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機VMware與VirtualBox的使用心得

當初會使用虛擬機的緣由是因為自己電腦上的硬碟每個磁區都已用了不少空間,而且又懶得搬動他、整理他。所以,與其大動干戈清出一個磁區來安裝另一個作業系統,還不如裝虛擬機,反正記憶體夠大,效能顧得住。

網路上常見的兩款虛擬機軟體如VirtualBox、VMware(當然還有其他的),此兩款皆很多人使用,也都有免費版本。VirtaulBox只要進入到官方網站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免費下載點;VWware的產品稍多,免費版的名稱叫做VMware player,進入他的官方網站後到「所有下載」頁面裡去找比較快。

不論是VirtualBox或者VMware,在客體作業系統(Ubuntu)安裝補充套件之前都需要先裝「build-essential」,只需要在終端機下安裝指令就可以安裝完成
    $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如果沒有先安裝build-essential,在安裝虛擬機補充套件時,應該會出現類似安裝中斷的訊息,表示沒有完成安裝。






VirtualBox

介面長得漂亮,用起來很方便,但我在使用時卻發生了幾個小問題:

(1) 安裝完之後CPU不斷飆高

第一次安裝完VirtualBox之後就發現CPU不斷地處在很高的處理狀態,一開始也不知道是為什麼,不過當我把電腦的網卡關閉之後,問題就解決了。

但是網卡平時不應該是被關起來的吧!

後來發現是因為VirtualBox中Bridged功能的發生了問題,在安裝的時候不要安裝這項功能就解決了。



(2) 攝影機看不到畫面

就是在使用Webcam攝影機的時候,不管用什麼軟體看都是一片黑暗,灌好擴充套件後支援了USB2.0也是看不到畫面。當初因為有要使用到Webcam才發現有這個問題,後來發現VMware沒有這個問題,所以如果有要使用到攝影機功能的話,還是不太建議使用VirtualBox。


除了這兩個小問題有點困擾外,當然也有我覺得比較好的地方 :

(1) VirtualBox畫面解析度的自動調整功能很好用

這功能需要先安裝客體補充套件,就是能夠根據現在視窗的大小來改變客體系統的解析度。這功能VMware也有,但有時候卻不能使用,例如我在使用Lubuntu時,就無法利用VMware來做自動解析度調整,但是VirtualBox可以!


(2)內建的NAT功能很方便

NAT功能可以直接把客體的TCP/IP Port直接映射到主體的Port上,可以用來架FTP server, Web server, 遠端桌面...等等,用起來很方便。在VirtualBox中只要打開虛擬機設定就可以在網路頁面的進階功能中直接設定了,這一點倒是很方便。



長相純樸的VMware

只有player是免費版,但已經夠用了

可以支援Webcam攝影機

在VMware攝影機怎麼開就是可以看到畫面,真是令人開心的事情,所以有需要使用到攝影機功能做影像處裡,其實可以直接考慮使用VMware,少走一點冤枉路。

解析度支援比較弱

要說VMware使用的不便,比較困擾的是畫面解析度的問題,我的筆記型電腦是1366*768的解析度,VMware的環境不一定可以讓每個作業系統都支援到這個解析度。例如我使用的Ubuntu的桌面環境在安裝完客體補充包之後就可以支援1366*768也可以支援解析度自動調整,但是在Lubuntu的桌面環境環境卻沒有辦法使用,只能使用1360*768無法佔滿所有畫面,如果點到界外,游標還會硬是被移到畫面正中央,這部分還挺困擾我的。


Player版本使用NAT功能需要另外下載vmnetcfg程式


安裝玩VMware後並沒有發現可以直接使用NAT功能的vmnetcfg程式,可能需要用其他方式取得吧,這方面我是覺得有點麻煩。




總結:

目前我是兩套軟體交替使用,需要使用到圖形、影像的部分就會開啟VMware來使用,需要架設server的時候就會開VirtualBox來使用,各取所需吧。




留言

  1. 謝謝分享分析 目前主要使用oracle的 由於常發生問題
    感謝您的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後還試著在用筆電的時候直接把主解析度調整1360x768
      這樣在VMware裡就不會有解析度支援的問題了

      刪除
  2. 有試過安裝 vmware tools嗎?

    http://m.xuite.net/blog/yh96301/blog/6044463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要裝唷!
      先安裝「build-essential」項目,接下來就如您提供的網址方式安裝。

      第三段指的就是這件事情,只是當時我可能沒有寫得很清楚。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住宿]2022年4月 廈門高崎國際機場 → 廈門國際健康驛站 中國出差防疫隔離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