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拜訪 - Maker Faire Taipei 2015


    一年一度的Maker Faire Taipei又展開囉!今年與以往相同都是在台北的華山文創展開,不過今年的規模變大了不少,比賽內容也增加了許多,變得更有看頭。今年的展期剛好是個大晴天,不管室內室外都是人滿為患,超級熱鬧,我抵達現場的時候剛好在外頭有雙輪車的競賽,這三台比賽的車輛都是透過開發版跟開發者的巧思手工打造,看起來非常的酷,但因為還要載人,感覺難度又增加了不少。比賽的內容是要參賽者利用自製的雙輪車繞行賽道一圈,賽道雖然不長,但獨輪車走走停停感覺難度真的很大,雖然移動速度都不會太快,但可以從其不會摔倒的表現上感覺到製作的難度是非常高的,是很刺激的比賽。




    今年的會場上又多出了一個熱門的開發版工具,也就是MTK聯發科所發行的LinKIt工具,雖然我還沒有接觸過這套工具,但感覺也是近期自造者們一個挺熱門的開發工具,有時間也許也可以多了解一下,大略是強化版的微控制開發版,內建有網路連線的功能,能夠強化在物聯網(IOT)方面的設計,是近期一個很熱門的話題,可以用來設計穿戴式裝置等等的應用。


    先前有聽說過Firefox這套行動裝置的作業系統,是類似一套IOS或是Android的手機作業系統,只是目前沒有在市面上販售,應該也沒有地方買吧。其中主打的是作業系統下的APP都是以網頁的形式呈現,也就是設計的過程可以透過CSS/JavaScript等的網頁程式語言來設計,透過網頁的方式來操作手機的硬體功能,是另一種的手機軟體呈現方式,希望在未來可以有一番的成果,能夠廣泛使用,成為手機作業系統的一個'選項。


    現場也有焊接體驗區,能夠排隊免費體驗一次焊接的手做樂趣,並且自製一個LED的發光鑰匙圈,非常有趣,所以我也在這裡做了一個紀念品回家,自己動手做的東西當然做珍貴囉。


    室內展區一如往常地人滿為患,要行動都很困難阿,而且是內有冷氣,在外面走得很熱,在裏頭真的很消暑,炎炎夏日來華山文創看展覽,真的非常值得。


    除了主展區, 其他的展區也有競賽或是講座可以參觀,在競賽區有些許攤位展示,其中我覺得這個紙箱機器人非常有趣,他可以轉動頭部,一直看著面前的人,看起來非常的可愛,尤其他轉動的模樣,真的覺得他好生動。


    之前在新聞上令人看得啼笑皆非的廢柴機器人大賽,在台灣也開戰囉,只是我到的時間點沒有比賽進行,但我想戰況應該也很激烈吧。


    這次參展單位除了許多的公司行號、團體同好之外,也有許多的學校參展,也展示了許多有趣的作品,如現場有與電影如出一轍的瓦力機器人,能夠移動還能擺頭,還有藍芽喇叭DIY製作,可以做出個人造型的喇叭非常特別,以及相當多有趣的設計。



    飛行器依舊是造成大小朋友風靡的一項自製目標,今年在會場上也是能夠看到飛行器的展出,並且有飛行器障礙賽。


    在自造/自製的過程中做重要的就是要在其中找到樂趣,並且做出自己喜歡的作品,其中也有相當生活化的點子可以透過目前許多現成的、方便取得的開發工具來完成,我覺得現場看到的小熊餅乾搖搖機真的非常的厲害啊,之前在得知小熊餅乾可以搖成球之後,大家開始瘋狂的搖啊搖,有了這個機器,就可以自己搖了阿,這樣就不用擔心手痠了還要換手了,實在是太酷了。今年看了許多新奇特別的Maker製造作品,期待往後的Maker Faire也能有各種新奇古怪的東西出現,讓創意無限的Maker能夠呈現更多帥氣的作品。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