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Maker Faire Taipei 華山文創園區

      一年一度的台北Maker Faire,今年邁入第二屆,值得令人期待一年的活動在華山文創園區展開了,是充滿自造者創意與新奇想法的一場盛會。這一次在園區門口有一個很大的機器人,看起來超帥氣,讓人忍不住想跟他合照。且今天是繼一周大雨後難得的放晴好日子,藍天白雲配上大機器人,真的是美景。



      入口的部分可以看到明顯的Maker Faire大門以及高空氣球。

      展覽的位置與去年相同,是在進入園區後的右手邊,採免費入場,非常的阿莎力。

      美商國家儀器NI的攤位,有展示新產品myRIO所控制的機器人系統。格主因為一點因緣際會有使用過myRIO這套新產品,整體感覺是很好用產品。myRIO體積小,內含一套Real-Time OS,可以用LabVIEW或官方釋出的C語言來寫程式;而且裏頭的FPGA晶片內容是可以修改的,可以根據應用情形改變FPGA硬體架構。如果不會修改FPGA也沒有關係,出廠預設的FPGA功能其實已經不少了,透過LabVIEW程式設計不僅可以做影像處裡、馬達控制,還可以寫入一些機器人的演算法,從LabVIEW完整的人機介面上,可以隨時監控程式的進行,真的非常實用。如果要進行更複雜的機器人程式設計,myRIO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且還有NI強大的軟體支援,讓開發過程更順利。

      這次展覽有非常多的旋翼飛機自造者,讓我也好想自己來組裝一台旋翼飛機來玩玩看(摩拳擦掌)。

      可循跡的小型自走車,只需要一顆三號電池就可以動了。

      現場還舉辦了很多機器人競賽,可以體驗緊張刺激的氣氛。

      這比賽是比速度,感覺更刺激,但同時對參賽者的難度也會增加,好多比賽一開始就跑出場地失格。

      3D列印依然是大熱門,但這次比較不重視印表機本身,重要的是印出了什麼!能夠印出好的作品比工具是什麼更重要。

      北科大機器人社,機器人動起來真的很令人興奮呢。

      同樣是北大機器人社,這次阿愣機器人依樣有出場唷,還可以跟他合照留念。

      這一次在機器人教育方面,有很大的部分教導小朋友使用MIT所開發的Scratch,在整個會場是非常流行的。我覺得我應該也要去學習一下怎麼使用了,不然感覺我有點俗氣。

      這是一個夾糖果的製作。

      這一次還有看到生物的藝術,看到這些美美的東西,都是養出來的唷!

      這邊還有展示一些簡易可以DIY的無菌操作環境、保溫系統等做生物培養所用到的工具,都可以在家DIY來做。

      樂高機器人同樣是大熱門。

      這個機器人很有趣,使用樂高來做控制,肩膀上有按鈕可以讓它背後的翅膀上下擺動,而且機器人全身上下的東西都很環保唷。

      很可愛的作品,有小電風扇、小燈泡。


      到了RS的攤位,可以看到這台多功能、多開發版的機器人。RS展示了很多各式各樣的開發版工具,其中我就使用過了Arduino以及Raspberry Pi這兩種開發版。因為通常我都是從網路上購買,所以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開發版一字排開還挺興奮的,而且還看到了Raspberry Pi專用Camera鏡頭,太驚艷了。

      Maker Faire會場,我個人感覺就是現場的燈光有點不太夠力,會場顯得有點暗暗的,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有這種感覺。也許這個地方本來就是個工廠,不需要這麼多燈光。

      Intel製造的晶片為核心的開發版,據說可以跑Windows作業系統唷,有機會也要來試試看。

      Intel攤位有展示一些應用,其中一個就是循跡車,還有接上超音波感射器,碰到障礙物會停下來唷。

      Intel Galileo外盒,還有娃娃。

      這次連火箭都出現了唷。

      現場有DIY電路焊接體驗區,可以嘗試焊接電路的感覺,並且參加者可以免費得到一個會閃各種顏色LED的胸章,但現場人數有點多,需要排隊一下。雖然只有焊接少少的幾個零件,但還是很有趣,不知道您參加了嗎?


      這隻機器人現場的活動可很愛,是用Raspberry Pi為核心製作的。






      看看這個櫥窗內所展示的列印人像,是不是唯妙唯肖呢?

      現場有展示一個非常大的旋翼飛機,看起來有八個旋翼唷,想必做起來更加困難了。

      結合3D列印技術所製作的機器人,他的中文名字叫做蘿莉(Roli)。


      現場的比賽情形,還是依然緊張刺激。

      離去時接近傍晚,人潮比早上多了很多,感覺非常熱鬧。

      同場加映。華山文創園區同時還有很多的展覽在進行,因為還有一點時間,我就到了這個人體藝術攝影大展參觀,雖然Maker Fiare周末就會結束了,但這個攝影展應該會維持一段時間,還是可以在往後幾個周末入場參觀。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