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華碩Zenbook 13 UX325EA 輕巧好帶的13吋筆記型電腦開箱心得

     這次要開箱的筆電是華碩的Zenbook 13 UX325EA主打的是輕巧的13吋外型與OLED的鮮豔螢幕,硬體規格採用普遍的Intel i5處理器、16GB記憶體、以及512GB SSD儲存空間。這台筆電主要是幫家人購買,並不是我本人要使用,剛好在收到筆電時幫忙開箱,順便進行新機的開機設定,也分享這台筆電的開箱心得。

ASUS ZENBOOK UX325EA



    這次的UX325EA筆電也是都透過網路通路購買,直接宅配到府,節省了自己從賣場提回家的舟車勞頓,且商品的庫存也會比現場門市來的更有彈性一點。不過在購買前我還是有先到三創門市先看過每一款華碩最新電腦的外觀、手感、重量等等的外在感覺,因為筆電除了規格要夠用之外,外觀的第一印象也是影響使用心情的一個重要因素。

包裝外盒

    這款筆電的台幣售價大約是3萬元上下,因此規格基本上也是較令人放心的配置,CPU採用的是Intel i5處理器,在包裝盒與機身上都可以看到一個Intel INSIDE的標籤,是目前市面上普遍使用的CPU規格。 

Intel INSIDE標籤

    這次的包裝盒有一個很特別的設計,將箱子掀開的時候,主機就會被傾斜的抬起,感覺非常的華麗,讓開箱的過程很有一種儀式感。

UX325EA開箱

    打開箱子就可以看到這次Zenbook主打的OLED的字樣,也就代表這次的螢幕的色域可能是比普通的LCD螢幕來的更加鮮豔,更接近目前主流手機的顯色規格,有更強的亮度與更高的對比,對於追劇看影片的娛樂性是很加分的規格。

ZENBOOK OLED UX325EA

    從側面看這個包裝,在掀開上蓋的同時,筆電就會被抬起一個斜角。

會將電腦主機抬起的包裝盒

    能夠先開筆電的小機關就在下方這個會移動的方塊,這個巧思讓我非常喜歡。

抬起電腦主機的機關

    在這一次購買筆電的時候,為了能夠對於充電器有更多的通用性,提高外出的攜帶性,在選購時我特別注意了機身上絕對不能有傳統的DC充電插孔,而筆電的規格也必須是Type C充電的形式,能夠與Type C手機使用相同的PD充電器。

    在機身的右側有一個標準的Type A USB插座,可以不透過轉接直接使用USB隨身碟、外接硬碟、滑鼠等裝置。另外還有一個Micro SD的讀卡機,雖然我覺得目前使用USB 3.0的隨身碟、行動硬碟,容量、速度、價格都比Micro SD有更多的優勢,但如果是要應急讀卡,Micor SD讀卡機還是很方便的。

右側

    機身左側的部分有一個HDMI接孔與兩個Type C USB接孔,兩個Type C都可以用來充電,如果有更多USB的裝置需要支援,也可以透過外接HUB的方式來轉接。

左側

    這台筆電在後方有一排的散熱孔設計,同時這裡在螢幕上蓋的邊緣還有一個ZENBOOK的標示,感覺很細緻。

散熱孔與ZENBOOK標籤

    上蓋的部分是同心圓的設計,搭配偏右的ASUS LOGO,是很標準的華碩電腦的設計。

UX325EA上蓋

    包裝盒內的套件共有主機、充電器、3.5mm耳機轉接線,以及一疊使用說明書與保固卡。

原場全套配件

    這款筆電在掀開的時候也會使用螢幕踮起鍵盤機身,上使用時鍵盤有更好的操作角度。

UX325EA

    在螢幕的上蓋黏貼了一個OLED的小廣告,可能是要讓實體通路進行展示時使用的,但是對我們一般使用者來說這個小廣告貼在機身上實在有點困擾,因為它貼著有點緊,其實不太好撕。

OLED螢幕廣告貼紙

    電腦的第一次開機必須先讓電腦接上充電器才能順利開機。開機時會有一連串的歡迎花面與更新過程,經過一番的努力後就會開到桌面,看到Zenbook OLED的預設桌布。

ASUS ZENBOOK預設桌面

ASUS ZENBOOK預設桌面



    鍵盤的部分,在華碩13吋的電腦,在鍵盤右邊並沒有標準的數字鍵盤,對於常常需要輸入數字的人來說會是一大挑戰。但是UX325EA的設計很貼心的在觸控板上加入了一個數字鍵盤的開關,平時可以做為普通觸控板,在需要時可以一鍵切換,將觸碰板變成一個九宮格的數字鍵盤,在輸入數字的時候顯得很方便。

可切換數字鍵的觸控板

    充電器的部分是一體成形的Type C充電器,這個款式與我之前購買的VIVOBOOK 13 OLED SLATE附的充電器是一樣的形式,都是65W,變壓器與線材一體的Type C充電器。

原廠65W Type C充電器

原廠65W Type C充電器

    原裝隨附的收納包,可以剛好合身的將主機放進袋子裡,裝起來的質感很棒,對於時常攜帶的需求來說,這對電腦是一個很好的保護功能。

原廠筆電套

    接下來則是包裝內附的簡易說明書與保固資訊,這裡有說明電腦外觀上各部零件的功能與位置,在拿到筆電的時候可以花點時間了解每一個部分的細節。

簡易使用說明書

產品保固書


Windows 11開機強制使用者登入微軟帳戶

    因為這台電腦是幫別人購買,並不是我自己要使用,我只是先開機確認功能是否一切正常,並沒有想要先登入自己的帳號。當我看到Microsoft的登入畫面時,沒有看到任何可以忽略的選項,一度以為我就在這裡卡關了,實在有點慌張。

