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口琴]東方鼎先行者1248NV -12孔無膠片半音階口琴開箱

     這次要介紹的也是從淘寶上買到的中國製口琴,這款口琴是由東方鼎品牌推出的無膠片半音階口琴,採用12孔的配置,外型是消光灰設計,看起來格外華麗,很難想像他是一款平價的入門半音階口琴,這一次就來介紹這款口琴的開箱心得。

東方鼎先行者1248NV



    我在學生時代也有參加過社團的口琴重奏樂團,也曾經吹過半音階口琴以及各種的重奏口琴。然而隨著畢業後接觸口琴重奏的機會越來越少,半音階口琴也早已塵封在家中的櫥櫃裡。這次剛好在中國的淘寶上看到這款採用無膠片的半音階口琴,讓我感到非常的好奇,看到網路上很多的開箱心得之後決定也買一把來試試看。

    東方鼎這個品牌是是目前在淘寶上較常見的中國口琴廠商之一,在中國的社群平台也可以看到許多這個品牌的開箱介紹心得。這次要購買的半音階口琴是先行者無膠片半音階口琴1248NV,這款琴在淘寶上會有很多的商家販售,我個人購買東方鼎的口琴會從他的官方賣鋪「EASTTOP旗艦店」購買,價格則可能會根據活動檔期或折扣有所不同,大約會在200元人民幣左右。

口琴單價:CNY 203

    這次從淘寶上購買口琴,寄來的時候除了口琴本身之外,還有一份贈品的簡易半音階口琴教材與兩張口琴清潔專用的酒精棉片,收到的時候有一中超值的感覺,也是我覺得在淘寶上買口琴一種很特別的體驗,每次收到的時候在紙箱內都可以看到許多意想不到的贈品。

口琴與贈品

    口琴的本體是使用專用的塑膠硬盒包裝,看起來格外精緻,外出攜帶也很適用。我在出差期間移動時都是直接把口琴盒直接放到行李箱內就帶走了,不用擔心在行李箱裡面滾動、擠壓等問題。

東方鼎1248NV

    琴盒打開內部還有一張拭琴布以及音階排列說明書,這款口琴採用的是12孔半音階的的排列方式,口琴上有三組八度音域,已涵蓋了大多數曲目所需的音域,是一款標準的半音階口琴排列。

東方鼎1248NV

使用說明書

使用說明書

    口琴的吹嘴採用是圓孔吹嘴、交錯式的按鍵排列,表面圓滑易吹奏,與常見的Hohner Supper 64、Hohner 280是相同的結構設計,有經驗的口琴玩家應該很容易就能上手。

12孔半音階口琴


吹奏心得


    首先這款半音階口琴最大的特色就是沒有膠片的設計。膠片是半音階口琴一個很特別的設計,一般半音階口琴的膠片設計會分布在中音域及低音域,主要的用途是減少吹奏時的漏氣問題,同時降低口琴在吹奏時的用氣量,讓用氣能夠集中在發聲簧片上。

    而東方鼎先行者口琴採用無膠片的設計,最明顯的差異當然是在中低音域的吹奏體驗上會大幅增加用氣量,吹奏時的漏氣量較大,遇到綿延不絕的連續吸音、或是連續吹音的時候就容易因為換氣不及而感到力不從心。當然無膠片口琴還是有它的特色,例如不用暖琴也不會沾黏簧片,清洗容易的優點,當作練習琴或是隨時吹奏的琴,是不錯的選擇。

     半音階口琴的中低音簧片因為尺寸較大,在座板上的開孔也比複音口琴或是十孔口琴的開孔大很多,在演奏吸氣音的同時,不震動的吹氣簧片位置則會產生一個很大的漏氣,會使的用氣量大增,影響音色與換氣點,反之亦然。膠片的目的就是在這些簧片不震動的同時,阻擋座板開孔的漏氣。以前在十孔口琴玩家的交流中,有些人在使用半音階的口琴的時候,會將低音域的膠片直接剪半,留下1/2~2/3長度的膠片,藉此能夠對低音域進行壓音,同時減少膠片沾黏的機率。我以前也會在使用半音階口琴的時候把膠片剪短,但完全無膠片的狀態,我覺得在Hohner 280口琴上真的很難吹動。

    先行者口琴則是將低音域的簧片做的更容易吹動,藉此可以達到不用膠片的目標。我覺得實際吹奏的感覺,還是可以感受到低音域在無膠片時較為費氣的狀況,不過還是在可以掌握的範圍內,吹奏上不太需要在意這件事情。

中音域部分

    中音是最常使用的音域,吹奏的感覺與一般的口琴沒有太多的差異,這部分我覺得不太需要適應,應該能夠很快上手。

低音域部分

    低音的部分由於少了膠片的輔助,會感覺吹奏起來比較費氣一點,這種需要大量換氣的感覺,我覺得需要時間多多的磨合,就能夠適應這種吹奏感覺。由於沒有膠片的設計,在低音域的使用也能夠透過壓音的小技巧,讓音色的變化有多元的表現,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壓音的技巧是十孔口琴很見的演奏方式,在半音階口琴上也能夠使用,特別是這款先行者半音階口琴的無膠片設計,能夠做到與十孔口琴相同的壓音效果。但是半音階口琴的簧片設計普遍不如十孔口琴強壯,因此壓音的技巧偶爾為之沒有什麼關係,但要避免太大程度的壓音產生尖銳的聲響、或是極限的金屬撞擊聲,影響簧片的壽命。

高音域部分

    高音的不太容易駕馭,最高音的第12孔吹出來偶爾會有尖銳的金屬聲。9、10、11孔則是沒有這個問題,平時都能正常地吹動。

12孔半音階口琴

後記


    半音階是一種結構相對複雜的口琴,因此售價相對的也會比體積差不多的十孔口琴、複音口琴稍微高一些。因為半音階口琴的膠片較為嬌貴,習慣使用有膠片的口琴一直是初學者需要耐心學習與適應的地方,東方鼎的無膠片設計除了可以給新手一個門檻較低的選擇之外,也能夠提供老手玩家一個懶惰的選擇,我覺得是一個有趣的產品。


    這款口琴我覺得用來練習、或是旅行時攜帶來娛樂我覺得都是不錯的選擇,即使不暖琴也不用擔心黏膠片的問題,吹湊起來就是一種自由的感覺。但以正式表演或是專業演奏來說,我覺得選擇帶有膠片的標準半音階口琴還是比較適合,因為有膠片的輔助,在演奏時能夠讓運氣、音色的表現更加細膩,演奏效果也會更棒。

東方鼎先行者1248NV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住宿]2022年4月 廈門高崎國際機場 → 廈門國際健康驛站 中國出差防疫隔離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