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2019禪風大破升級版- ZenFone Max Pro M2(ZB631KL)與M1(ZB602KL)比較分析

ZenFone Max Pro(M2) 圖片取自ASUS官方網站

    華碩繼去年2018年推出了Android原生系統的Zenfone Max Pro M1,打造超高CP值手機,今年又繼續推出了升級版的禪風大破手機Zenfone Max Pro M2,這款手機的定位一樣是中階手機的水平,命名也延續了Max Pro M2的命名模式,是大電量手機的續代機種。從規格與外觀上來看,設計上並沒有拔刀闊斧的大改變,但在幾個小地方上仍然有升級的感覺。



    這款禪風大破的續代機種ZenFone Max Pro M2,具備了MAX系列的5000mAh大電池特徵,並且提升了硬體規格,讓這款手機的規格體驗能夠更拉近2018年的主流市場。在這款手機的作業系統中同樣搭載原生的Android系統,少了手機廠商加油添醋的UI設計,更強健了Google APP的整合服務。

    這次透過官方提供的硬體規格,來比較兩款ZenFone Max Pro在M1與M2之間的差異。首先整理的兩支手機的規格比較表:

Zenfone Max Pro (M1)Zenfone Max Pro (M2)
代號ZB602KLZB631KL
處理器Snapdragon 636Snapdragon 660
記憶體LPDDR4X 3GBLPDDR4X 6GB LPDDR4X 4GB LPDDR4X 4GB
儲存效能eMCP 32GBeMCP 64GBeMCP 128GBeMCP 128GB
螢幕 6 吋 Full HD+ (2160 x 1080) 18:9
IPS 全螢幕
前 2.5D 曲面玻璃
1500:1 對比度
85% NTSC 色域
450nits 亮度
404ppi 像素密度
十指觸控電容式感應
6.3 吋 FHD+ (2280 x 1080) 瀏海屏
IPS 全螢幕
第六代康寧強化玻璃
90% 屏占比
94% NTSC 廣色域
450nits 亮度
1500:1 對比度
十指觸控電容式感應 (支援手套模式)
後鏡頭(主)
1600 萬像素
F2.0 光圈
25 公釐焦距 (35 公釐相機等效焦距)
相位對焦
LED 補光燈
Sony® IMX486 1200 萬像素感光元件
F1.8 光圈

低光源環境提升 1.9 倍感光 (與 ZenFone Max Pro (ZB602KL) 相比)
27 公釐焦距 (35 公釐相機等效焦距)
6P 鏡片模組
0.03 秒相位對焦
LED 補光燈
AI 攝影
後鏡頭(輔)500 萬像素
人像景深
500 萬像素
人像景深
84° 超廣角
前鏡頭(主)800 萬像素26 公釐焦距 (35 公釐相機等效焦距)
85° 視野
柔光 LED 補光燈
人臉辨識解鎖
1300 萬像素
F2.0 光圈
26 公釐焦距 (35 公釐相機等效焦距)
柔光 LED 補光燈
人臉辨識解鎖
影片錄製4K UHD (3840 x 2160) 後主鏡頭影片錄製
1080p FHD 每秒 30 / 60 格影片錄製
720p HD 每秒 30 格影片錄製
錄影時可同步拍攝照片
後主鏡頭支援 4K UHD (3840 x 2160) 影片錄製
1080p FHD 每秒 30 格影片錄製
720p HD 每秒 30 格影片錄製
後鏡頭搭載 3 軸電子防手震
錄影時可同步拍攝照片
喇叭五磁架構
PMIC 內建 NXP 智慧擴音機
五磁喇叭搭載 NXP 智慧擴音技術,提供音量更響、低音更渾厚、且音質低失真的聽覺饗宴
導航GPS, AGPS, GLO, BDSGPS, GLO, BDS, GAL, QZSS
無線科技WLAN 802.11 b/g/n 2.4 GHz
藍牙 5.0
藍牙 HID
Wi-Fi direct 連線
WiFi display 顯示
WLAN 802.11 b/g/n 2.4GHz
藍牙 5.0
藍牙 HID
支援 Wi-Fi direct
Wi-Fi 顯示
NFC
SIM卡
記憶卡
三卡插槽: 雙 SIM
配備獨立 microSD 卡插槽
三卡插槽: 雙 SIM
配備獨立 microSD 卡插槽
網路標準GSM, WCDMA, FDD-LTE, TD-LTE

Data rate
LTE: Cat5 UL 75Mbps / Cat13 DL 400Mbps
DC-HSPA+: UL 5.76 / DL 42Mbps

B version
FDD-LTE (Bands 1, 2, 3, 5, 7, 8, 18, 19, 26, 28)
TD-LTE (Bands 34, 38, 39, 40, 41)
支援 VoLTE
CDMA (BC0)
TD-SCDMA (B39, B34)
WCDMA (Bands 1, 2, 5, 6, 8, 19)
EDGE/GPRS/GSM (Bands 2, 3, 5, 8)
GSM/GPRS/EDGE; WCDMA/HSPA+/DC-HSPA+; FDD-LTE; TD-LTE

