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訪世界文化遺產之- 日光「兩社一寺」之旅


    這次分享的日本行是位在東京近郊的日光地區一日旅遊行程,我們在這次的日光之旅安排了兩社一寺區的日本文化遺產之旅,走訪了日光知名的東照宮、輪王寺以及二荒山神社。規劃日光的旅遊行程,主要可以朝向兩個方向來規畫,分別是「中禪寺湖區」、「兩社一寺區」,前者主要是搭車前往日光山上的中禪寺湖周遭,觀賞狀況的自然風景與宗教景觀;後者則是屬於日式人文歷史遺跡,可以參觀德川幕府的歷史建築,例如東照宮、二荒山神社、輪王寺等等,也就是我們這次的主要旅程。





    由於兩種行程規畫可能都需要花上一天的時間才能夠逛得完,像我們這樣只有一天的行程規劃,就會在這兩個旅遊軸線上二選一。不太建議在東照宮寺廟群與中禪寺湖安排在同一天,這樣有可能行程太趕,兩邊都玩得不盡興。

行程規劃


    日光的旅途安排在我們東京旅行的其中一天,我們主要居住的地方都在東京,再從東京出發到近郊的景點。前往日光的這天我們一大早就搭乘東京往宇都宮的新幹線,體驗了日本先進的高速鐵路之後,轉乘往日光的電車,抵達這個位於山腳下的小城市。

    這次的旅程依序整理如下:
  1. 搭車新幹線前往日光
  2. 參觀輪王寺、逍遙園
  3. 午餐(東照宮前蕎麥麵店)
  4. 參觀東照宮
  5. 二荒山神社 (無緣參訪的日光廟大猷院)
  6. 二荒山神橋
  7. 前往宇都宮吃餃子

兩社一寺區


交通方式


    搭乘電車抵達日光之後,映入眼簾的就是周圍壯闊的山景。搭配這裡有點歐式風格的車站建築,感覺來到了西方的渡假勝地,風景美不勝收。在12月份的冬季裡來到日本旅遊,剛好能夠與上這樣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實在是非常的幸運。


    抵達日光之後我們買了日光周邊的周遊券,啟程前往東照宮的寺廟群,開始今天日本文化遺產之旅。這個周遊券可以搭乘日光周遭的旅遊巴士,而且製作成金色的橢圓造型,像是金幣一般非常的有趣。


日光輪王寺


    在日光的第一站,就是位在最前方的日光輪王寺,在東照中前的參道入口可以購買整個參觀票券,將一天想去的景點票券先買起來。抵達這裡應該就可以感受到今日的兩社一寺之旅其實幅員遼闊,要在一天內玩完還是需要加快腳程,趕緊開始行程。



    東照宮是日本德川幕府的宗廟,也是具有古老歷史的人文遺跡,除了建築外,周邊的植被也是非常壯觀,在東照宮前方的參道兩旁的樹木非常的高聳,形成一種自然的華麗感覺,讓然感覺這裡就像是一個世外的仙境。


    進入日光山輪王寺的區域,這裡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就是輪王寺,以及位於輪王寺正前方的逍遙園。我們先參觀了逍遙園,接著進入輪王寺。


    逍遙園就位在輪王寺的前方,進入這裡的木門,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座精緻的日式庭園,低矮的庭園植物環繞著小池,整理的有條有理,是一座精美的花園。


    逍遙園的參觀動線是沿著這個水池邊環繞一圈,在曲折的路線上,感受這個庭園中各種用心的設計巧思,欣賞這個美麗的庭園景致。


    抵達輪王寺的時候由於建築外觀正在整修,外面罩著很大的帷幕。不過內部還是可以開放進入的,可以從這個帷幕寺四周包圍的步道,觀看裡面正在整修時的樣貌,也是別有一番風味的近距離賞析。


    在輪王寺整修的過程中,我們還是可以進入參觀內部的文物與展出,並且能夠沿著這座帷幕上走到,觀看外面居高臨下的景色以及內部整修的狀況,是別有一番風味的景致。


午餐-蕎麥麵


    由於我們從東京出發,經過長途的漫長跋涉:地鐵→新幹線→電車→巴士的奔波,參觀完第一站輪王寺時已經接近中午時段,就在東照宮前用餐。

    午餐的部分我們在東照宮入口前的蕎麥麵館用餐,由於我們冬季前往,此時天氣非常的寒冷,在這裡享用熱騰騰的蕎麥麵感覺實在非常的溫暖。另外這裡也有販售湯波(豆腐皮)料理,也是值得品嘗的料理。


    蕎麥麵定食,有著熱騰騰的蕎麥麵以及白飯、配菜,是這裡的招牌套餐之一。日本與台灣的麵食文化還是有點差異,在日本常見的麵食是拉麵、烏龍麵、蕎麥麵,這裡的蕎麥麵是以醬油為湯底,是日本常見的美食。




