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 寒山寺,一定要去一探究竟的姑蘇城外傳奇名勝

    的國文課必定會提到的經典名句就是「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而寒山寺就是確有其地,目前是一座古蹟,也是一座在蘇州具有相當名氣的寺廟。這次就來探探這從小就出現在國文課本裡的傳奇名勝。

    寒山寺在地圖上看到是一個觀光園區,從這座拱門進去後,可以看到右側是寒山寺圍牆,左側是寒山寺鐘樓。兩邊的票可以一起購買,算是一個門票相當便宜的觀光勝地,買一次票可以同時看兩個地方,只要20元人民幣,以蘇州幾個知名的中式景點來說,這算是較低的入場費。不過相對的寒山寺的佔地面積也小,整體說起來就是一個小而美,又帶有神秘色彩的名勝古蹟。


    寒山寺主院的入口,就是這座刻上寒山寺名的石牆,來到這裡,理所當然地要拍張照做個紀念,這座牆的兩側舊式寒山寺的入口。雖然天公不做美,當天下著大雨,但難得抵達了這鼎鼎大名的寒山寺,就不論如何都要進去參觀。




    穿過大門後,沿著筆直的圍牆往前走,就可以到達主院大門。寒山寺的前方就是一條河了,過橋後是另一片風景區,這次沒有前往,但這河岸的風光真是古色古香,好詩情畫意。


    這河岸的的階梯,感覺小船經過也可以停靠,令人想起兒時在玩的仙劍奇俠傳中的景象,覺得倍感欣喜,童年遊戲的印象現在就活生生地在眼前展現。


    進入寒山寺內,映入眼簾的就是香爐、大殿等寺廟應有的配置,由於鄉名遠播,這裡是香火鼎盛,可以看到絡繹不絕的參拜人潮,當然寺中也有許多別具意義的建築與造景,能夠四處走走參觀。

    不僅僅是正殿,相鄰還有些側院可以參觀瀏覽,羅漢堂、塔樓、庭園等等,擁有一流名院的氣息。在院中有一處蒐集了歷代名人的墨寶,其中可以看到清末最重要的李鴻章的題字,覺得非常的熟悉,沒錯!李鴻章就是江蘇人,在地圖上還可以看到李鴻章祠等地標,但不確定是否能夠進行參觀,就沒有安排前往了。能夠走在一代偉人的故鄉,也算是過足了乾癮了。






    只要在蘇州,小橋流水的造景就一點都不違和,寒山寺占地雖小,但在景觀上仍是非常用心的,庭園造景也是雅致、精巧。


    逛完寒山寺主院後,同一張票還能進入寒山寺鐘樓,這個鐘樓的園區內不如寒山寺主院擁擠,主要都是平地,中間有鐘樓矗立。鐘樓內部有一個高大的鐘,看起來非常的巨大,因為不太容易進行攝影,所以只能靠雙眼來記錄這個景象。如果有興趣還能夠進行敲鐘的動作,聽到大鐘響起的感覺還真是震撼。


    在鐘樓的後方有巨大的石碑,上頭寫的就是寒山寺的名詩,遠看高聳,近看壯觀。這首詩描述一個在寒山寺夜裡的意象,非常的具有禪意的意境。到了寒山寺一遊,不僅眼見中國古建築的優美,還能夠閉上雙眼,細細品味這首名詩的意象,是一趟很令人難忘的旅程。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