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華碩筆記型電腦Transformer mini

    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後待在家裡的時間變短了,除了上班時間之外,休假時間也常常往外面趴趴造不在家裡,在雖然Android/iPhone手機很方便,可以上網、可以看PTT、可以打開拍照,10年前要開電腦才能做的事情,很多現在用手機都能做了,可說科技發展驚人,讓大家手中的小方塊能夠發揮無限的可能。

    有時候說到要做些比較制式化的工作,用手機進行就會覺得綁手綁腳的無法施展,像是想要打文件、做投影片、上網找資料的時候,甚至是想要寫些簡單的程式,手機就很難勝任這些需求了。手機的發展最主要著重於易用姓,將電腦能做的事情極簡化的留下重要、常用的功能,若是要進行高度複雜或是生產性工作時候,手機仍然無法取代Windows或是Mac電腦。

    這次要開箱的是華碩的變形金剛系列的二合一電腦T103HAF,這是T102HA的後繼機種,這款平板電腦搭載的是Windows 10 作業系統,擁有著我們熟悉的筆電應有的介面與功能;除此之外,也可以拆掉鍵盤變成一台平板,用手拿更更方便。在重量、體積上都是非常易於攜帶的設置,約略B5 Size書本的大小僅870g的重量,隨意放在背包內就可以出門了,且官方續航力標榜著12小時的影片撥放,外出時甚至不需要攜帶充電器之類的雜物,可說是外出隨身機的一個好選擇。





    這款筆電的包裝盒很精巧,外包盒平面面積比本體略大一點點而已,看起來很極簡。一開箱會看見主角T103HAF就在最上層用透明保護膜包覆,筆電下方則是放配件的欄位。


    這次筆電的開箱內容其實很單純,因為的包裝盒內除了本體外就僅有充電器、充電線、使用說明書。在欄位中可以看到他有一個ASUS PEN的凹槽,但是出貨時並沒有搭配出貨。我猜想應該是為了讓產品的價格看起來更漂亮,盡量減少配件,壓低成本也壓低售價。因此購買這台電腦如果想要有手寫功能就需要額外的選購ASUS PEN配件。


    先看到的是配件的部分,他的充電系統使用的是USB to MicroUSB的設計,使用的Adapter也是與手機一樣的USB規格,其實與我的ZenFone充電器看起來好像是一樣的東西,最高支援到18W的充電功率。


    T103HAF基本上可以把它當作能夠外接鍵盤的平板電腦,他所有的主機板、CPU、電池、連接器都與螢幕做在同一個單體上,因此沒有鍵盤他也能夠順利地開機運作。同款的電腦有冰柱金與紳士灰兩種顏色,主要的顏色差異表現在背蓋與鍵盤的不同。我選擇的是冰柱金,看起來比較亮眼,使用白色的鍵盤比較深得我心。

    背蓋的部分除了ASUS LOGO之外,僅有一張小貼紙是Intel Inside標籤,因為這款使用的CPU是Intel Atom x5-Z8350。


    螢幕站立的方式不同於傳統的筆電是直接掀蓋,這款筆電採用的是背後支架的方式,透過支架的開闔來讓螢幕站立在桌面上,有點像是Microsoft Surface電腦一樣的方式。順道一提,Windows電腦通常都會有其他雜亂的標籤貼紙,已往為了美觀我都會全部撕下來,這次全部貼在支架內,因為剛好看不見,這次我也就懶的撕了。


    支架的開闔是藉由兩邊的鉸鏈,鉸鏈的最大開闔行程是170度,實際開闔這款鉸鏈在張開的過程會有兩個行程,第一段行程是0~90度的張角,再往後就是第二段行程。第一次使用這種支架式的電腦開闔時感覺戰戰兢兢的,但多開幾次就習慣了。

    這一款筆電也有內建的Micro SD卡槽,卡槽的位置就藏在支架內側,可以插入記憶卡增加額外的儲存空間,如果覺得內建記憶體空間不夠的話,插記憶卡增加儲存空間是不錯的方式。


    冰柱金搭配的鍵盤是白底黑字的鍵盤,最讓我覺得開心的不分是這個鍵盤有2個「FN」鍵。之前購買的UX305CA與X205TA鍵盤,在左側的PageUp/ PageDown/ Home/ End都與方向鍵結合,需要透過FN切換,但FN都只有左下角一個鍵,在使用時一定要雙手一起操作,覺得很不習慣。現在T103HAF在右側方向鍵的上方又增加了一個FN,用單手就可以操作PageUp/ PageDown/ Home/ End四個功能鍵了。