    湯波豆腐皮定食,是這裡的招牌套餐,有著滿滿的碗碟配菜,能夠吃到最精緻的豆腐皮料理,搭配這裡的醬油食用,能夠品嘗到豆腐皮純淨的香味。


日光東照宮


    下午的第一站就是這次日光之旅的重頭戲:日光東照宮。在東照宮的鳥居前聚集著很多的遊客,大家都是要來參觀這非常知名且歷史悠久的建築。日光的東照宮屬於德川幕府的家廟,因此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德川的家徽,從建築的邊邊角角就能夠看出來這裡的主人屬於誰。


    這裡有一張標示著當地海拔高度的告示,顯示在日光山這裡的地勢較東京都市高了很多,我們所站的位置差不多就等於東京晴空塔(Skytree)的高度。


    在前往東照宮的路途上,還會有許多關聯的建築,每一個都是雕欄玉砌,金碧輝煌,足夠顯示這裡的主人德川家的身分地位。不過這裡並不是每一個建築物都有開放入內參觀的,有些只能在欣賞外部的建築與裝飾。


    這裡是神廄,也就是馬廄,是給馬停留的地方。上方的裝飾有許多的猴子,近看可以發現他們遮了口、眼、耳,也就是非禮勿言、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雕刻的很生動。



    御水屋,這裡的御水屋,也是呈現著一股金碧輝煌的裝飾風格。


    在進入鳥居後前往東照宮正殿的過程中,還有很長的路途,其中還會經過很多的建築群。





    抵達東照宮時,恰好外觀正在整修中,能夠見到東照宮的門面,不過整體外觀能有部分被修理工事遮住,這華麗的門面也就是我們千里迢迢來到這裡的目的。


    東照宮是可以入內參觀的,不過並不是從我們看到的正門進入。參觀的動線位在建築物的右側,抵達東照宮內部,更換室內鞋之後,導覽人員會分批帶領遊客進行導覽與參觀。在東照宮內部的參觀形式是分批帶入參觀,並且不能攝影,對於參觀品質的要求很高。


    再前往東照宮參觀動線的入口,會看到這個頭上有眠貓的梁柱,可以留心看一下。


    在日本參觀景點,不免會有這類的占卜或是御守的販賣,如果有興致也可以來試試手氣,但淺嚐即止,雖然單價便宜,累積太多起來也不是小數目。


    在日光東照宮的前方不遠,有日光山輪王寺藥師堂,這裡同樣也是能夠更換室內鞋進行參觀。




    在東照宮周邊還有許多規模較小的建築,有些有開放參觀,也能夠進去體驗一下古老建築的魅力,讓日光之旅更加值回票價。





二荒山神社


    參觀完東照宮,接下來就是二荒山神社,沿著東照宮旁的小徑,筆直的前進就是二荒山神社。這裡是日本古老的神社,是在西元八世紀就存在的神社,在日光的行程中有時間一定要繞道參觀一番。


    沿著走道前往,就可以看二荒山神社的牌樓。


    看到這巨大巍峨的鳥居,就地達了神社的外圍,二荒山神社的鳥區在左右兩個入口都可以看的到。


    當時前往二荒山神社時,周圍有在施工整修,不過神社的部分沒有影響到,仍然可以看到完整的神社建築。


    一路穿越二荒山神社前面的廣場,就會抵達另一邊的神社入口,是二寺一社之旅的旅遊路線,接下來其實應該要前往位在附近的日光廟大猷院。


    日光廟大猷院在當地也是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不過我們抵達大猷院的時候,已經停止入場,並且即將關閉,因此就沒有進入參觀。在日光的旅遊景點夏季5點關門,在冬季時下午4點就關門了,因此如果冬季前往日光遊覽,一定要把握時間,加快腳程。


二荒山神橋


    在日光的旅程最後一站,我們抵達位在山腳下的二荒山神橋。由於神橋位於日光山腳下的馬路旁,沒有營業時間的問題,只要在天黑前來到這裡,都能夠目睹他們建築,因此我們排到了最後一站,讓前面的行程有更充裕的時間。


    神橋是橫跨在河流兩端的橋,不過目前並不是交通要道,主要還是觀光性質為主。


    紅色的木造建築,是這裡神橋的特色,也是前往東照宮路上的一個地標。



前往宇都宮吃餃子


    前往日光的路線,我們是搭乘新幹線到宇都宮轉乘往日光的鐵路,回程時剛好是晚餐時間,來到宇都宮不能錯過的就是這裡知名的餃子,是來到宇都宮必吃的美食。來到宇都宮後可以看見很多有賣餃子的餐廳,我們就隨意找了一間店來吃餃子了。


    我們點的餃子套餐內含有燒餃子和水餃子,就是我們熟知的煎餃與水餃,不過她的水餃子是泡在湯裡面一起送上來的,感覺跟我們平常的吃法有點不同。


    在日本吃餃子通常會搭配其他主食,這裡的餃子套餐會搭配一碗白飯,除此之外我們還單點了一碗麵。在一大早出門奔波並且穿梭在日光寺廟群的旅途之後,用這豐盛的餃子套餐來作為這次遊覽日光世界文化遺產之旅的終點。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