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音樂時代劇場「隔壁親家」台語音樂劇觀看心得 At 國家戲劇院

     這次進場看隔壁親家演出其實算是我的二刷,第一次觀賞隔壁親家已經是13年前在國父紀念館的演出,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到戲院現場觀賞的音樂劇演出,讓我印象格外深刻。當時因為選修音樂劇入門有現場看戲的作業,遇到了隔壁親家的演出,讓我接觸到音樂劇現場演出的舞台魅力。當年看完隔壁親家聽到許多經典曲目的感動,這次有機會再次登上舞台,也讓我非常的期待。

隔壁親家音樂劇


國家戲劇院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演出場次:2023年5月21日 14:30

座位:1樓18排30號


    這一次的座位是在一樓的後半部分, 距離大約是二樓的距離,不過因為有點太靠近兩側,所以抬頭的時候會看到二樓的樓地板,算是有一點壓迫感的地方。實際開演之後關燈之後並不會影響視野,還是能夠舒適的觀賞演出,國戲劇院的場地縱深並沒有很長,即使是後排座位,然後可以清楚的看到舞台上的演出。

座位:1樓18排30號

節目單

節目單


演出曲目表

演員卡司


    這一次演出的演員卡司有很大的部分與13年前的不一樣了,主角粗皮雄與石龍伯仍是由許效舜與澎恰恰兩位靈魂人物主演,兒子的部分僅由江翊睿是飾演石天養,女兒的部分原本飾演連治的演員鍾筱丹這一次飾演的是大姊招治的角色,也是一個很特別的調動。其他的角色則是換上了新面孔,有世代交替的感覺。

領銜演出的演員如下:
許效舜 飾 粗皮雄
澎恰恰 飾 石龍伯
江翊睿 飾 石天養
方宥心 飾 李迎治
尹仲敏 飾 石天賜
鍾筱丹 飾 李招致
王為 飾 石天保
張芳瑜 飾 李連治

演員卡司

石龍伯與粗皮雄

    石龍伯與粗皮雄是隔壁親家的兩位大主角,澎恰恰與許效舜應該也就是這一部戲的票房保證,也是這一部音樂劇很大的亮點之一。這一次的組合不是來看鐵獅玉玲瓏或是相聲喜劇,而是真的貨真價實的音樂劇。

    兩位主角在戲中也有很多的演唱段落,因為在戲中有很多較勁的場面,他們的曲目也常常帶有互相較勁的意味,同樣的旋律下兩個人分別演唱著不同的心境,隨著戲劇的演進從表面上的明爭暗鬥到大環境的無奈,從他們的演唱內容就可以知道兩方勢力的時勢消長的不同。故事的最後回到純真的童年回憶,就是貫串場個劇情的那張地圖,。


大哥 天賜、大姊 招治、國恩

    在長子的部分,比較多的演唱戲份是在大姐的身上,首先是與天賜合唱的「命運的一條線」,是一首抒情感人的台語對唱,我覺得這一首歌曲是非常仰賴高手音色的曲目,緩慢的節奏搭配男女生的唱功,聽起來非常感人。

    大姊的第二段是與老兵結婚時一首國台語同步的對唱曲目「一半的世界,圓滿的未來」。在背景的對話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台詞就是「瞎的好!」、「一人看一半、未來的世界才會一片光明」的搞笑對話。在歌唱的部分有一個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大姊招治以台語演唱,國恩則是用國語演唱,兩個人用不同的語言將歌詞緊扣在一起。

    不過我覺得這一次有一點可惜的地方是國恩在獨唱的時候聲音感覺過於稚嫩,沒有外省老兵的感覺,讓這個角色的聲音有點走味的感覺。不過在「一半的世界,圓滿的未來」後半段的對唱和聲的部分,表現的還是很好聽,有展現出這首歌出色的編曲效果。在國語與台語兩種語言的交織,互相抱持的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歌曲也很巧妙的將兩種語言調和在一起,是雙語合唱的精彩曲目。


