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更強的望遠小巨砲SONY WX500,擁有30倍光學變焦的口袋相機

    這次開箱的寶貝是SONY Cyber-Shot DSC-WX500數位相機,在這之前格主的相機是SONY DSC-WX350,但是經年累月的上山下海、風吹雨打,造成他現在偶爾按鍵會失靈,且螢幕入塵的面積好像日益增長,是時候可以擁抱新歡了。舊有的WX350使用至今剛屆滿2年,也就是完整的保固期限,令人不禁聯想到是不是被安裝了索尼計時器。念在他穩穩地陪我上山下海長達2年的日子,就不再追究這件事情了。

    New Is Always Better! 換台新相機就對了!

    WX500在SONY有一個孿生款HX90,主要的差異在於一些多些附加功能:電子觀景窗、鏡頭控制環、GPS定位等等,除此之外外觀並無太大差異,不過多了這幾項附加功能,售價當然也會增加不少。

    另外一方面,HX90只有黑色,而WX500則是有黑色、白色、紅色,選擇更加多樣,重視相機外型的一族千萬不可以錯過。這次我一樣選擇了白色,看似熟悉的外觀,功能卻大大進化了。






    包裝外盒打開後,裏頭分別有兩個小盒子,首先是贈品-皮套,以及裝著相機的小盒。2年前買WX350的時候也是附贈原廠皮套,看起來這已經成為標準贈品了。


    我們先來看皮套的部分,皮製的質感相當吸睛。這次的皮套與前一次WX350時所附的皮套有點小進步,這次的皮套在安裝後仍可保留螺絲孔,在安裝皮套後仍可以鎖定在腳架上,非常實用的設計。


    我想這次能夠保有螺絲孔的設計,應該是把這個固定螺絲設計的更大顆,才能夠在塞下這麼一個大大的螺絲孔。鏡頭罩跟基座是可分離的設計,掛在模子上使用時,可以把鏡頭罩整個拆掉,使用起來的感覺更棒。




    主角相機盒打開,裡面所附的東西與有說明書、保固卡、充電器(線)、電池、腕帶,以及主角相機本體。充電的部分仍然是通用的Micro USB,可與一般的手機線共用。說明書除了有紙本外,可以掃描小冊子上的QR code取得電子版,對於手機重度使用者的我來說,看電子版好像比較能夠適應。


    拿起WX500相機實體時,明顯感覺到它的體積明顯比我以前的WX350來的大上一號。但是功能也是大幅的提升!不僅光學對焦從原本的20倍提升到30倍,LCD螢幕還能夠翻轉自拍,這規格的提升真是更上好幾樓,令人喜出望外。

    SONY相機的NFC一直是我很滿意的設計,搭配手機的APP- Play memories,可以輕鬆地將相機照片傳到手機,也可以透過手機對相機進行操作、拍照,使用上難度低,且成功率高。從相機的外觀可以找到NFC的圖標,NFC位置從頭頂改到的側邊。


    從正面看,WX500的鏡頭比較凸出,相比之下體積比較大,但是身為續代機種,他的光學變焦已經提升到30倍的能力,是一台可以媲美望遠鏡的數位相機。鏡頭提升付出的代價就是整個鏡頭組比較大顆,重量也明顯變重了,使用起來會覺得鏡頭的存在感更多了。

    另外閃光燈在正面也看不到了,WX500的閃光燈位於機身上方的,要使用時才會彈出來。


    機身背面的配置有點類似,但是按鍵的數量跟位置做了一些變更,最明顯的就是相片預覽鍵、MENU兩個鍵的位置都更動了。另外新增了一個Fn功能鍵,讓調整相機設定的過程得以更簡化、方便使用。


    這款相機還有一項重大的優點就是加入的快門先決S、光圈先決A、手動模式M,讓拍照的彈性大幅提升,對於更改快門時間這部分可說是如虎添翼的功能。


    WX500的一個亮點就是可翻轉的螢幕,這樣自拍的時候也可以輕鬆取景,以後再怎麼樣自拍都不用盲拍碰運氣了。實際翻翻看,翻到底的時候其實"卡住"的感覺不明顯,最好是溫柔的對待他,慢慢的開闔,以免一個措手不及斷成兩截。