    筆電本身體積小,因此I/O Port也不多,右邊的部分就是音量鍵與HDMI輸出,下面的洞是應該是喇叭的出音孔,左右兩邊都有。


    上面的部分主要是麥克風與電源鍵,以及充電指示燈。


    左側就是比較常用的幾個I/O Port,由上到下是耳機孔、USB、MicroUSB。一個獨立的USB孔剛好可以接無線滑鼠的接收器。T103HAF的電力就是從這個MicroUSB供應,沒有其他特規的充電孔或是充電器設計,這點也讓他能夠跟MicroUSB的充電器通用,準備一顆充電器就可以同時讓手機使用,也可以讓這台電腦使用,我覺得是非常棒的規格。


    鍵盤的部分與本體是磁吸式的結合方式,只要靠近就會自己吸上去了,拉起來就會看到他們是用一排金手指接點與彈簧腳在接合的,旁邊有兩個很大的定位住,因此可以用很懶人的方式合體。


    鍵盤的背後材質使用應該是合成皮革,上面有一些小紋路,感覺很有質感,但是也感覺很髒,不過通常使用時都是壓在下面,他是否有髒汙對我還說應該不是太重要的事情。因為表面的皮革質感很棒,闔上又可以保護螢幕,平常在攜帶的時候也能夠當成是一個Cover,當作一種掀蓋式的螢幕保護,放在包包裡就不用擔心螢幕被刮花了。


    平板的站立方式是藉由背後的支架,因此去掉鍵盤之後也能夠獨自站立在桌面上,使用上更有彈性。但也因為支撐一定要仰賴背後的支架,在使用筆電模式的時候就需要一個桌面來固定,結合鍵盤的筆電模式比較不適合放在腿上操作。





系統資訊


    系統資訊會顯示這款筆電的基本配置,作業系統使用的是Windows 10家用版(HOME),使用起來就是一台很標準的電腦,可以安裝常見的.exe裝檔,也可安裝常見的各種Windows版本的程式,Microsoft Store商店軟體也都能夠安裝,甚至應該要寫一些簡單的小程式都不是問題。

    補充說明。因為近期發現Microsoft有出一款Windows 10 S版本的作業系統,只能安裝通過Microsoft Store認證的應用程式,專門提供給行動裝置使用,感覺就是一項綁手綁腳的市場定位,因此在這次選購隨身筆電時我有特別注意作業系統的部分。


    這次我購買的機型是搭配128G記憶體空間的版本。在我開機完成,安裝好常用的程式後就發現本機的儲存空間已經達到31.9G,整個系統的肥大程度比我想像的還要多,因此大致可以確定現在購買32G儲存空間已經不敷使用了,至少要有64G的等級,越大越好,最好是購買128G以上的比較好,避免系統儲存空間連最基本的工具程式都不夠裝。


    分享一下我在打這篇文章時的系統記憶體資源分布,在CPU的部分Z8350表訂時脈是1.44GHz,實際使用時會根據系統負載進行變頻與超頻,在上網這種低負載時通常不會用全速在跑,以達到節能的目的。根據Intel官方資訊,這顆CPU最高可以在1.92GHz的效能下工作,在高負載的狀況下會短暫的把頻率提升完成工作。

   這台電腦的實體記憶體為4GB Ram 記憶體在使用Chrome編輯這份文章時,大約就使用了63%的實體記憶體,大約是2.4GB的份量,算是符合我的預,現在電腦或是平板電腦要能夠符合正常使用需求就必須擁有4GB Ram以上的記憶體。一台電腦跑的順不順除了CPU好不好之外,記憶體的快取空間也必須足夠才行,因此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買到1GB或是2GB記憶體規格的行動裝置或是筆記型電腦




體積比一比


    與我的上一台隨身機X205TA比較一下,兩台的面積都比A4紙來的小,都是小尺寸的電腦。兩台放在一起比較,T103HAF的體積目視就小了一號。因為兩款電腦的上市的時間差了兩年多,因此諸多的硬體配備也都提升了不少,T103HAF使用起來比起X205TA順了很多,記憶體與內部儲存空間也都更充足了。


    這次主要比較一下他們的平面面積,雖然我的背包很大,要放得下A4尺寸的電腦也不是問題,但是如果筆電的體積能夠更小一點、重量能夠輕一點,我就能騰出更多的空間放其他的東西,在整體的效益上是比較好的。


    前年在X205T開箱時就有與A4尺寸比較過,在攜帶X205TA的時候大致上就像是在攜帶一本A4大小的書本,背在背包里沒有筆電的厚重感,很方便攜帶。這次的T103HAF體積就更小了,26.2cm * 17.3cm * 1.57 cm的體積,大概就像是一本B5的書(B5: 25.7 cm * 18.2cm),比A4小了好多,外型看起來也更紮實,更小巧。


