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蘇州]出國也要買鋼筆,歐尚超市購買的市井小民平價鋼筆,跌破眼鏡的鋼筆價格

    有傳聞目前中國大陸的鋼筆文化活絡,大街小巷很容易遇到使用鋼筆的族群,所以到中國也是可以到大賣場或是文具店好好考察一番,帶點獨特的中國好物。在與當地友人打聽的結果,他也不清楚哪邊有賣鋼筆的地方,但是大賣場也是有賣很多文具用品的。友人推薦了一間超大又物美價廉的「歐尚超市」,迫不及待的馬上飛奔過去逛逛。

    歐尚超市的規模有點像是台灣的家樂福、大潤發這樣的大賣場,除了超市本身,同一棟見建築物還有許多品牌門市,基本上3C、文具、生鮮、食物等等等的東西都可以在這裡找到,當然鋼筆也不例外。

    我當初以為大賣場可能鋼筆種類不會太多,但出乎意料的是他在文具專區佔據了不少貨架,主要有平價筆的部分(50 RMB以下),可以直接從貨架上取購;而高價筆則是鎖在玻璃櫃中,需要與工作人員接洽才能夠購買。


    玻璃櫃裡面是比較高單價的筆款,破百元人民幣的款式就會放在裡面,還上著鎖,要請工作人員協助才能購買。歐洲、日本品牌在這裡就沒有什麼看頭了,也不會比在台灣買便宜,這裡主要是有許多中國品牌的高單價鋼筆,英雄高筆高價款式也會擺在這裡唷。


    接著還有墨水,本來我是想要買鼎鼎大名的「英雄碳素」,無奈這邊似乎沒有,但也發現了有趣的地方,這裡的開架墨水價格超級便宜,一度讓我懷疑是美金嗎?


    愣了一下,這裡的中國製墨水價格約略是4~5 RMB,大概20幾塊台幣,也太便宜了吧,順手撈了兩罐走。雖然沒有看到英雄碳素,但有另一個品牌奧林丹,看起來應該是差不多級別的吧。單就選購上來說,我覺得正藍色就完全不要考慮了吧,大廠姑且都不能保證顏色不褪 色,何況是一瓶只有台幣20元的墨水,在重要文件上千萬別使用,免得到最後字跡全部褪色消失。


開架鋼筆系列


    在廉價區的筆實在是太便宜了,隨意收了四組看起來外型滿意的款式,其中還有一款是美工尖。普通筆價位大概約10~13元,美工尖大約是30~40元,以中國商品來說,這個價格我們很容易負擔的起,大約就像是日本進口的中性筆價格,很容易負擔。


    這款綠色比看起來外觀很漂亮,嬌小可愛,筆尖為暗尖,這在低價位筆的市場上很常見,似乎更能夠減少乾涸的現象發生。


    這款也是我覺得很好看的款式,全身的金屬造型,看起來很有質感,拿在手上就覺得與眾不同。


    這款筆身為黑色,整體看來非常的細緻,想說前兩支都已經是暗尖了,應該買一隻明尖的筆。這款筆目前我已經有上墨水寫過,不僅筆身細小,筆幅也是非常的細,非常適合日常使用,就連寫密密麻麻的字也不是問題,可以用「嬌小」來形容這支筆。


    看到貨架上存在著美工尖款式,就一定要收藏一番,畢竟市場上少見,具有很高的紀念價值,哪天想要就可以用。


    四枝排排站,這些筆大多是用來做日常書寫用途,所以筆尖偏系、筆身也小,約略就是一班學生原子筆的SIZE,我想市場應也是鎖定常常需要寫字的學生或青少年族群吧,在中國使用鋼筆的族群似乎是非常常見的。

    不過在台灣這種風氣可能起步得較晚(或是說已經過時?)。在台灣市面上的平價鋼筆的有一段斷層時代,直到近幾年,文具店才開始有販售以學生為市場的平價鋼筆或是主打青年風格的鋼筆,讓新一代新新學子也更能接受鋼筆的存在。現在在連鎖文具店應該非常容易可以買到SKB Noti淘氣鋼筆、Preppy、百樂微笑鋼筆等等。


