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中國才買的到的Hobonichi手帳中文版A6一日一頁開箱

     這次在中國出差的期間,發現淘寶上有Hobonichi海外旗艦店的頁面,並且有販售在中國當地推出的中文版HOBO手帳,非常吸引我的目光。由於我也還沒購買2022年的手帳,剛好趁著這次在中國出差的機會來購買這款簡體中文版的HOBO手帳。在淘寶中國的頁面上的HOBO手帳商品的類型,與日本官方網站上的內容差不多,有A6一日一頁,也有A5一日一頁、長形的週記手帳等等,款式也大同小異,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中國販售的手帳版本內頁是中文版,與日本國內版販售的日文版在內容印刷上是不一樣的。

HOBONICHI 2022


購買下單

    在我的印象中,往年從日本Hobonichi官網訂購手帳的時候都會看到不配送中國的公告。而今年在日本Hobonichi的公告中也可以看到,因為配送中國的商品常常被海關扣留退運的問題,所以在中國地區購買手帳商品也建議從中國當地的"Hobonichi海外旗艦店"下單,在淘寶上就可以看到這個天貓國際的官方帳號,點進觀看就可以看到各種款式的2022年手帳,各種經典款式的手帳在這裡都看的到,還有明年特別推出的週記事虎年版書衣在這裡也可以購買。

Hobonichi海外旗艦店

    關於購買手帳,這裡有一個比較棘手的問題,就是必須要擁有中國身分證的淘寶帳號才能夠結帳,我的台胞證認證的支付寶就沒辦法購買這個商品。因此我是透過在中國當地的同事幫忙下單購買,才有辦法完成支付作業。

    這些商品都是先將庫存運送到中國的保稅倉庫,再直接從中國當地的倉庫出貨,因此從下單到到貨非常快速。我下單的商品從杭州保稅倉出貨,隔天上午就送到我在上海住宿的酒店。


只有持有中國身分證的人才能下單

開箱


    從中國淘寶上訂購不像日本原廠的空運包裹有精美的包裝盒,內容物就是散裝放在普通快遞的小瓦楞紙箱內,我訂購的2021一日一頁內頁版本,打開包裹手帳就是用一圈泡泡袋包裹後裝在紙箱裡,另外有送一支多色HOBO原子筆,還有一個小湯匙吊飾。

    快遞包裹的精緻度很明顯不能跟日本原廠空運的DHL包裹相比,不過在中國國內快遞配送,運費相比之下便宜非常多,而且配送速度也快很多。

中文版A6一日一頁
售價:CNY 188 (純內頁)

HOBONICHI手帳2022

    由於之前買過許多手帳的書衣,這次僅購買內頁,書衣的部分會延續今年使用的書衣。

    如果有網友打算第一次嘗試使用HOBO手帳,如果沒有理想的書衣,建議可以購買有HOBO標準書衣的版本。原廠書衣繽紛的色彩,加上封面、封底的收納袋,絕對是讓手帳成為生產力工具的關鍵因素。

手帳包裝

    從包裝就可以感覺到中國版本的不一樣,因為我第一次看到外包裝寫中文的HOBONICHI商品,這算是一種新的體驗。這裡所說的中文版,其實是簡體中文版,但手帳的內容其實沒有太多文字,因此簡體中文看起來並不會太難懂。

手帳包裝

    A6手帳內頁的封面是經典的簡約設計,寫著2022年。紮實的手感讓然感覺非常的熟悉,要陪伴我們一整年的手帳,我覺得質感是非常重要的,好的質感可以讓人每天樂此不疲的翻閱、使用手帳。

手帳開箱

    HOBO手帳的包裝內依照慣例都會有一份充滿各式插畫的使用說明書,這次的包裝內也有中文版的使用說明書,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中文的版本,可以快速地看過一輪上面的內容。之前在日本買的手帳裡面附贈的都是日文版本,有時候其實看不太懂內容,所幸都只有看插畫。

商品介紹

HOOB插畫

    從官方網頁的照片有點難想要實際湯匙的尺寸,實際收到後,湯匙小吊飾的大小比我想像中的要小很多,看起來很可愛,不過要拿來吃東西應該是有點困難,比較適合用來當吊飾或是裝飾品。

