擺設以及牆上多樣的字畫,也都是非常的精緻。如果是參觀過很多其他的蘇州名園,可能會覺得大同小異,但是如果是第一次參觀或是想要更了解這裡的裝潢氣氛,則會讓這段旅程更有趣味。

    雖然目前大多數的國家景點都在宣導輕聲細語,導遊解說也多用對講機,如果能夠租借公家的導覽設備或是聽聽一旁的導遊講解,會有更多意外的收穫。


    留園的一大特色之一就是在園內存放了許多長相特異的太湖石,一般的石頭如果只是大顆其實沒有什麼看頭,有特色的是像園內各處的太湖石,大多都是成長條狀、表面富有多種的凹凸紋理,豎立在園中。佇立在園中的各種太湖石有大有小,外型自成一格,而越是長條、越是高聳的太湖石越是有價值,擺在園內不僅能夠凸顯這裡的景致,更是凸顯主人的風雅。


    留園東邊一側的石園是遊客必經之路,緊接在留園最知名的景點之前,因此當時駐足的人沒有太多,在這裡稍微繞一圈就緊接的下一個重要的景點。在這裡的庭院中充滿了各式奇形異狀的豎狀太湖石,坐落在四周,緊鄰著走到,看起來就是很與人們親近的一種石園景色。


    這幽靜的竹林走到我非常的喜歡,充滿閒適的氣氛,古色古香的建築風貌搭配一旁竹子的景觀,感覺非常的詩情畫意。


    這個廳上大大寫著「奇石壽太古」,這個建築分為前、後兩側,一側面對著冠雲峰。穿過建築後就是這次留園之旅的一大重頭戲景點,是來到留園必看的巨大太湖石,也就是名列三大奇石之一的冠雲峰。


    冠雲峰是來到留園的必遊之處,想必看到高聳的太湖石應該不難想像原因,因為它非常的巨大,不僅外型筆直,且樣貌更是壯麗,放在庭院正中央顯得鶴立雞群,完全不失為主角的風采。


    觀雲峰這塊石頭獨立位於石造欄杆內側的區域,高達6.5公尺,普通人站在旁邊都會略顯渺小。相傳這塊太湖石非常的巨大,光是從水路運送就相當不易,需要打通各種的環節才能將石頭運送到此處,可曉得建園當時主人身分地位之高上。


    這裡的導遊們帶著各地來的旅行團,大多都是統一帶隊進入留園後,經過一連串在大小廳堂的解說,以及建園典故之後,帶至這個留園著名地標的冠雲峰前,讓每個來到此處的旅客都能看到這個絕世的庭園美景,而後才讓各個團員在留園內自由的活動。


    繼續向北方的庭院走,就稍為緩和一下剛才的人潮,這裡的庭院小徑以及優雅的盆景,看起來很療癒人心,在走道旁可挨著矮牆而坐,使來到此處許多遊客休憩的地點。到達此處,留園參訪路線也已經通過了一半,之後會是假山上的可亭以及涵碧山房周遭的巡禮。


    在留園雖然有一套制式的建議參觀路線,然而這裡依然是古風典雅的中式庭園,許多彎彎折折的小徑以及岔路散佈在其中,能夠吸引遊玩的旅客多繞繞路,能夠讓旅途更加的豐富,也能夠看到許多隱藏在左右兩側的景點、房舍,以及許多秘密空間。


    盆景是許多庭園都會有的景觀,在這裡也看的到,北側一角展示了各式各樣的大小盆景。比起其他大小的園景、涼亭,盆景可能比較不吸引人,不過這些植物給一株都生長在有空間限的花盆裡,整個看起來就像是一件藝術品展示。


     北側的庭院腹地較大,因此有點疏散人潮的效果,讓這裡感覺不擁擠,順道可以欣賞這裡的盆景植物。這裡是露天的環境,觀賞路線上剛好沒有樹蔭的遮蔽,行經這裡的時候正巧是天空有點陰暗的時候,所以走起來沒那麼酷熱。


