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外觀超像原子筆的MONAMI OLIKA透明細字鋼筆開箱。慕那美OLIKA EF

慕那美

    這次要開箱的是一款MONAMI OLIKA的透明鋼筆,其實認真說起來他並沒有箱子,是採用一般文具筆類的一次性包裝販售。首次在文具店見到他,就被他的貨架吸引到,沒有高級的精品鋼筆陳列櫃,但有色彩繽紛的色彩鋼筆陳列,感覺充滿年輕活潑的氣息,很吸引我的目光。在價格的區段上有點像是中國文具店常見的10元人民幣等級鋼筆,這次特別選了我喜歡的橘色款式來試用。





    OLIKA的筆桿設計具有我們熟悉的原子筆透明筆桿元素,握位的部分還有塑膠止滑墊設計,是鋼筆世界很少的元素,如果不仔細看筆尖確實很容易讓人誤會是鋼珠筆。還有一點具有原子筆特色的地方在於它的多樣色彩選擇,舉凡各種常見的色彩在這裡都可以看的見。藍、黑、紅、紫、綠等等,各式的色調一應具全的呈現。除了鋼筆本身色澤繽紛外,各式的卡式墨水也是全部色系一字排開,這種銷售方式與日本白金Preppy有點相似。



    OLIKA鋼筆在價格上是非常具有競爭力的定位,標價基本都是銅板價, 一個銅板還能有找的價格,一次收藏個2~3隻也是很容易負荷的價格。另外盒裝的卡式墨水價格也是銅板售價,這裡沒有看到瓶裝墨水,只有看到卡式墨水的替芯,其實在低價的鋼筆上,使用卡式墨水會比瓶裝墨水來的經濟實惠,而且用過就換,換墨水的過程也不易髒手。


    鋼筆的包裝採用一次性的包裝形式,包裝內共有3個卡式墨水夾,其實以書寫消耗來說,三個卡式墨水夾應該已經能夠使用很長的一段時間了。翻到包裝背面的說明文字,這款鋼筆的代理商是知名文具品牌廠商利百代文具(LIBERTY),主要的生產地是在中國的上海,因此能夠有這麼低廉的售價就非常不令人意外。


    包裝中其中一個墨水夾是在筆身內,直接轉開筆感就可以插入使用,這裡要提醒鋼筆新手在插入墨水夾的時候要記得將筆尖朝上,筆免過程中墨水灑出來。在筆身的部分外觀長得很像原子筆,因為有塑膠止滑墊的設計,在筆蓋開闔的手感也與常見的原子筆有點相似,整體拿起來也比一般的鋼筆輕盈。


    筆尖的部分是感覺很單純的設計,沒有複雜或是太過浮誇的雕刻或是裝飾設計,以平價鋼筆來說這部分與其他家並沒有太多差別。


    筆尖背後的舌片就比較特別了,在銥點後方有一小截有顏色的部分,這我還是第一次看過這樣的設計,可能與出墨量的控制有關係。


    卡式墨水的部分採用歐規系統,這在中國地區的鋼筆是很常見的配置,應該可以通用一般的歐規墨水夾,比較我手邊擁有的SKB歐規卡式墨水夾,他們的外觀基本上是一模一樣的。


    因為外觀實在長得太像原子筆,所以拿出正牌原子筆來比較一番,其實在長度、結構上其實都差不多,可能在長度、粗細上會有所不同,最主要的差別還是在於筆尖型式與墨水的供應不同。


    脫下筆蓋,更能清楚的看到他們筆尖處的不同。




實際書寫


    實際書寫的體驗,在出墨的部分水量稍微比較充足,但並不會太誇張,還是適合寫字的水量,感覺寫大字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如果要求跟0.38鋼珠筆一樣的小字很有可能糊在一起,顏色的部分因為出水量足夠,看起來也很飽和。

    在HOBO筆記本上的實際書寫,出水量飽和程度大致上是歐規系統的EF筆尖,墨水寫在紙上也沒有暈、透或是難乾的現象,作為手帳筆來說還算是適合的選擇。


    同時比較OLIKA鋼筆、SKB優雅鋼筆;SKB Feeder G101中性鋼珠筆,OLIKA在書寫上的出墨量與粗細應該都大上許多,寫字的筆畫較粗,但是寫字的手感也明顯較滑順許多。


    OLIKA墨水有許多種的色彩,我在這裡選擇了橘色,與SKB優雅鋼筆+石綠墨水比較起來,筆畫較粗,因為出水量較大,所以墨水較多的地方也看起來色澤有點暗沉,也較飽和。但兩者寫在HOBO紙上都沒有暈、透的跡象,可用於我的日常手帳的書寫。




後記


    這次的OLIKA鋼筆若以價格帶來區分,應該屬於中國的人民幣10元鋼筆等級,這類鋼筆格主以前在中國的旅途中也順勢帶了不少回來,因此對於同等級的鋼筆也涉獵不少。比較起來OLIKA在這個價位的表現上是屬於優秀的表現,在寫字上筆跡雖粗、出水量大,但不會很難乾,也沒有亂流的情況產生,這部分有達到日常筆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筆蓋氣密不足是中國10元鋼筆的通病,OLIKA在筆蓋的氣密性設計也看得出來他的優勢,鋼筆即使1~2天沒使用,也沒有發生乾涸、畫白的狀況,在這部分的設計上也是技壓群雄的存在。

    提到平價鋼筆,就不能不提到日本白金牌的Preppy系列鋼筆,與我印象中的Preppy相較起來,我覺得還是Preppy的層次略勝一籌,可說是一分錢一分貨,畢竟他們的定價差距也快達到2倍的差距。與Preppy比較起來,Preppy的筆幅、出墨控制是更加細膩的,且彈簧筆蓋、多色筆尖等等的外型設計上也更加的精緻,筆幅也有0.2/0.3/0.5等多種選擇,我認為Preppy依然是入門者的推薦筆款。

    這次在文具店看到了這款鋼筆,也發現平價的鋼筆選擇在文具通路越來越常見了,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產品上市,讓我們有更多的鋼筆使用選擇,讓鋼筆世界有更多樂趣。





留言

  1. 其實MonAmi是一個韓國的品牌,韓國最大的文具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當時沒特別注意它的品牌原廠資訊。
      感謝提醒。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