二哥 天保、二姊 迎治

    二哥與二姊的部分最經典的曲目莫過於「咱作陣來去臺北」,這首歌當年是由程伯仁與洪瑞襄演唱,程伯仁帶有渾厚雌性的男聲搭配洪瑞襄高亢帶有共鳴的女生唱腔,將這首對唱曲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是我當年非常喜歡的一首曲目。

    這次的演出由方宥心與王為的搭檔,我覺得在演出的時候同樣展現了這兩個角色非常活潑動感的感覺,而且演唱的感覺也非常到位,有種經典重現的感覺。在肢體舞蹈的演出部分,也是在這一對情侶身上的表現的最多,在咱作陣來去台北的後半段開始就充滿了許多邊唱邊跳的段落,到了後面的管路也是有許多舞蹈肢體動作,算是最動感的一個組合。

老么組 天養、連治

    小兒的天養是從首演就一直唱同一個角色至今的江翊瑞,也在前陣子四月望雨的劇中飾演主角鄧雨賢,歌唱表現非常的出色。么女連治的角色,在十多年前的演出是由鍾筱丹飾演,今年的演出則是換上年輕演員張芳瑜飾演,雖然我看過張芳瑜的音樂劇演出,但還沒有聽過他的演唱,因為上一次看到她的身影是在夢幻愛程裡的Mute的角色,這一次的隔壁親家才真的聽到她厲害的演唱實力。

    老么組的定情歌曲「夾在書頁的信」是國語演出,並且聽起來有點像是早期台灣校園民歌的風格,歌詞有新詩的味道,帶有清心簡麗的風格,有早期年輕學生的感覺,很貼切他們學生情侶的角色定位。在歌曲的設計編排,當夾在書頁的信音樂下來後,就可以感受到與前兩組兄長的之間的世代差異,讓音樂劇的劇情流轉更有變化,表現出他們三對男女的不同發展進程。


四人交錯的「盟誓」

    當年學生時代,我第一次到戲院看音樂劇,就是被這一首曲目的現場演唱給驚艷。這首曲目在演唱時石龍伯、粗皮雄、天養、連治分站在四個角落,四人在這首曲目中交叉的雙雙對唱, 二人、四人交替的重唱,在這首曲目中巧妙的結合,也讓我看到音樂劇能夠在舞台上透過演唱達到一種震撼人心的感覺。這一首曲雖然精彩的時間短暫,但是值得一聽再聽。


劇本對小兒子的偏心,多一首獨唱曲「不回頭的牛」

    第一次看隔壁親家的時候,當年對於這一段「不回頭的牛」曲目的感覺是劇情到了尾聲,怎麼會有一個編排這麼單調,且只有一個人獨唱的橋段,讓整個舞台場面都沉寂了下來。但經過這麼多年,中間看了很多江翊睿演出的音樂劇,高音的純淨與穿透力讓人非常喜歡,才發現劇本在中間插了一段非常厲害的獨唱曲,也有可能是當時因人設曲來給這一部戲加上一首江翊睿演唱的動人歌曲。同時這首歌曲也造就了天養這個角色一定要是唱功非常優秀的演員來飾演。


後記


    在2011年在國父紀念館第一次看到隔壁親家,到今年2023年隔壁親家在國家戲劇院重回戲院,雖然演員有了變動,劇中的彩蛋也有些動,但隔壁親家音樂劇能夠帶給我的感動還是一樣的充實,這次能夠二刷進場真的是非常的開心。

    這齣戲結尾的謝幕是可以攝影的,最後還有投影出這齣戲所有演出過的演員的大合照,感覺格外的溫馨,也希望這齣戲能夠繼續演下去,讓我還有機會可以三刷、四刷,看更多次的演出,期待還有機會能夠進戲院觀看這部音樂劇。


謝幕

謝幕

謝幕

謝幕

謝幕

謝幕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住宿]2022年4月 廈門高崎國際機場 → 廈門國際健康驛站 中國出差防疫隔離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