    厚度最常見的比較就是跟1元硬幣來比較,T103HAF整體加上鍵盤的厚度大約1.57公分,因此厚度筆一元硬幣的直徑還要小。


    厚度的差異不大,但拿在手上的感覺不一樣。差異大概是T105HAF的鍵盤蓋是皮革表面,質地比較軟,因此兩台拿起來質感有很大的不同,X205TA拿在手上就是一台筆電,而T103HAF拿起來則像是一台裝了側掀皮套的平板。


    拔掉鍵盤後,他就是一台平板電腦,畫面比手機大了好幾倍,在看文件的時候可以用Windows的操作介面,而只要將畫面轉90度就可以將畫面旋轉,改變螢幕的Layout。主要還是因為我覺得Windows的操作介面比較習慣,在多工作業方面,切換分頁的時候底層頁面還會繼續載入、YouTube即使不再最上層也會繼續撥放等等,還有諸多方面的使用者體驗是與Android作業系統不一樣的。




後記:


    這次會想要購買這台變形平板,主要是因為我想要一台大螢幕的平板電腦,但因為Android平板與手機很相似,即使螢幕變大,效能與介面仍無太大的差異,也無法取代Windows系統的功能性。Windows畢竟是電腦作業系統的霸主之一,要工作或是要打報告還是使用Windows比較習慣。

    這台華碩的小變形金剛除了平板電腦的功能,這台還有專屬的外接鍵盤,藉由磁吸的組合就可以變成筆電模式,不用準備轉接線與外接OTG線,也不用處理藍芽連線的通訊問題,穩定性比較容易掌握。之前嘗試使用手機+外接鍵盤,但是藍芽鍵盤使用有可能會造成WIFI連線不穩定,若使用USB式的則是要例外準備OTG線,整體變得很累贅不太實用。再來就是輸入法的問題,Windows筆電一定可以用新注音輸入法;Android平板電腦即使有外接鍵盤,也必須有對應的輸入法,試過ASUS ZenUI鍵盤或是SONY Xperia鍵盤其實都不太適合使用實體鍵盤操作,安裝GOOGLE輸入法後則是標點符號的輸入不太方便,中文全形標點符號的輸入有困難,其他輸入法裝起來又覺得不可靠,因此還是放棄了。

    在購買時也發現這台支援ASUS PEN的手寫功能,但是詢問的大多數的通路商都表示缺貨,且近期沒有進貨消息,因此只能再等等看了,希望過年後能夠順利地買到ASUS PEN。

    在選購這台的時候有考慮過最新上市的ASUS NovaGO TP370QL,一樣是Windows 10作業系統,使用的是高通的SnapDragon 835 SOC,但後來價格以及硬體考量還是選擇了T103HAF。理由是:NovaGO使用了高通的高階行動裝置SOC,加上筆電的超大電池可以讓續航時間提升到22小時,規格極度的誘人,但是售價也是一台旗艦手機的價格(約台幣25900元),跟使用INTEL ATOM CPU的T103HAF比起來貴了約1萬元,實在是選不下手。再者,就是他的Flip翻轉設計,雖然可以翻轉後變成一台平板,但是比較注意的地方是他在翻轉後的鍵盤可能容易磨損或損壞,平板拿起來背後一格一格的鍵盤摸起來應該也不舒服。

    不過,從ASUS NovaGO可以看到高通也開始進入Windows作業系統的CPU開發,且具有他獨有的行動效能優勢,期待之後的筆電發展能夠也更進一步的功能、效能或是創新的突破。期待未來幾年後我能夠更換厲害的隨身小筆電。


@2018/3/4更新:使用ZenPower 9600行動電源對T103HAF進行充電


    關於T103HAF的電源供應方式,是使用跟手機很類似的Micro USB充電方式,這一次嘗試使用行動電源來對這台筆電進行充電。這次的配置方式是使用格主目前經常在使用的ZenPower 9600來進行充電,此時T103HAF的電力大約是45%,而充電過程中讓畫面保持在桌面上不休眠,但也不進行任何操作,就讓他靜靜地放著,看看他能夠充多少電。


    實際充電結果是可以透過行動電源進行充電的,不過受限於行動電源本身的供電速度與電池含量,並不能夠真的充飽整台筆電,但若臨時要應急是可行的。我在45%的電量時接上行動電源進行充電,只讓他充了1個鐘頭,電力有逐步的上升,但很快的我的行動電源也快被抽乾了。


使用ZenPower進行充電1小時,大約充了18% (45%→63%)

使用ZenPower 9600行動電源對T103HAF進行充電

     平板與手機普遍的電池容量都會比手機多上許多,因為他們空間大、耗電大,所以電池大並不是一件意外的事情,也因此使用手機的尿袋對他們進行充電會有一種明顯供不應求的感覺,對這顆已經有3年歷史的行動電源來說,連續供電一個小時大約就快被抽乾了,也只能提供電腦20%的電力,實在有點不堪。如果要使用行動電原來充T103HAF,要記得選用大顆一點的行動電源才會比較夠力。