Data rate
LTE CAT5: UL 75 / CAT13 DL 400Mbps
DC-HSPA+: UL 5.76 / DL 42Mbps

B version
FDD-LTE (Bands 1, 2, 3, 4, 5, 7, 8, 12, 17, 18, 19, 28)
TD-LTE (Bands 38, 41 (2545~2655MHz))
WCDMA (Bands 1, 2, 4, 5, 6, 8, 19)
GSM (850, 900, 1800, 1900MHz)
Support CA_2A-2A, CA_2C, CA_3A-3A, CA_3C, CA_7A-7A, CA_7B, CA_7C, CA_41A-41A
電池5000mAh 支援快充 (0-100% 只要 2 小時 42 分鐘)
長達 35 天 4G 待機時間
長達 42 小時 3G 通話時間
長達 12 小時遊戲時間
長達 20 小時 YouTube 影片播放
長達 28 小時 Wi-Fi 網頁瀏覽
5000mAh 支援快充
長達 35 天 4G 待機時間
長達 45 小時 3G 通話時間
長達 23 小時 Wi-Fi 網頁瀏覽
長達 19 小時網路影片播放
長達 10 小時遊戲時間
充電5 伏特 2 安培 10 瓦5 伏特 2 安培 10 瓦
USBMicro USBMicro USB
感應器後置指紋辨識感應器 (0.3 秒解鎖,支援 5 組辨識) / 潮濕指紋辨識 / 重力感測器 / 電子羅盤 / 陀螺儀 / 距離感應器 / 光源感應器後置指紋辨識感應器 (0.3 秒解鎖,支援 5 組辨識) / 重力感測器 / 電子羅盤 / 陀螺儀 / 距離感應器 / 光源感應器
作業系統原生 Android™ 8.1 Oreo™原生 Android™ Oreo™
三圍159 x 76 x 8.45 mm157.9 x 75.5 x 8.5 mm
重量180g175g
顏色酷炫銀、宇宙黑流星鈦、極光藍
機身金屬機身3D曲面背蓋
官方定價69908990899010990
上市2018年7月2018年7月2019年2月2019年2月

    兩款手機在規格上沒有感覺沒有太大的差異,主要有變動的部分可以從幾個方向來看他,處理器、儲存空間、瀏海屏幕、相機、外觀。

處理器-高通驍龍 Snapdragon 660


    處理器的部分,這次的M2採用了高通S660 SOC,這款SOC早在Zenfone 4時代(2017年)就已經使用過,論效能來說,最高時脈略高於S636一些,但這微小的差距其實在使用的過程中應該沒有太明顯的感受。

    在手機市場的定位上,高通S636與S660同為S6xx系列的中階晶片,並且具有相同的CPU架構,使用上體驗應該不會太明顯。



儲存空間-128GB


    儲存空間這次在M2上有翻倍的成長,從64GB提升到128GB,足足增加了一倍的空間,成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容量,此外還能夠在外接MicroSD記憶卡,讓手機搖身一變,成為隨身攜帶的行動硬碟。

    不過在M2推出上市的同時,M1也順勢推出了128G的儲存空間版本,各方面規格仍然與其他容量的M1相同,僅儲存空間有變化。

螢幕- 90%屏佔比瀏海屏幕


    螢幕的部分,M2從傳統的四方型螢幕,轉變成猶如iPhone X、Zenfone5的瀏海屏。螢幕上的屏占比提升了,讓MAX系列手機也能夠擁有現在最時髦的螢幕設計,等於是將主流的Zenfone5的螢幕設計下放到MAX系列的手機中,變得十分搶眼。

相機鏡頭的提升-AI攝影


    M2的主要相機鏡頭這次使用了SONY IMX486 1200萬像素感光元件,光圈達到F1.8,在低光源的環境下能夠比M1提升1.9倍的感光能力。此外在M2的拍照功能還加入目前非常流行的「AI攝影」功能,可以在拍照的同時根據拍攝目標變更拍照參數,更容易地拍出好照片。

    攝影方面則是多了三軸的電子防手震技術,在錄影的時候可以減緩畫面抖動的狀態,對於喜歡拍攝影片的愛好者是很實用的功能。

    在前鏡頭的部分,硬體規格也有所提升,從原本的800萬像素鏡頭,一口氣提升到1300萬像素鏡頭。

外觀設計不同


    M1與M2從外觀看起來有一項明顯的不同就是材質的差異,M1使用的是全金屬質感機身,是前幾年市場上常見的機身設計方式,金屬的冰冷表面能夠形成一種尊爵的感覺。而今年堆出的M2則是使用近2年來開始流行的玻璃質感背蓋,就像Zenfone5、ROG Phone、iPhone X、S10等大多數的旗艦手機一樣背蓋看起來多了光線反射的閃耀質感。雖然實際上材質是塑膠,手感與強度與真實玻璃有些不同,但看起來仍然充滿華麗感。

圖片取自ASUS官方網站


後記


    從這次的比較上可以看到,從M1到M2的升級上,兩者並沒有太多能夠對使用者體驗產生巨變的進步元素,感覺在手機的主流機種實用體驗上,規格競爭的戰火已經不像以往這麼熱烈,似乎在效能的提升上已經達到了飽和的狀態。如果是一般使用的的用途上,不論是M1或是M2都能夠應付生活中各種的用途,例如LINE、FACEBOOK等社群功能,要玩遊戲也不是太大的問題。期待在這樣規格、效能飽和的手機市場上,未來手機市場上還會有什麼突破性的升級,能夠對使用者的體驗有巨大的改變。



留言

  1. 不知道有沒有校稿,有些地方錯誤很嚴重。
    1.表格寫兩隻都是M1,這個忘記沒關係
    2.儲存空間那段文法很糟,說可接MICROUSB結果下面街行動電源?累了嗎?
    3.m2的被蓋明明是塑膠的,你卻說是玻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抱歉造成您的困擾,您指出的部分已進行修改。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