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SONY E接環 18135鏡頭開箱心得。SEL18135 + A5100實拍照片分享

    這次來分享的是SONY E接環的單眼鏡頭18-135mm,這次購買這顆鏡頭是想要擺脫KIT鏡的馬達鏡頭,入手手動鏡頭,並且方便進行手動對焦。這款鏡頭具有18mm~135mm寬闊的焦段,在網路討論上多把他定位在旅遊鏡的範疇,能夠拍近拍遠,很適合出遊時一鏡到底的使用方式。這次除了開箱之外,還會分享一些這些時間用18135所拍攝的實拍照片,給想要購買新鏡頭的人一些參考。

SONY E接環鏡頭




平行輸入相機鏡頭

    這次只購買單鏡頭,就從PCHOME 24小時到貨上選了最便宜的組合平行輸入-白盒款式,收到的時候還附贈了清潔組與鏡頭UV鏡,感覺是很實用的贈品。第一次買這種白盒裝的鏡頭感覺還是有點不習慣,不過打開之後應該都是長的一樣,鏡頭因為功能比較單純,也比較不會有國家或地區的規格差異。

    過往都只使用KIT鏡1650的我,這次換成手動的18135鏡頭,鏡頭長度從29.9mm變成88mm,重量也多了一倍,一開始實在不是很習慣。體積變大很多,光是平常裝相機使用的相機包就讓我有點頭疼,只能再換大一點容量的相機包來裝。手繩的部份也從一般DC用的輕便手繩換成較為耐重的單眼款式。

旁邊是1650鏡頭

側面有一個切換AF/MF


    在之前使用1650鏡頭的時候,為了方便切換手動對焦,都用DMF作為預設對焦模式,拍攝時預設自動對焦,轉動對焦環就變成手動對焦,不過DMF的手動對焦紀錄不會一直維持著,變成每按下一次快門就要手動調整對焦位置,只是算是一種過渡時期的對焦模式。

    現在有了鏡頭上AF-MF的快捷鍵,切換自動對焦與手動對焦變得更簡單了,旁邊的開關滑動一下就可以切換了。

    另外在光學變焦的部分也變成手動調整,在開關機後也不會reset,在拍攝的時候遇到空窗期就直接關機,下次再開機的時候相機還是能夠維持剛剛調整好的變焦狀態。

    手動變焦環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相機在開開關關的時候鏡頭不會頻繁的伸縮,可以更快的開機到定位。沒有伸縮馬達的結構感覺鏡頭的伸縮結構摸起來也更緊實了一點。

相機內建閃光燈太近會有陰影


    裝了SEL18135之後由於鏡頭變得很長,彈出內建閃光燈之後效益其實不是很好,閃光燈打出去的光線會被伸長的鏡頭遮住。在近拍的時候就會很明顯的發現畫面上方很亮,下方由於被鏡頭遮住了,所以很暗,中間會有明顯的分際線。由於我大部分時間拍照時是不使用閃光燈的,因此對此影響比較不在意。


手持自拍會比較費力


    我的相機是A5100,這台相機的主打功能就是180度的上翻螢幕,能夠方便手持自拍。18135之後機身顯得非常的厚重,要單手自拍就比較困難一點了,主要是變的很重,單手不容易持穩。再者,就是因為對焦距離變長了,如果手深的不夠長就沒辦法對焦到臉上,所以裝了18135之後我就比較少用手持自拍的功能了。

    雖然不容易手持自拍,但翻轉螢幕還是有很多好用的地方的,像是在拍低角度的照片或是拍仰角的構圖方面,可以翻轉的螢幕還是非常方便的,不用蹲著、趴著也可以輕鬆的透過LCD進行構圖。

實拍照片分享


    以下照片是使用18135這幾個月間所拍攝的照片,分別都有附上照片上的參數紀錄提供參考,18135的焦段很寬廣,因此可以使用的彈性就很大,可以拍攝風景,也可以搭長焦距拍攝遠距離的人物,都很方便。

台北市立中正高中


18mm  1/250s  f/11  ISO100

台北市立中正高中
18mm  1/250s  f/11  ISO100

18mm  1/250s  f/9  ISO100





台北101 -日間


台北市信義區
18mm  1/160s  f/9  ISO100

135mm  1/250s  f/5.6  ISO125

    將焦距調整到135mm,拍攝出來的遠景非常的清晰,連樓層內的天花板都看得很清楚。

135mm  1/320s  f/320  ISO100

台北101 -夜間


18mm  1/8s  f/3.5  ISO1600

18mm  1/13s  f/3.5  ISO3200

18mm  1/20s  f/3.5  ISO3200

高鐵車廂內


18mm  1/60s  f/3.5  ISO800

綜藝大集合- 外景錄影現場


88mm  1/160s f/5.6  ISO500

88mm  1/160s  f/5.6  ISO640

淡水老街 馬偕教堂
18mm  1/60s  f/4.5  ISO100

2020世界身車大展


    在台北南港展覽館所舉辦的世界新車大展,內有各家廠商推出的新車與展場活動,不論是用來拍車子,或是用來拍展場活動的Show Girl,18135鏡頭焦段都能夠掌握這些畫面。

18mm  1/60s  f/4.5  ISO100

    75mm  1/125s   f/5.6  ISO800

show girl
33mm  1/60s  f/6.3  ISO200

show girl
104mm  1/100s  f/6.3  ISO400

show girl
57mm  1/160s  f/5.6  ISO250

show girl
90mm  1/160s  f/5.6  ISO200

福斯 show girl, in 南港展覽館
19mm  1/80s  f/4.5  ISO100



show girl
83mm  1/50s  f/5.6  ISO200

NISSAN show girl
135mm  1/80s  f/5.6  ISO100

NISSAN show girl
135mm  1/100s  f/5.6  ISO100

66mm  1/100s  f/5.6  ISO250

松山文創園區


拉拉熊蜜蜂裝
135mm  1/80s  f/5.6  ISO800



18mm  1/100s  f/7.1  ISO100

45mm  1/100s  f/6.3  ISO100

景深攝影
69mm  1/125s  f/5.6  ISO200

18mm  1/200s  f/9  ISO100



後記


    使用了18135鏡頭進行拍照,感覺拍攝的焦段比1650 KIT鏡更具彈性,在拍遠景時有更多的裕度可以使用,手動的變焦方式在習慣以後也比電動對焦感覺更穩定些,轉動時的手感與穩定性比電動鏡頭要好多了,讓我覺得非常喜歡。

    拍攝品質方面,雖然變焦鏡的光圈通常會比較小,即使開到最大光圈也就是f/3.5,但是跟以前身邊的口袋相機或是1650鏡頭相比,在長焦的部分畫質與色澤都明顯優秀,拍出來的照片較令人滿意,也是讓我覺得很值得購買18135的地方。

     唯一比較讓我在意的地方就是18135本身的體積真的比較大,重量也很重,比較起來鏡頭還比機身更重。搭配A5100之後,加上背帶周邊,整體重量直逼1kg,具有一定的分量,已經不算是一台輕便的隨身機,外出攜帶背在包包內感覺更有存在感。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軟體]PDFill - 功能強大的免費PDF處理與編輯軟體。常用功能教學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