    在中國,除了鋼筆,我也帶了兩瓶墨水回來。現場覺得墨水實在太便宜了,但是我家中的庫存墨水大概已經多到我這輩子寫不完了,所以我只挑兩瓶看似比較有紀念價值的款式帶回來。

鋼筆墨水


    接著是藍黑色英雄墨水,墨水除了基本款黑色外,藍黑色是鋼筆墨水的一大特色,書寫的過程會由藍黑色漸漸轉變成黑色或灰黑色,不僅有些偏藍的,讓色調更活潑,更具有永久保存的能力,不至於像正藍色一般褪色到淡不可見。

    此英雄墨水從包裝到瓶身都具有濃濃的中國風,瓶蓋上還有凸起的英雄字樣,設計很特別。


    接著是碳素墨水,本來是想買到傳說已久的英雄碳素,無奈架上並沒有,只好作罷,而看到了另一罐奧林丹-高級碳素墨水。但運氣不太好,回國時似乎沒把瓶蓋老老實實的拴緊,有點漏了出來。整個瓶身都沾髒了,瓶罐上的貼紙有就這樣報銷了,幸好墨水大致都在。

    不過碳素墨水最令文擔憂的就是他有結塊的風險,如果剛好在筆內結塊,可能就不是什麼好事情了。我在乾涸的墨水上找到許多墨水的結塊痕跡,讓我擔憂這墨水是否真能安心地用在鋼筆上?看來要保護好鋼筆,碳素墨水應該不適合用在具有高度紀念價值或是氣密度差的筆上,且最好注意筆尖與空氣接觸的時間,加上常常洗筆。


    在中國買墨水這麼便宜,其實用卡水也不一定就有比較划算,大多數的比買的時候都會內建基本的吸墨器,且不會附卡水,這可自己選配各種的墨水,自由度算是非常高。


    中國鋼筆筆幅通常偏細,以下是英雄藍黑+奧林丹碳素寫出來的感覺,一回國就迫不及待的把墨水拿出來用了。藍黑色感覺色澤明顯較灰暗,屬於較沉穩的色調。





英雄鋼筆禮盒


    最後來開箱我買的經典鋼筆禮盒,是一組極細的一款英雄鋼筆1079,從外盒看非常的闊氣,小小的鋼筆有一個超大的包裝盒。被他精美的包裝吸引了,僅只要189 RMB,這個價位在其他品牌應該很難有這種禮盒式套裝,禮盒裡有著鋼筆本體、墨水一瓶、一包卡式墨水。




    當初購買時,筆身有其他顏色可以選擇,我覺得黃色款很漂亮,拆開內裝裏頭是一組旋轉式吸墨器,這我第一次買到內裝旋轉吸墨器的中國鋼筆,旋轉式吸墨器單價高,通常要買較貴的鋼筆才會附贈,他算是我目前買過單價最高的中國鋼筆吧,下次出國再接再厲吧。


    這次到中國一趟,當地有人說我買的英雄鋼筆,是個老牌子,很不錯。他知道我喜歡文具,也許下次可以推薦些販售精緻文房四寶的店家給我知道,體驗道地中國風文具。在下次飛機起飛前我可能要對文房四寶再多做些功課了。

    最後補充,如果要拖運墨水回國,一定要再三確認瓶口已經拴緊,而且要用小塑膠袋而外包裝。格主當時帶了兩瓶墨水中,奧林丹的碳素墨水可能在飛機上因為壓力的關係,就這麼噴了不少出來,蓋子也被擠開了,整個末水流的到處都是,也不太能再用了,雖然墨水很便宜不值錢,但也真是一個慘痛的回憶。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台東]騎機車遊台東,三仙台、池上便當、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一日走透透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