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Arduino各開發板之差異比較


    Arduino是一套open source的控制器開發版,因為簡單、好用又便宜,所以常被拿來製作小專題或者機器人製作,所想打開Youtube應該就可以看到不少案例了。對於一位剛接觸Arduino的人來說,最初的困擾應該是「要選擇哪一塊板子?」。Arduino的開發版根據不同的晶片、用途、功能有各式各樣的型號,在這裡我舉出幾個比較常見的型號來比較:Uno、Leonardo、Due、Mega 2560、Mega ADK。




Arduino開發版各型號差異比較
型號
Uno
Leonardo
Due
Mega 2560
Mega ADK
微控晶片
ATmega328
ATmega32u4
AT91SAM3X8E
ATmega2560
ATmega2560
工作電壓
5V
5V
3.3V
5V
5V
輸入電壓
7-12V
7-12V
7-12V
7-12V
7-12V
Digital I/O
14
20
54
54
54
PWM
6
7
12
15
15
Analog input
6
12
12
16
16
Analog output
------
------
2
------
------
Clock rate
16MHz
16MHz
84Mhz
16MHz
16MHz
Serial port (UART)
1組
1組
4組
4組
4組
External interrupts
2組
5組
可指定所以有可用的pin
6組
6組
SPI
I2C
1組
1組
2組
1組
1組
Flash memory
32KB
32KB
512KB
256KB
256KB
SRAM
2KB
2.5KB
96KB
8KB
8KB
EEPOM
1KB
1KB
------
4KB
4KB
面積大小
(cm x cm)
6.9x 5.3
6.9x 5.3
10.2 x 5.3
10.2 x 5.3
10.2 x 5.3
USB Host
------
------
------
------

部分Digital I/O會與PWN、analog input、external interrupts、serial port等腳位共用,這些腳位可以選擇當作Digital I/O或其他功能使用。所以上面標示的數量都只是「可用的最大值」,並不代表這些腳位的功能可以同時使用。

    Due的clock rate明顯高於其他型號,但是因為晶片不同,Due是工作在3.3V的電壓下,與常見的數位電路5V工作電壓不同,在選用前要特別注意電路的工作電壓,若真的需要使用Due與5V的數位電路使用,在I/O的部分要而外做電壓處理。

    Uno與Leonardo看起來其實差不多,屬於比較精簡的設計,的差別在於Uno是使用獨立的USB轉換介面;而Leonardo則是將USB介面與微控制器做在一起,是比較新的製程。但我想用起來差別應該不太大,就看看Pin功能的需求合不合用了。





    Mega 2560與Mega ADK就是屬於Digital I/O特別多的型號,若電路有很多I/O的需求,那這個系列就是很好的選擇了。除了有用不完的I/O外,也有四組的Serial port可以使用,可以連接其他的設備,讓功能夠完備。Mega ADK與Mega 2560的差別在於多了USB Host的功能,並且相容於GOOGLE's ADK(Accessory Development Kit),能夠進行Android周邊設備的設計,當然若沒有這項需求,那Mega 2560就是很棒的選擇了。

    在市面上要購買這些Arduino設備,大概都有分為兩種價位,通常價差都是在一半以上,高價為版本號稱義大利原廠進口,而低價版本則是副廠製造的相容版,這在露天拍賣就可以查到了,線上購買也很方面,省得大老遠又跑一趟。雖說價格差了一倍以上,但兩者功能上應該都是相同的,若沒有特殊的要求,我本身都是使用副廠製的低價版本,大概只要一本書的價錢就可以買到了(Leonardo約台幣300~400,Mega 2560約台幣450~550),真的是太划算了(笑);比較貴的原廠版可能也有它的優勢,但因為我沒用過所以就不太清楚了。

    除了硬體需要花錢買之外,Arduino的軟體部份都是免費的,可以從官方網站直接下載,而網站上也有完整的參考資料可以看,善用官方網站中的搜尋功能,應該就能夠將Arduino的各項功能發揮到極致吧。

參考來源:Arduino官方網站 http://arduino.cc/





留言

  1. uno 的 External interrupts 只有兩個,分別是DIGITAL PIN 2、3
    http://playground.arduino.cc/Code/Interrupts
    https://www.arduino.cc/en/Reference/attachInterrupt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OZONE控制板跟UNO控制板有什麼差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指的應該是利基科技推出的OZONE吧:
      http://resource.innovati.com.tw/he-xin-kong-zhi-mo-zu-jie-shao/ozone

      這款控制板從說明看是與Leonardo板子相容的產品,只是供應商跟製造商不同,但是功能上應該是100%相容的。

      若要單就Arduino板子的差異,您可以將OZONE視為Leonardo,再與其他開發版進行比較。

      刪除
  3. UNO的外部中斷不是只有2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應該是2組沒錯,已更正在內文。

      刪除
  4. 您好:
    小弟非電子本科系,想用Arduino 開發一個具有網路對時、發射紅外線、接收紅外線及溫度偵測功能。請問要選用哪個板子比較合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