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關於寫部落格與部落格收入-為什麼要選擇Google Blogger

    分享最初會開始寫部落格的原因,是當時的事情繁多瑣碎,時常會在手帳上寫筆記,或是寫成電子筆記放在Google Driver中,不乏一些我覺得很有趣的內容,或是一些像是應用筆記之類的實用性文章。

    久而久之就發現,這些紀錄通常只有我自己看的到,所以就想要透過一個平台來把這些資訊公開出來,不只我自己可以透過公開平台隨時隨地的察看,也可以透過Google被其他有需要的人搜尋到,感覺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隨著文章數量一篇一篇的增加,並且加入了AdSense的服務,讓部落格經營感覺又有另一種特別的樂趣。





記錄生活中發生的事情


    寫部落格的內容之一就是要紀錄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就像在寫日記一樣,不同的是日記只會塵封在家裡的抽屜,部落格是能夠公開到網路上分享的。同時上網的數位資料比起手寫文字也比較容易再次閱讀,更具回憶價值。

    像是每一次出去玩的遊記,每當我再次觀看時都覺得意猶未盡。曾經旅遊的資訊紀錄在部落格中,也能夠透過Blogger厲害的搜尋功能快速查找,遺忘的記憶瞬間都找回來了,

分享攝影照片


    我在Blogger也同時分享了許多我拍攝的照片。自從買了相機之後,假日出門所拍攝的照片就開始越來越多,經過整理之後大部分的照片都在自己的硬碟中分門別類的放置好。但是存封在硬碟裡的照片,終究只會一直塵封下去。

    我覺得與其讓這些照片不見天日,不如將部分優秀的照片分享到Blogger,與其他網誌文章一樣只要加上適當的文字說明或是描述,一樣能夠很容易的在網路上搜索這些過往的照片。

    Blogger平台可以直接整合Google的圖床,很大的優勢就是不用擔心上傳照片佔有的空間。因為上傳Google的照片只要小於1600萬畫素都是不計容量的,想上傳多少都不是問題。通常我都是以長邊不超過2048像素為基礎在上傳照片,以目前流行的電腦顯示器、手機螢幕解析度規格來說,如此2K照片顯示,基本上已經綽綽有餘了。

    此外,Blogger照片的載入方式也是值得一提的部分。有很多論壇或是部落格平台的照片是採用邊瀏覽邊讀取的模式,就是當我們瀏覽到圖片的位置時,圖片才會載入,如果這時候網路速度不順暢,就會覺得版面一直跳來跳去,頁面看起來亂七八糟。Blogger可以讓照片在載入網頁的時候先以低解析度預載後面的照片,在往下滑的同時版面看起來比較流暢,如果想要看高解析度照片就直接點進去觀看就好了。

選擇一個穩定知名的部落格平台


    開始在選擇部落客平台時,有鑑於當時最熱門的無名小站與Yahoo部落格相繼結束營業,成為時代的眼淚。因此,在選擇部落格平台時除了免費與簡單外,還考慮了他是不是會繼續經營下去。

當時考慮了痞客邦與Blogger:


痞客邦:相當知名的部落格平台,台灣本地專門經營部落格與網路社群的公司。痞客邦平台很多人用,應該是目前能見度最高的平台,不會說倒就倒。

Blogger:由Google經營的服務,市場不僅是台灣,還包括其他國家其他語言的部落客都會使用,規模龐大。雖然不知道Blogger會不會繼續提供服務,不過至少Google肯定是不會倒的。

選擇一個免費又成熟的部落格平台可以幫部落客新手降低很多進入門檻。很多初入門的部落客都會選用痞客邦作為文章的寫作平台,除了免費之外,應該也是目前最多部落客所使用的平台,算是廣為人知的一個平台。

為什麼選擇Blogger? 我不喜歡蓋版廣告


    我之所以沒有選擇痞客邦作為平台的主要原因是我每次在瀏覽痞客邦平台的網誌都發現會有蓋版廣告,不管是桌面版或是手機版都會有,每次進入頁面都需要再關閉一個廣告才能看到內文,有些蓋板廣告載入時間很長,可能又需要倒數就可以點擊「X」或是「繼續閱讀」,對於一個急性子的人來說,實在是一種無法忍受的麻煩,讓我對痞客邦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

    我可以接受有廣告,但是我無法接受向惡霸一樣的蓋板廣告,尤其是還要點擊那躲在角落且點下去後仍然有可能打開廣告的「X」。

    此外在痞客邦的廣告與圖片在手機瀏覽上都是一邊閱讀一邊載入的,因此常常會不小心點到廣告或是剛載入的圖片,讓我覺得不是很喜歡,

    在Blogger的版面上,若不喜歡廣告穿插在頁面上,甚至可以全部將廣告收起來,讓頁面保持乾乾淨淨,這就是我會選擇Blogger最初的原因。

    即使Han Major部落格中會穿插廣告,還是以穿插在字裡行間,不影響閱讀的狀況下放置廣告,因為這個部落客不僅是要分享,也是我自己會時常瀏覽的地方。如果連我自己都覺得頁面不好閱讀,那又怎麼能夠期待其他人會喜歡進來瀏覽呢。