贈品吊飾

今年的HOBO手帳同樣也有送筆,雖然每次郵寄訂購都會送筆,但實際上我沒有長時間使用過隨附的原子筆。因為HOBO手帳最深得我心的部分還是能夠使用各種鋼筆、直液式鋼珠筆書寫,在墨水接觸紙面的時候還能夠保持筆觸不暈不透。

贈品多色筆


內頁


    在這本中文版的HOBO手帳的編排方式與日本版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差異,不過因為販售的國家與語言不同,在文字內容的呈現也會有些小差異,接下來就來一一瀏覽內頁的內容。

HOBONICHI TECH 2022

    在頁尾的部分,中文版同樣具備每一本HOBO手帳獨一無二的流水號。

流水號

    手帳開頭年紀事的部分,在這裡最明顯的應該就是每週的記日方式不是用日式的日月火水木金土,而是我們普遍中文常用的星期日~六。

年記事

    月記事是從週一開始的週排列。日文版曾經有可以選擇一週開始是週一或是周日的版本,不過這次購買中文版沒有這種選項,只有周一開始的版本。

月記事

    月曆的部分,其實以往我是沒有特別注意的,因為日本版的HOBO手帳上的紅字主要都是日本的國定假日,在台灣許多紅字、黑字其實並不適用。此這本中文版的月記事,基本上我只會看他的每月日期,節日上我也不會特別在意,不過仔細一看在這本中文版的月記事中,沒有雙十一的中國國慶假日紀錄,也不算是完整的中國月曆。

月曆

    這本手帳中有完整的2022年月曆,也有前後一前的月曆,在跨年度的時候可以前後參考,確認前後年的日期與星期分布,是我很常用的頁面。

月曆

    每日內頁的部分編排與日文版非常接近,排版幾乎是相同的,只有文字語言不同。最明顯的差異還是星期的編碼不是採用日式的日月火水木金土,而是日一二三四五六,這對於中文世界的華人應該是比較不會搞錯的編碼方式。

日記事

    日期的標示只有簡單的月分與日期,因此簡體中文寫法跟繁體是一樣的,看起來並不會有適應的問題。

一日一頁

    在中文版的手帳,每天頁面下方的小語同樣也是提供中文的版本,與往年的手帳相比,感覺有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感覺。

中文版小語

    排除編排與印刷內容,在功能性上HOBO手帳的本質並沒有改變,同樣具備他優異的紙張特性,在書面翻開的時候,每一天都能夠攤平在桌上不會自動闔頁,是我覺得HOBO手帳一個很獨特的優點。

攤平的內頁

    接下來就是首帳附錄的部分,首先在一年最後一天緊接著就是空白的方格頁面。這裡通常被用我來記錄常用的會員資料,因為現在太多東西都要申請會員,有時候會員又有綁定社群帳號,如果沒有記錄一下很容易就忘記怎麼登入了。

附錄-空白頁

    附錄中也有基本的通訊錄記錄功能,可以記錄重要朋友的聯繫資訊,這功能雖然在傳統沒有智慧手機的年代非常重要,但是現今大多都是可以購過手機直接存入朋友資訊到通訊錄,真正紀錄的機會少了。但如有急用的時候,還是可以使用的。

附錄-通訊錄

    HOBO手帳後面每年都會有不同的小主題,今年在後面的附錄中有關於晨間伸展的小插畫。

附錄-起床運動

    禮物頁可以記錄禮物收授的狀況,也許之後會需要回禮,需要記錄下來以免忘記。

附錄

    準備清單的部分,這裡有列出來一個防災用具清單,正常來說應該是用不太到。旅行清單的部分,由於我出差與出遊頻繁,因此在出發前我都會列一份攜帶物品清單,在出發前根據清單內容清點一次物品,確保重要物品都有帶到。

附錄

附錄

    這份Time Table的呈現有點像是以前學生時代的課表,可以把課表抄寫在這裡,剛好兩個學期的用量,學生應該很夠用了。不過現在在職場上,每天的事情瞬息萬變,行程也都是以小時在變動的,帶狀的行程表對於職場上比較不那麼實用,每天彈性安排時程會更加有效率。