    事實上這台筆電的續航力表現其實還不錯,市場上能夠標註續航力到12小時的款式著實不多,寫報告、上網等輕度使用下應該可以撐半天至一天的時間,如果可以在出門前就把電力充飽,行動電源應該很少會有派上用場的時機。



留言

  1. 您好:

    可以請問這台可以用行動電源來充電嗎?想到圖書館念書,但是圖書館沒有插頭可供筆電充電,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官網上說可以,但是我到實體店面去詢問,店員卻說不行= =

      刪除
    2. 其實我沒有使用行動電源充電過,我會找時間試試再回答您。
      我大部分都是晚上開始充電,白天充飽拔插頭出門的使用情況。


      刪除
    3. HI~
      我使用過是可以的,補充在文章的最後。

      刪除
  2. 請問…這台可以使用簡報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報器,其實我不太清楚您用哪一種。
      不過這台有一個標準的USB port,使用一般USB無線滑鼠是沒有問題的,我基本上都是外接無線滑鼠使用。

      刪除
  3. 您好,請問此機型記憶體只有4G,如果開了Chrome,LINE,Skype,Outlook...等等。會不會變得很卡卡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次做一件事情應該是還好,
      如果全部這樣開,應該是會卡,不過我在這裡沒辦法跟你描述所謂卡的感覺。

      刪除
  4. 請問 這台在看PDF的時候 會不會有低階平板電腦延遲的狀況呢?(平板模式)
    能否使用投影機報告時使用呢?(轉接頭)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PDF我覺得很流暢,應該是沒問題。
      這台的影像輸出有一個MicroHDMI,如果要輸出影像要準備轉接線。
      我自己有使用過MicroHDMI-to-HDMI轉接到電視上,可以使用。

      刪除
  5. 請問這台開CAD如何?售價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指的CAD是哪一套軟體嗎?
      售價的部分您可以參考Pchome 24h的售價.

      刪除
  6. 謝謝作者這麼精闢的分析,正想買觸控筆電,之前買了IPAD2018,結果發現要處理文書實在太困難了,後來賣掉了,你的文章讓我更清楚這台筆電的好處,謝謝.

    回覆刪除
  7. 請問可用手機開分享給筆電用嗎?穩定度如何 會卡卡頓頓之類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機開網路分享給筆電用,可以,上網不會卡、不會斷。

      刪除
  8. 請問有試過拿來玩遊戲 合適嗎 會卡 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玩遊戲我沒試過,不過這台筆電的效能設計並不是專為遊戲設計的,我覺得玩遊戲應該會不順。

      刪除
  9. 你好,想問一下可以連接外置硬碟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我用2.5”外接硬碟可以用。
      不過這台電腦只有一個USB port,接了硬碟之後就接不了滑鼠了,只能用觸碰的。

      刪除
  10. 感謝您的專業詳細的開箱,一直在買這台,或ipad,猶豫選擇,您的介紹與分析讓我知道自己適合買這台.謝謝!

    回覆刪除
  11. 請問可以外接乙太網路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台機身上沒有設計乙太網路接孔,也沒有附贈轉接線,所以我也沒使用過乙太網路。目前都是使用wifi上網。

      刪除
  12. 請問這台可以用藍芽滑鼠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唷~
      我目前自己是搭配Microsoft藍芽滑鼠在使用。

      刪除
  13. 請問可以用一般行動電源充電嗎?像小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啊~我有這樣試過,但是不常這樣做。

      刪除
  14. 請問可以使用office 365處理文書嗎?office mobil用不習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清楚,但應該是可以。
      我自己是用LibreOffice跟Google Docs.

      刪除
  15. 請問可以安裝WIN 10 專業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抱歉,我沒有在這台上面裝過WIN 10,可能無法跟您分享這方面的經驗。

      刪除
  16. 請問,這台筆電跑繪圖軟體(像是 : photoCap)會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toCap應該比較屬於簡易級的繪圖軟體,雖然我沒使用過,不過我用PicPick感覺是還行的。
      如果是專業的影片、繪圖軟體,我覺得應該會跑得很吃力(ex: PhotoShop).
      至於實際PhotoCap運行起來的效果,或許我可以找個時間來試試看。

      刪除
  17. 請問可接投影機嗎?是否有可裝轉接頭的部分?我是用microhdm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家裡可以用這台筆電上的micro hdmi直接投影到電視,我是買micro hdmi對hdmi的線來接。

      刪除
  18. 回覆
    1. 不行唷,這款的記憶體是直接on board的,沒辦法換。

      刪除
  19. 請問關機後會繼續耗電嗎?謝謝

    回覆刪除
  20. 文中提到不適合放在腳上,是沒辦法立起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因為他是夠過機身後的支架站立,放在腳上比較難找到支點把它立起來,鍵盤也無法穩固的固定。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