Google  AdSense 廣告收益


寫部落格能不能賺錢?應該是許多人最有興趣的部分。


    有進來看的網友應該都有發現我的部落格會掛上Google的AdSense廣告方塊。其實在Han Major部落格開張的前兩年,其實我是沒有掛上廣告的,是到了後來偶然有空閒的時候才一步一步根據AdSense的指示步驟,慢慢地申請、審核,再把廣告所需要的元素添加到文章頁面當中。

    由於Blogger的後台本身就有一個AdSense的設定頁面,所以一開始的安裝廣告的步驟還算是很順利,沒有遇到太多的麻煩。隨著瀏覽的人潮的來來往往,就開始收到廣告收益了。


第一次領到廣告收益的時候感覺很酷


    由於我是一個分享日常的部落客,並不是專業的3C、美食、旅遊部落客,每日瀏覽量並不多,因此廣告收益沒有很多,大致上都是好幾個月才會領到一次收益。領到的收益就當作是零用錢,差不多可以拿去吃個大餐或是當作平常喝飲料的開銷。

    在AdSense上所看到的預估盈利是美金計價,最低領取下限的100美元換算後大約台幣3000多元,大概扣掉跨國匯款的手續費,還是有3000元左右。因為是國外匯款,因此領取手續就會比較複雜一點,網路上有網友會使用手續費比較低的西聯匯款;而我則是選擇手續比較單純,手續費稍微多一點點的跨國匯款(使用臺灣銀行帳戶接受海外匯款的手續費不高,是不錯的選擇)。

    只是多久能夠領到一次收益,還是關係在網站流量以及Google的利潤設定與分潤方式有關,我沒有很把握,就當作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業外收入。

部落格與影片VLOG、YouTuber


    相對於寫文字BLOG的部落客,現在更流行的是成為拍攝影片再分享到網路上,透過YouTube廣大的影音平台,能夠快速的累積人氣與瀏覽人次,成為知名網紅。當然更為人所知的就是成名之後會有廣告營收,不過現在YouTube對於影片盈利的訂閱人數門檻提高了不少,如果沒有堅強的實力應該很難突破最低門檻。

    每個人的興趣與專長不同,拍影片對我來說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別說後製、剪輯、事前規劃等等,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圖文部落格。

    此外,我覺得影片很難像文章一樣一目了然,身為忙碌的上班族,有時候看網路資訊都是希望能夠快狠準,刊文章或看新聞能夠用短暫的時間快速掌握脈絡、吸收最新知識。然而,影片則是需要觀看一個固定的時間,在忙碌的時候看影片反而會讓人產生時間壓力,而且使用的手機數據流量也比較大,在網路不好的地方還可能會有斷斷續續的狀況產生。

Google Blogger的缺點


    每個好的服務平台一定也會有他的缺點,對我來說最大的缺點莫過於在中國出差就沒有辦法查看Google提供的服務以及進入Blogger的網域。想要使用Google就一定使用翻牆軟體,多了一道VPN手續,感覺就麻煩不少,不像在台灣可以隨時隨地的使用Google服務。

    只要是Google的產品,一進入中國馬上就無法瀏覽,Blogger也不例外,如果想要在中國觀看自己的網誌就要透過各種的翻牆軟體,需要透過好大一番功夫才能順利登入,實在是令人覺得有點困擾的地方。

後記


    當初臨時興起開始寫部落格,到現在也邁入七年的時間,文章也在這幾年間累積了不少。一個部落格要有很多的文章很難在短時間達到,但是持之以恆,每週、每月的持續更新,還是能夠累積到上百篇的文章。

    在部落格的後台其實能夠看到每一篇文章的瀏覽人次,我的文章並不是每一篇文章都很多人瀏覽,大多數其實乏人問津,能夠推出檯面上的更是少之又少。能夠繼續寫喜歡的東西才是我最想做的事情。

    在目前的狀況,寫部落格只是休閒娛樂,其實每天工作的時間就佔據掉我每天一半以上的時間,所以回家後能夠自行運用的時間也不多,大部分都是運用瑣碎的時間一點一點的完成每一篇文章,大約可以每週1~2篇文章的速度更新。期待未來能夠有更多腦海中的印象能夠被記錄成文章,讓這裡成為我生活的資料庫。



留言

  1. 一年前偶然發現這裡 看了好幾篇分享 也喜歡行文脈絡2019年6月21日 下午5:06

    加油 喜歡你的文章分享 介紹 思考觀點 分享的事物^︶^

    回覆刪除
  2. 長期閱讀您的部落格 覺得分享的東西很不錯 替你按個讚

    回覆刪除
  3. 偶然逛到這邊! 我也喜歡看與寫文字~往後三不五時會再來逛逛~加油哦!

    回覆刪除
  4. 我是剛加入新手,偶然點進您的部落格,覺得分享內容、版面配置看起來是舒服的~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