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Line v.s. Facebook Messenger哪個好用? 比較使用心得與分析

    格主使用智慧手機最常使用的APP就屬LineMessenger這兩個了,這兩個都是屬於通訊軟體,是聯絡好友非常重要的兩套工具。雖然有了Facebook之後實在不了解Line存在的必要,既然很多朋友都使用了,我也只好不免俗地來用,免得被大家說我是與眾不同的怪咖。

    身為一個使用多年的用戶,換過無數的手機、登入無數次,也遺失過多個聯絡人的紀錄,雖然Line與FB各有優劣,但兩者目前都還在使用,缺一不可。以下透過幾個面向來說明它們的差異。


資料備份與換機
    我認為資料的備份這點是我最關注的,常聽到有朋友在說「手機壞掉了,對話紀錄都不見了」、「換手機了,資料都不見了」,諸如此類的遍野的哀號聲。當然這個哀號只會存在於Line的系統中。只能說Line的系統只要聯絡人還在就要謝天謝地了。

    在Line的系統中,對話紀錄是從在於每個用戶的設備上,一旦換機,在新的機器上所有的對話資訊就會一片空白。想要留下對話紀錄,只能透過對話備份的方式「一個一個」的將聯絡人對話紀錄進行備份,備份完成後還要透過SD卡或是其他放是將備份檔轉移新手機上,再備份回內存空間,才能在新手機上進行匯入,非常的不便利。中間一個動作稍有閃失,就是被迫遺忘過去了。

    在Facebook的Messenger就沒有這個問題,所有的資料都是存在Facebook的資料庫中,只要登入帳號就可以看到之前的對話紀錄。在換機的時候不需要做任何的變更,這點對現在的懶人使用者是非常便利的,不用絞盡腦汁想辦法來備份。



手機訊息接收
    在訊息顯示的方式,各有各的一套模式,個人覺得善用這項功能,Line的運用方式必較心機。

    在Line的訊息顯示上,有預覽功能,只要一收到訊息,不用打開就可以先讀一次,不用擔心打開之後變成已讀不回的窘境,就當作還沒看就好了。這點如果遇到不想回應的問題,倒是一個很棒的優點,不會被冠上已讀不回的臭名。另一方面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優點,每當訊息一來,螢幕就會自動點亮,馬上可以看到訊息內容,不用多一道點開螢幕的手續,是一個很便利的功能。



    Facebook Messenger在這方面則是比較像手機簡訊,在訊息顯示上,並不像Line一樣自動點亮,也沒有辦法全部訊息預覽,必須要手動打開螢幕才能看到訊息,請只能看到最新的幾筆內容,無法在未讀的情形下完整的看完內容。要看訊息一定要打開,如果太久沒回應,大概就變成已讀不回的不可取行為了。

切換視窗
    Line在切換視窗的時候,需要切換整個視窗,會跳開原本的工作視窗、中斷目前的工作畫面,每一次聊天都會進入一個專屬的對話框。常常逛網頁逛到一半,突然一個訊息飛來,跳出去回個訊息之後再切回來,原本的程序已經被系統給關掉了,所以只好從頭來過,網頁也重新讀取了。



    Facebook Messenger有大頭照縮圖的功能,可以把聊天室窗放到最上層,用起來的感覺就是可以一邊回訊系,一邊做原本在做的事情,這樣一來原本的工作就不會被中斷,相當的實用有效率。看影片看到一半回個訊息,影片也不會卡住,簡直就是把手機當電腦在用了,適合很忙很忙的大忙人使用。



多平台的支援
    Line本身是一個APP,就連在電腦上也是一個APP,當你想要透過電腦來使用Line時,就需要而外安裝個程式,多一道手續就是有點麻煩的意思。而且如果有很多支手機or平板電腦,Line也不會自動在每個裝置上同步訊息,而且登入電腦時手機還需要按確認,這也太麻煩了吧!不曉得是要防盜,還是Line對於密碼的保護不夠嚴謹,一定需要Double check才能夠放心讓用戶登入第二的裝置,對於跨平台的體驗有點差。如果您有極為機密的資料需要保護,恨不得不要留下蛛絲馬跡,Line倒是不錯的選擇。連自己都無法登入了,何況是別人。

    Facebook本身就沒有這個問題,「只要有瀏覽器的地方就可以使用Facebook」,Facebook本來就是以網頁起家的,這部分在跨平台的使用沒有問題,而且有雲端資料庫的關係,所有的資料都儲存在Facebook的Data center中,不用擔心手機是否刷機、更新、換機,等等問題,更不需要進行同步與備份。只要打開APP或者瀏覽器、登入帳號,到哪裡都是一樣的東西,相較於Line這根本就是懶人包吧。雲端的時代加點雲端的作法,對於用戶體驗可以大大加分。


貼圖的豐富性
    說到Line貼圖,發展非常的蓬勃,網路插畫家紛紛推出自己的貼圖,貼圖的買賣也相當熱絡,隱藏龐大的商機,靠貼圖賺錢的人應該不在少數吧。需多貼圖都相當可愛,又很多元,這目前應該是沒有別的APP可以突破的境界。這點無庸置疑是Line比較厲害,我想用過的大家應該都能夠了解,最知名的熊大、兔兔,現在大街小巷都能夠看到。要說缺點,大概就是要花錢買,新台幣刷下去總是會有點捨不得。

    Facebook的貼圖,就少得多了,常用的也就是幾個基本款,也不太有更新。雖說有更新,其實更新速度也不快,有些圖案也是名不見經傳的貼圖,這點是真的沒有向Line這麼的蓬勃。最大的優點大概就是都免費提供吧。

總結:



    為了貼圖與交誼,Line仍然要繼續使用,但我個人其實更偏好FB。想當年,在第一次換機的時候,曾一度想過為什麼Line沒有像FB一樣的雲端資料庫,能夠儲存大家的對話紀錄、做雲端的服務。而但經過多年的等待,這項服務依然沒有普遍存在於Line的APP中,除了失望外,也只能期待手機盡量不要有壞掉的時候。希望科技的進步能夠讓社群功能更簡便、更多元。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