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SONY SEL11F18 廣角定焦鏡11mm F1.8使用心得 實拍分享

      這次分享的是SONY在2022年新推出的APS-C廣角鏡SEL11F18,11mm的焦段有著寬的視角以及僅12公分的最小對焦距離,很適用於VLOG自拍以及近拍的場合。而這款定焦鏡頭的F1.8大光圈,也可以在拍攝時很彈性的調整光圈,做到深淺景深的效果,這次就來開箱這款鏡頭的使用與拍照心得。

SEL11F18


開箱


    今年SONY一共推出了三款廣角鏡頭,有兩款是定焦鏡SEL15F14G、SEL11F18,還有一款電動的鏡頭SELP1020G。這些鏡頭很適合最近YT拍攝影片的風潮,能夠使用單眼相機拍攝應優質的影片畫質,在價格上我覺得也算是很親民的售價。

SELP1020G(E PZ 10-20mm F4 G)
SEL15F14G(E 15mm F1.4 G) 
SEL11F18(E 11 mm F1.8) 

    我開箱的這款是SEL11F18,在挑選時的主要考量還是在他的焦段與廣角部分,因為他有一個11mm的超廣角焦段,這與我手中其他鏡頭有著非常顯著的差異,選擇一款不僅能夠擁有廣角攝影與近拍的需求,還能夠補足我手邊的鏡頭焦段,讓單眼相機的使用更有彈性。

    其次選擇的考量就是在光圈的部分,很明顯的在定焦鏡頭的設計都會擁有超大的光圈,SEL11F18具備著F1.8的光圈規格,這點是電動鏡頭款式SELP1020G不能望其項背的規格。大光圈的規格能夠在近拍的時候拍出更明顯的深淺景深效果,操作起來有更多變化。

開箱

    鏡頭的包裝是慣用的橘盒子,在盒子中有鏡頭主體以及一個遮光罩,另外就是厚厚的使用說明書與保固卡。在說明書上有更詳盡的鏡頭規格訊息可以參考。

開箱
    
文件規格

    鏡頭組搖起來可以感覺到內部會有一點晃動的感覺,像是裡面的結構在裡面搖動,在開機通電之後握起來就很紮實,可見內部的對焦系統感覺起來是挺有份量的,有著非常紮實的光學設計透過精密的電控系統維持著他的對焦系統。所以從他看似充滿控制轉盤、按鈕的外表看起來感覺很像手動的操作鏡頭,實際上他卻是一個精密的電動機械。

    這款鏡頭前端有一個寬版且手感很流暢的對焦環,並且他在側邊有一個自動/手動對焦的開關,對於沒有很多自定義按鈕可以設定的A5100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輔助功能。另外還有一個對焦鎖定鈕的設定,可以做一個對焦狀態的暫存功能,在拍照對焦的時候也可在用來作一些特別的對焦點拍攝。

AF MF對焦開關與遮光罩

SEL11F18 與 A5100

    鏡頭最外側的鏡頭片有一個非常明顯的凸出形狀,看起來外凸的曲度非常明顯,不過這款鏡頭的設計還是可以裝上保護鏡,所以我在拿到之後也直接裝上一個直徑55mm的超薄型UV保護鏡。

鏡片

UV鏡

UV鏡


    鏡頭盒裝內有一個專用的遮光罩,我在裝上UV鏡之依然可以直接裝上遮光罩。如果有在燈光方向混亂的地方拍照可以使用,平常拍攝的時候我覺得還是不要裝起來在體積外觀上看起來比較俐落順手。


遮光罩

遮光罩

    這款鏡頭雖然是定焦鏡,但是它的體積其實並不小,57.5mm的長度差不多已經與普遍的變焦鏡頭差不多大。對比嬌小的餅乾鏡頭SEL20F28 vs. SEL11F18,兩者個長度與手感就有一種很大的不同。

SEL20F28 vs. SEL11F18

實際拍照


    由於只有12cm的對焦距離,對於APS-C系列來說是一款對焦距離很近的鏡頭,所以可以用來拍攝近距離的東西,並且搭配大光圈得配置,可以用來拍攝室內公仔、玩偶、食物之類的主題。

近距離拍攝

近距離拍攝

近距離拍攝

近距離拍攝

    其他像是拍攝建築,也能夠站在比較進的距離拍攝到建築物的全景,例如在林家花園這類腹地較為狹小的中式庭園內,廣角鏡就能在有限的空間中抓到更多的場景。

林家花園

林家花園

林家花園

林家花園

林家花園

    今年的2022漁人碼頭煙火,由於我的位置在漁人碼頭木棧道上,距離煙火施放地點的距離較近,剛好有使用了SEL11F18來拍攝這個近處的煙火場景,剛好可以讓煙火容納在整個畫面中間,搭配外接快門線的使用,拍到了很多漂亮的畫面。


    不過漁人碼頭煙火的施放過程並不會連動周邊觀賞區的照明設備,所以當煙火施放期間我前方的路燈就變成了一個很大的光害,有點影響我看煙火的視覺感受,如果下次要沿往漁人碼頭欣賞煙火秀,切記要挑選視野中沒有光害的位置。 

漁人碼頭煙火秀

漁人碼頭煙火秀

漁人碼頭煙火秀

漁人碼頭煙火秀

漁人碼頭煙火秀

漁人碼頭煙火秀

漁人碼頭夜景

漁人碼頭夜景- 福容飯店


後記

    這款SEL11F18的廣角鏡頭我覺得最方便的地方還是在他的最小對焦距離比一般焦段鏡頭來的小,因此在家裡隨手拍也能夠簡單的拍出漂亮的照片。雖然我自己本身沒有在做VLOG,沒有太多自己在家裡錄影的經驗,不過這款相機確實在家裡使用的效果很好,在對焦或是光線的表現我覺得都很具又實用性,讓我在家裡也能夠隨時拿起單眼想拍就拍。

    此外在外出的時候,如果不是特別要出門旅遊的行程,有時候廣角鏡頭拍照的效果也是很適合的,如果當天的 背包空間夠大沒有體積的限制,我還是會想帶著他出門,當作隨身機使用。外出的部分如果排除體積的問題,我覺得實用性也是很高的選擇。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住宿]2022年4月 廈門高崎國際機場 → 廈門國際健康驛站 中國出差防疫隔離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