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醫龍四 - 手術機器人達文西登場。高科技的醫療手術

      醫龍第四季,原班人馬再次登場!每一季的醫龍雖然有大壞人野口,但也會出現新的醫療主題,如先前出現過的心臟移植、人工心肺、介入手術(心導管手術)等不同的醫療技術。在這一季的開頭是很炫富的醫院登場,其中讓我注意到的是「手術機器人」。在第一集的開頭可以看到木原醫生很帥氣地在操作達文西機器人(da Vinci Surgical System)。

      達文西手術機器是目前世界知名的手術機器人,主要用來進行胸腔微創手術,在美劇「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中也出現過,但是我忘記是哪一集了(尷尬)。達文西機器人在維基百科中有專頁的介紹,至於用他來動手術要花多少錢我就不太清楚了。



      在醫龍四的第一集中所亮相的達文西機器人,可以清楚的看到機器人的全身、器械,還有da Vinci的Logo,可能是想讓日本觀眾認識手術機器人順便打打廣告吧。順道一提,在台灣電視劇好像還沒有看到他出現過,我覺得台灣電視劇在拍醫療方面好像連血、手術刀、手術台都不會出現(日劇、美劇會出現血淋淋的模擬手術畫面),目前看到似乎都僅止於醫院的辦公室還有手術房較遠的畫面,要讓達文西機器人在台灣電視劇上Show出來可能要再等一陣子吧。

      這張截圖中,可以看到左邊印有「da Vinci」,然後機器人上紅紅的盒子+細細的桿子就是達文西的手術器械了,超帥氣。

      原來他在動手術的時候長這樣!

      這張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機器人的全身,有很多隻手可以同時操作。

      從這張照就可以看到是木原醫生在操作,看起來好忙碌。



=======================================================================


      在這之後呢,第四集又出現了手術機器人了,不過這一次看起來似乎不是達文西機器人,讓我們來看看照片吧!

      诶。不太依樣?看來這次換成另一種機器人了,很明顯不是達文西機器人。

      下面這張圖可以看到機器人器械的部分,看起來跟第一集出現的時候其實應該是不一樣的機器人手術系統,粗壯了許多XD

      他的手術夾爪部分有特寫,我就拍下來了,看起來真的很專業,很有機械感。

      整間手術室跟第一集的時候是不同的,但一樣是很有趣的木原醫生在操作,感覺三隻機械手臂好像是各自獨立的存在,到底是什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剛好照到這個角度,機器手臂上頭好像刻著他的型號?
   
      從上面這張圖上所刻型號「TA-1400」上網Google了一下,找到了這隻機器人的來歷了!原來他是「Panasonic TA-1400 - Industrial Robots」,是日本知名大廠Panasonic所做的機器人,從官方資料看來他是工業用機器人,至於實際上有沒有醫學臨床就不得而知了XD,不過看起來真的是超級厲害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醫龍四中實際動起來的樣子!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台東]騎機車遊台東,三仙台、池上便當、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一日走透透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