    關於Windows 11第一次開機必須登入Microsoft帳號的問題,上網查了一圈,很多網友是說要打開工作管理員與命令視窗輸入端開網路的指令,這對於大部分的使用者來說我覺得是一個難度很高的動作,不太適合一般使用者來使用。

    不過我實際操作後並不用這麼複雜,只要把前一個步驟連上的WIFI熱點關閉,讓電腦處於離線狀態就可以了。例如我電腦開機時連著手機的熱點分享,我只要關掉我手機的熱點功能,就可以讓電腦變成離線狀態,就可以使用離線帳戶登入電腦,等到電腦的新主人拿到電腦時再進行登入即可。

    UX325EA也支援臉部解鎖的功能,辨識速度快速,在使用上很方便,也建議可以在登入帳戶後開啟電腦加密功能,讓個人資訊更有保障。

Microsoft帳入登入

    這台筆電的規格採用Intel i5-1135G7處理器,並且搭配16GB的實體記憶體,在日常使用的功能上都很足夠,使用起來非常流暢。

硬體配置

    關於UX325EA的開箱,我覺得他有很多讓我很滿意的優點,但是也有一些讓我覺得有點差強人意的地方,以下是我整理的幾個比較明顯的項目。

優點與特色

(1)Type C 充電,接口的通用性高

(2)13吋輕巧的體積與外型

(3)保留一個標準的Type A USB接口,接USB裝置不用轉接

(4)觸控板可以改為數字鍵盤

(5)OLED螢幕,顯色漂亮自然


以下是我在體驗後覺得不是很滿意的地方

(1)沒有3.5mm耳機孔

(2)超柔軟的螢幕上蓋

(3)鬆緊度難以捉摸的轉軸

(4)可以直接看到主機板的散熱孔


沒有3.5mm耳機孔

    其實在購買前我是沒有注意到他沒有耳機孔這件事情,也算是我的疏忽,直到我在開箱時看到Type C轉3.5mm的轉接線時,才發現他沒有耳機孔的事實。因為沒有耳機孔,所以使用時需要只用轉接線,會占用掉一個Type C孔,感覺就不是這麼的方便,如果使用這台筆電,也可以考慮使用藍芽耳機,可能會比較方便一點。

Type C轉3.5mm耳機孔

太柔軟的螢幕上蓋

    筆電整體體積小且輕盈,但是不得不說螢幕那一片上蓋感覺質地非常柔軟,感覺很不堅固,在撕開原廠的OLED廣告時我都很擔心一個太用力就把螢幕折壞。另外也是因為上蓋質地太柔軟的關係,也讓他筆電蓋上時並沒有跟鍵盤緊密的密合,中間會有一個很明顯的間距,用手可以輕易的壓出呼吸感。

柔軟的螢幕上蓋

鬆緊度難以捉摸的轉軸

    轉軸的部分調整的很順手,筆電放在桌面上,單手就能把螢幕掀開。不過有一點美中不足的是螢幕掀開超過90度之後轉軸就會變得很鬆,在掀開超過90度的時候拿起筆電,螢幕就很容易直接往後甩到最底,這個設計感覺不太讓人放心。所以當螢幕翻開的狀態下要將筆電拿起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手扶一下螢幕,以免他不經意的往後甩開。


能夠直接看到主機板的散熱孔

    筆電背後的散熱孔可以能夠直接看到主機板上的零件這點是我比較驚訝的。能夠直接肉眼看到主機板上的電子零件,這些電子零件就像是在一個露天的環境,其實很難保證在攜帶的過程中會不會有幾滴水或是水氣就透過這一片孔洞直接侵犯到主機板,也算是一個隱憂。

    雖然可以直接從外部看到主機板,對於一個擁有硬體魂的工程師來說感覺是很帥的事情,但是另一方面來說也就降低了對主機板的實體保護,對於日常養護來說不是一件好事。如果是想要展示內部的零件,還是應該以玻璃或是透明塑料來呈現比較好,不應該直接把電子零件毫無隔離的暴露在環境中。

可以直接看到主機板的散熱孔

後記

    我覺得華碩的產品最大的缺點還是機構設計總是處於一種差強人意的感覺,在不同的產品中會有不同的問題表現。整體而言,規格清單帳面上看到的資訊都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看不到的地方,例如產品的外觀質感就會有很多讓人覺得不夠完美的地方,這也是從規格清單或是網路上的產品照看不出來的地方。對於很在意外觀完整性的使用者來說,我覺得這些不完美的地方可能會需要用很多的心理建設來克服。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台電腦設計的非常輕巧,13吋的機身讓他顯得非常的容易攜帶,放在背包裡也不會覺得太重。效能方面也具有強大的規格支援,操作起來快速流暢,非常適合做為日常使用的電腦,是一台體積小,但是充滿戰鬥力的筆記型電腦。也建議如果真的希望購買一台方便攜帶的筆記型電腦,13吋的機身才是最佳之選,14吋以上的電腦雖然CP值可能更高(更多的功能或是更低的價格),但是在體積、重量、手感還是比不上13吋的優勢。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住宿]2022年4月 廈門高崎國際機場 → 廈門國際健康驛站 中國出差防疫隔離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