    這個蓮花池也是具有特殊石頭景觀,水面上一朵朵艷麗的蓮花朵朵綻放,其後是一個閣柱狀的石頭景觀,呈現一種非常巧妙的高貴感覺,許多遊客都會在此留影,也看到許多人會忍不住湊到水邊與蓮花進行近距離的合照,看起來還真嚇人,感覺一不注意就會掉下去了。


    到了夏天水面上就充滿了美麗的蓮花,各式的顏色、各種的綻放,這是今年我在蘇州個園林都有看見的景象。在蘇州地區的街道上,也會看到許多攤販在販賣蓮藕、蓮蓬頭,乍到此地也不瞭解為何會有許多蓮蓬頭就地販賣,直到在大街上看到有一位女生逛街時一手拿著蓮蓬頭,一手挖出蓮子食用,這才了解蓮蓬頭的用途,實在是大開眼界。


    西側的庭園的腹地就又更廣闊了一些,景致也不如中央的水池密集,因此遊玩到此的人潮不多,感覺比較清幽、寧靜,如果覺得園內其他地方人太多有點吵雜,在這裡則會感受到一種不同的情境。潺潺的流水聲配上涼涼的柔風,坐在廊道旁的坐椅上休息,偶爾看看水中鮮紅色的小魚,感覺也是一種很悠閒的體驗。


    結束西側的庭院漫步,可以回到剛剛還沒分享到的中央庭園。

    來到中央的大池塘,在這裡的水邊有一座假山,且上面密布的小路中有一個小景點-可亭。中央的池景可以做為參觀留園的最後一個路線,在這裡四周的涼亭、房舍都環繞的水邊而建造,就像是這裡三進房舍的後院一般,從房舍走出來在池邊繞上幾圈,能夠活動筋骨,欣賞風景,如果在這裡泡茶聊天也是再適合不過的事情了。

    如果這是民間住家的住宅,應該會是每天下午茶泡茶聊天的最佳場所,在水邊四周盡是涼亭,還能夠每天變換不同的位置,這種閒情逸致真的令人羨慕。




粉紅兔兔系列


    因為一個人到處走實在是有點寂寞,有點邊緣人的感覺,這次的旅程多了個伴,那就是超級可愛的粉紅兔兔與牠的朋友敬語兔兔一同出去旅遊。有時候在人潮比較少的角落,就把他們拿出來透透風、透透氣,欣賞這裡的奇峰異石。


    涵碧山房與假山上的可亭遙遙相望。在池邊散步路線曲曲折折、高高低低,四面都有不同的景觀,各種園藝景觀維護的非常用心,雖然其中綠意盎然,但沒有野生叢林般的野性,反倒是對於環境的整潔十分用心,讓這個地方成為乾淨整潔並具有高貴氣息的綠化庭園,園區內維護的工程真是非常的不容易。


    觀雲峰是這留園景區的最著名地標,因此來到這裡一定要在觀雲峰前合影,兔兔小小的身軀配上巨大巍峨的太湖石。其實在拍照的時候為了要讓小小的身體與整個觀雲峰都入鏡在同一張照片中,需要拉遠拍照的距離,因此常常有遊客來來往往擋住最佳的視野,因此還是需要等待一些人稍微比較少的空檔,才能夠看到整個太湖石。


    今年前往蘇州走訪了許多蘇州市內的知名名勝,如同上一次所分享的拙政園、獅子林、平江路、山塘街,都令人印象深刻。如果加上去年去過的寒山寺以及虎丘風景區,蘇州市內的景點已經大致上的都走遍了,也讓人感到心滿意足。期待下次如果有機會再到蘇州,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可能開始探索蘇州的風土民情,參觀蘇州更有深度的旅遊景點,或是向四周開拓蘇州的一日近郊旅遊圈,開闊旅遊視野。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