    翻開螢幕的背面,螢幕與相機主體連接的部分看起來有點單薄,而且可以看到一條軟式電路板就這麼的架在螢幕與機身中間,但願常常這樣翻摺不會對他造成損壞。

    不得不說,翻轉螢幕真的是一個非常方便的設計。


    這款標榜的是30倍光學變焦,鏡頭不論是開機狀態或是伸展到最常的狀態,都顯得更加的突出,但是望遠功能著實不容小覷。

開機狀態
    完全伸展後,鏡頭也明顯較突出,且這款的WX500的鏡頭設計更加有份量,一看就知道這30倍光學對焦不容小覷。

光學變焦開到最大

    充電的位置與前一代相同,我覺得他的充電蓋設計得比以前更好翻。另一點就是這款相機的充電指示燈是長在Micro USB接口的旁邊,一個很酷炫的感覺。






實際試拍照片

    拿到相機的周末就迫不及待的要出去玩,幫相機開開光,見見世面,下面是我周末到桃園-大溪旅遊時順手拍得一些照片,這些照片有些是用自動、有些是場景模式、手動模式,就是直接從相機拍出來的結果,沒有經過後製調整。

大溪老街吊橋:

1

2

3

大溪老街:

4

5
慈湖公園:

6

7
大溪老茶廠:

8

9

10

11

    最後這張是路邊隨便拍的,主要是可以看到當30倍變焦拉到底的時候,仍可以看清楚遠方的門牌字,非常的了不起。若要手持在高倍數對焦狀態拍照,會發現手震的影響非常明顯,這時候的晃動應該是連防手震都救不回來的。建議若要用高倍數光學對焦拍照,可以選擇光源充足的使用時機,降低快門時間,必要時可以透過腳架固定。只要注意一些小細節,就能夠拍出美美的照片。

12. 光學變焦拉到30倍


後記


    SONY WX500的功能比起前一代又更加完備,使用至今覺得有些部分是需要適應的。這台相機由於強化了光學變焦--鏡頭重量變重了、閃光燈變成彈出式、螢幕可翻轉等功能,所以感覺整體的組裝密合度就稍微差了一些,機身上多了許多的間隙、縫隙、螢幕周圍與鏡頭周圍也容易搖動等等的。雖然影響觀感,但好像不影響功能,希望常常帶他到外面看看美麗的景色,也能夠漸漸習慣他的手感。

    使用情境上,從WX350轉移到新一代的WX500,最明顯的感受就是我在高級自動(金相機)的使用頻率變高了,主要是因為高級自動模式拍攝完成會需要進行影像處裡,在舊版的WX350在拍攝完成後很明顯處裡時間會拉得很長,讓人等到很沒耐性,因此當時我不太使用高級自動拍攝照片。更換到WX500後,可以明顯感受到高級自動拍攝後運算速度的提升,每次拍完照「處理中...」的視窗很快就會消失,過程最多可能僅1~2秒,很快就可以進行下一次地拍攝,比較合乎正常的使用情境,從這裡就可以知道這次的升級在外在規格上有顯著的提升,在內部看不見的規格其實也有在提升,讓我覺得這次升級非常具有價值。

留言

  1. 沒有電子觀景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這款WX500沒有電子觀景窗~
      畫面預覽只能從LCD螢幕上觀看

      刪除
  2. 請問版主有使用過這台的NFC(傳相片)功能嗎?因為小弟目前有想要買一台可以直接將相片上傳至手機的相機,這台是在我的考慮名單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台可以唷~我有使用過,
      手機端只要裝好APP(PlayMemories Mobile)就可以連線傳檔案了,
      傳照片主要是透過WIFI進行傳輸,NFC在這裡的角色是"快速配對",碰一下就可以自動連線傳送照片或是進入遙控模式,我覺得用起來很方便。

      其實SONY很多款相機、單眼都有WIFI+NFC的功能,可以尋找看看。

      刪除
  3. 感覺現在出的wx800 只是多了4k
    沒需要4k應該買這台wx500也差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WX800主打4K錄影,變焦規格看起來沒有差異,
      應該是在內部的晶片或是軟體效能有點提升。
      我的電腦螢幕現在還是1080P,多了4K錄影對我來說可能看不出來(笑)。

      刪除
  4. 請問有錄影中拍照的功能嗎?

    回覆刪除
  5. 請問它有手動變焦環嗎? 可以手動變換調整對焦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手動變焦環或是手動對焦環
      如果要指定對焦物,可以用追蹤對焦的功能,先讓對焦物在畫面中央進行鎖定,之後進行追焦。不過這個方式速度比較慢,我個人覺得不太好操作,實際很少使用。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