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手機沒有耳機孔不用怕!SONY SBH24藍芽耳機不用插線就能聽


    從蘋果iPhone取消3.5mm耳機孔之後,SONY也在XZ2的設計上取消了3.5mm耳機孔的設計,取而代之的就是要轉換使用耳機的習慣,可能是用轉接頭,或是走無線的藍芽模式。對平常沒有使用耳機習慣的使用者來說,沒有3.5mm的孔整體來說就是讓手機少一個洞,眼不見為淨。對於平常有使用習慣的人來說可能就稍微麻煩些,也許改使用支援藍芽的無線耳機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雖然格主還是使用舊款的XZ1 Compact當作主要耳機使用,但其實很多時候會覺得這條耳機線與手機相連,在行動上有點綁手綁腳,使用無線的藍芽耳機可以省下不少的麻煩。這一次購買新款的XPERIA配件,SONY SBH24藍芽耳機,有著方正的外觀,小巧的外型,還可以接上自己喜歡的耳機,剛好與XZ1 Compact可以配成一對。





    格主的XZ1 Compact的粉色是黃昏粉,設計上比較偏向橘色,稍微暗一點。而SBH24的粉色是比較淺色的粉紅色,看起來比較亮眼。其實很多款手機雖然都是粉色,但他們都存在著各種不同的色差,近距離一比較就會比較明顯。


    外盒包裝長得很漂亮,結果拆還還是一模一樣的固定在模板上,因為本體與耳機都是剛剛好卡在背後紙板上的小洞上,拆下來需要費點功夫。


    內容物其實也沒有太令人驚訝,就是SBH24本體、耳機、耳塞、短的Type C連接線、說明書若干本。由於這款藍芽耳機也順著手機的充電口變化改成了Type C接口,因此可以與XZ1 Compact共用,也因為購買了這附耳機,得到了一條短短的Type C連接線,剛好可以用來當行動電源的線材。


    正面很直覺的是一體成形的「大按鈕」,有點像是消光金屬或是塑膠的材質,看起來很漂亮,正面有三個立體的撥放/暫停/通話圖案,代表這三個功能都是從這個按鈕控制,還有一個平片的NFC圖示,代表第一次使用時只要用這個地方跟手機碰一下,就會自動設定藍芽連線。

    NFC連線看似只是很細微的貼心小設計,而且還需要增加一些硬體設計增加硬體成本使價格變貴,市場反應也不明顯,大多數市面上的藍芽耳機廠商都沒有加入這項設計(像是之前開箱的1MORE藍芽耳機)。但我是NFC功能的愛好者,即使第一次藍芽配對我都希望能夠用NFC讓使用上變得更便利,希望SONY能夠繼續在各種消費性電子產品上推NFC功能。

    另外就是如果想要讓藍芽耳機取代有線耳機,NFC也是不可或缺的功能。有線耳機最方便的地方就是擁有實體的3.5mm耳機孔,遇到手機時只需要「插上」就可以使用了。但藍芽耳機有了NFC功能,不管碰到的手機是不是本人的,只要「碰一下」就可以連線了,用起來也是很簡便。


    藍芽耳機的體積小,因此4個面都有不同的功能,有的是充電孔、有的是電源、電源鍵、耳機孔、麥克風。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麥克風位置在機身上,就位在3.5mm耳機孔的旁邊,也就是說講話一定要對著機身講話對方才聽的到。

    電源鍵的部分是採用撥動的方式,因此可以比較容易可以從肉眼確認到底關機了沒。以前買過的SONY MW600藍芽耳機就因為是藉由長按來開關機,因此要確定開關機狀態就一定要再多按幾次看看,現在SBH24的設計感覺比較好。

    音量鍵是實體按鍵,雖然陽春,但是比較深得我意。之前使用MW600藍芽耳機時,由於是觸碰式的音量鍵,又沒有按鍵鎖,因此常常造成誤觸、音量亂跳,困擾了我不少時間,這次的藍芽耳機使用實體按鍵,看起來應該會比較穩定。

 
    背後的夾子是鏡面設計,表面清晰到可以當鏡子使用,中間有SONY的字樣,可以夾在衣領、衣服上,因為麥克風在機身上,因此在通話時要將機身夾著離嘴巴近一點,對方才能聽到清晰的聲音。





    整套耳機接起來就可以開始使用了,耳機線的部分除了黑色版是黑色線以外,藍色、白色、紅色款都是白色的耳機線,差別在與耳塞的顏色會不同。

    耳機的設計是採用長短線的繞頸式耳機,因為只有80公分,繞頸之後夾在衣領上的長度配置剛剛好,不會有太多擾人的殘線。平時不使用的時候可以順勢將耳機掛在脖子上,使用起來比較方便。


    配對的時候,因為有NFC,只要碰一下就可以開始配對了。在這裡,不用像其他廠牌需要進行步驟打開藍芽設定畫面、搜尋藍芽尋號(有時候還要搜尋好幾次)等等繁瑣討厭的動作。


    說明書上有簡易的說明使用方式,其實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基本上用法就是跟普通線控耳機的按鈕功能很像。這款藍芽耳機本身就沒有其他特殊的功能,因此只留下一個功能鍵其實也夠用了,就真的變成無線線控耳機的感覺。

1.有電話時,可以按一下接聽or掛斷。
2.待機時,長案一秒可以呼叫OK, GOOGLE或是SIRI。
3.在音樂模式下,按一下就是撥放or暫停,按兩下是下一首,按三下是上一首。


    隨附的耳機是長短線結構,最常的長度大約是80公分,身市面上單獨販售的耳機長度有很明顯的差異。下圖的左邊是SBH24隨附的耳機,右邊黃色是市面上單獨販售的120公分的Y型耳機,明顯就長上一大截。

    這款藍芽耳機的優點之一就是開放了3.5mm的耳機接口,可以將自己準備的耳機插到上頭使用,只不過要注意的是3.5mm耳機孔只接受「純耳機」的設計,即使是包含麥克風設計的耳機插上來,通話時還是必須透過SBH24機身上的麥克風口說話。


    這款藍芽耳機本體是一個很棒的藍芽擴充器,也可以將自己喜歡或是常用的耳機接在上面。格主平時都是使用120公分的標準耳機,如果直接夾在衣服上,就會有一條常常地垂腺晃來晃去有點礙事,因此在這裡就有一個不錯的使用方式分享給大家。因為找不到適合的MODEL,就請卡娜赫拉的兔兔與P助玩偶幫忙示範。

首先,將裝好SBH24的耳機繞過脖子後,用SBH24背後的夾子夾住耳機線,像下面的左圖。此時就可以像是項鍊一樣戴著耳機,SBH24就變成了最美的墜飾。

接著,就可以戴起耳機了,像是下面右圖,在走動或是活動的時候,看手機的時候,都不會勾到耳機線,用起來很方便。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台東]騎機車遊台東,三仙台、池上便當、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一日走透透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