附錄

    HOBONICHI手帳使用方法靈感簿,這裡有一些簡單的使用說明介紹。我覺得自由自在隨意使用,手帳隨身攜帶,就能夠對她做任何臨時想做的事情,當筆記、記事,隨便寫些什麼內容,剪貼重要訊息,一日一頁的空間,整理起來都非常方便。

附錄

    這裡可以記錄喜愛的事情,重點紀錄,標示喜好程度外,也能當作備忘錄。

附錄

    圖表紀錄的部分,看起來可以用來記錄身高體重之類的曲線。

附錄

    這裡還有世界各國傳統甜點小吃的介紹,有很多知名點心的介紹與說明,看了讓人有點食指大動。去年我的英文版HOBO手帳後面是介紹日本麵包店的款式,也是食物類別的介紹。

附錄

    一年的100項清單,是可以記錄100個標題的內容,可以是重大事件、備忘錄、歌單...等等,或是我也會用來寫一整年的代辦事項,例如還沒看的電影、還沒買的東西、還沒做的事情。

附錄

    這個365天的堅持小戳感覺非常的需要毅力,每天都要來畫一格,在一整年過後就可以把它畫版滿。

附錄

    最後一頁就是關於出版資訊以及官方的網址提供。從這裡就可以看出這本簡體中文版真的是為了中國市場量身打造的一版特別版手帳,就連上頭的天貓、微博、微信,都是只有在中國境內才會比較熱門的社群平台。在日本或是其他海外市場,通常比較少使用這些平台,如果有在中國生活一段時間的人,就會理解這些平台對於生活的重要性,以及不分男女老少,每天都無法脫離的微信。

附錄

2021 ->2022


    對比一下2021與2022的手帳,2021年我使用的是英文版的HOBO手帳,封面是黑色的設計。英文版與日文版在版面的編排上有些不同,但是在整體的紙張與厚度來說是一樣的。

2021英文版vs. 2022中文版

    在2021年我使用的書衣是在拉拉熊檢定考試所購買的拉拉熊書衣,因為尺寸合適,裝在HOBO手帳上感覺非常的合適順手。這次就順道來分享拉拉熊檢定考試限定的A6書衣款式,雖然原本是設計給文庫本小冊子的書衣但用來當手帳書衣也是很適合。

    拉拉熊A6書衣是合成皮表面縫製而成,質感柔軟,觸感相當好摸,外表壓印了很多拉拉熊圖案,近看非常可愛,遠看咖啡色的外表也不會太過花俏,嚴肅的色調中帶有輕鬆的圖案。

拉拉熊書衣

拉拉熊書衣與HOBO手帳

    拉拉熊書衣上有一個鈕扣,可以把手帳整個包起來固定,放在包包裡也不會被翻攪自行開頁,是一個很完整的封面設計。

拉拉熊書衣


拉拉熊書衣與HOBO手帳


    在這個書衣的合起來的空間剛好足夠放入一隻筆,在這裡通常我會插上一隻鋼筆或是直液式鋼珠筆,外出的時候也能夠將筆與手帳隨身攜帶,臨時要筆記時比較方便。

拉拉熊書衣


筆夾空間

後記

    這次因為在中國出差的緣故,才有機會在淘寶上購買到簡體中文版的HOBONICHI手帳。第一次看到中文的版本,如果覺得新奇之外,也讓我在使用HOBO手帳的經驗上,多了一個使用中文版的紀錄,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新奇的體驗。

    從新冠肺炎至今也過了快要接近2年的時間,這段時間由於不能出國,手帳都只能透過國際包裹或是網購的方式購買,感覺少了一種臨櫃選購的購物感覺,感到不太踏實。期待之後疫情解禁,能夠每年都前往日本購買實體店面架上的HOBONICHI手帳,同時也能夠再前往日本各處旅遊。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住宿]2022年4月 廈門高崎國際機場 → 廈門國際健康驛站 中國出差防疫隔離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