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2017索尼中階手機排排站。SONY XPERIA XA1、XA1 Ultra還有XA1 Plus超級中階機


Sony Xperia XA1

    今年的Sony Xperia在高階手機市場推出了很多新機種,具備超級慢動作960fps MotionEye拍攝,又能夠進行3D建模掃描,都是令人看起來熱血沸騰的新功能,廣告鋪天蓋地的宣傳讓人眼花撩亂,但除了高階手機外,Sony今年也有推出一系列的中階機種。

    在中階手機的市場上,今年的Sony一口氣連發了三支聯發科MTK Helio P20的手機,可說是聯發科手機中,價位較高的機種。Sony已往的出貨品質應該還算不差,掛上Xperia的口碑就是能夠駕馭這顆Designed In Taiwan的手機處理器,應該算是將P20這款中階晶片做了很好的發揮
,選擇這個系列的手機也算是另類的愛台灣、支持國貨吧。

    陸續發表的三款中階手機型號都是以XA1命名,並有Ultra的大尺寸、Plus的電池/指紋解鎖加強版,以下就介紹、比較這三款手機的規格。

1. Xperia XA1
2. Xperia XA1 Ultra
3. Xperia XA1 Plus





Sony Xperia XA1 


    這款手機是2016年上市的XA系列手機的後續機種,在XA後面加上數字1,整體看起來設計風格並沒有太多的差異,規格上則是在既有的硬體上把效能再更提升,讓各方面的使用體驗能夠有所提升,而在XA1系列手機中,這款手機是尺寸最小,也最輕的手機,適合小手機的使用者來使用。

    從主要的硬體平台-處理器的部分來看,一樣使用聯發科MTK Helio的處理器核心,但從去年的P10升級到P20,記憶體從2GB提升到3GB ,儲存空間從16GB提升到32GB,整體看起來更貼合目前市場的手機使用情境。相機部分在這次的升級中也提升了一個檔次,達到2300萬像素的鏡頭,拍照起來更清晰。

    以記憶體來說,目前幾大手機常用的軟體,例如Facebook、Line等等的APP,隨著科技的進展,不僅快取記憶體的用量開始攀高,現在的手機如果沒有超過3G的記憶體,可能在使用上會開始感覺到有點Lag的感覺吧。而APP本身的大小也隨著每一次的更新日漸增肥,如果手機只有16GB的儲存空間,真的很容易沒裝多少軟體就顯示記憶體空間不足的警訊了,這次提升中階手機內部儲存空間的設計,真的非常恰當。

    這款手機上市後不久,格主也有買過使用,實際使用心得覺得體驗還不錯,拍照的部分也很清晰,有實體快門鍵的輔助,覺得拍照變得很有趣。使用過Xperia的XA1與XZ1C後的心得,我覺得與旗艦機最大的差異大概就是系統的反應速度還是有一點點微妙的差距,如果是上網、瀏覽臉書、PTT時感覺不太出來,比較明顯的地方是我覺得XA1有時候開啟相機功能時,啟動的時間會稍稍比新款旗艦機XZ1 Compact還要遲鈍一點點。除此之外,同樣都是Sony出品的手機,操作上其實差不多,獨有的AR攝影功能也同樣具備。續航力表現也非常出色,平時大約8點出門,可以使用到傍晚4-5點左右還有30%的電力,這點讓我感到很滿意。

XA1的使用心得可以參考這裡:
[開箱]索尼粉必備。美麗窄邊框手機Sony Xperia XA1 粉嫩嫩開箱與使用心得

XZ1 Compact的使用心得可以參考這裡:
[開箱]入手超小旗艦機Sony Xperia XZ1 Compact。期待已久的手機開箱時刻終於來了!


Sony Xperia XA1 Ultra 


    同樣是XA1系列,這款則是XA1 Ultra 的接續機種。主打6吋的超大螢幕機種,適合大螢幕愛好者,不僅畫面大,顯示大,用來看影片更是有絕佳的臨場感,且在這款手機上,螢幕解析度提升至1080p,算是目前大尺寸手機的標準配備。螢幕雖大,機身則是採用無邊框的設計,讓手機整體看起來比較修長。

    除了螢幕比較大的外觀特色,內在也是稍稍的比XA1厲害一點點。記憶體空間有4GB,內部儲存空間也到達64GB,真的很夠用。如果覺得64GB還是不夠大,手機也支援記憶卡擴充,存影片、存照片,都是小事情而已。

    這款手機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前鏡頭有點特別了。XA1 Ultra的前鏡頭使用的像素比較高,有1600萬,並且自帶了光學防手震OIS、自拍閃光燈,是一款主打自拍也能很清晰的手機,用於時下很流行的網路直播也是非常有看頭得選擇。後鏡頭也是使用2300像素的高解析度感測器,是一款前/後鏡頭都具有強勁攝影能力的手機。

    實際到體驗店使用的心得,我覺得握起來真的是有點大,這種手感我不太能適應,因此當初不在我的選購清單之內。此款大螢幕手機,六吋的機身看起來有點大,但因為邊框狹窄,看起來平面積並沒有想像中的寬闊,外型就像是放大版的XA1。

Xperia XA1 Plus 


    這一款同樣為XA1系列的手機,但是XA1 Plus發表跟上市的時間都比較晚,到了2017的後半年才有一點消息,規格上也與2017上半年所發表的XA1/XA1 Ultra有點不一樣,除了螢幕尺寸,指紋解鎖、電池大小、外殼顏色也都與前面兩支有點不一樣。

    Plus的尺寸定位在XA1與XA1 Ultra 之間的5.5吋,並且使用FHD  1080p解析度,看起來是一種不大不小的尺寸,卻是近年來各家廠牌Android主流手機使用的尺寸。5吋可能太小,視覺效果不好,6吋可能太大,握感以及收納效果不佳。5.5吋可能是目前市場上接受度較高的尺寸,看起來鎖定的是目前主流市場上最龐大的中階族群。

    在這款手機中看到了以往XA/XA1系列所沒有的指紋辨識功能,這次的指紋辨識與Sony旗下的高階手機一樣,指紋辨識的位置都是放在手機的側邊,這種設計目前市場上看起來是索尼獨有的設計,因為沒有人效仿,因此也默默地成為Xperia特有的風格。

    細看這種「放在側面」的設計,背後可能與整體手機設計有點關係,指紋辨識如果要結合在電源紐上,側邊的寬度勢必就要提升,因此在機構設計上最直覺的反應就是讓機身變厚,這無疑是目前市場上的反指標,但Xperia使用這種設計行之有年,而且在按下電源鍵的同時瞬間解鎖,快速又便利。

    順道一提。從近年來世界手機大廠與中國廠商在市場上炒作起來的各種潮流指標,例如:屏占比、窄邊框、無邊框、曲面螢幕、雙鏡頭、大電池、超大記憶體、OIS光學防手震、AMOLED。SONY的手機設計可說是非常獨樹一格的,並不特別跟風,而是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徑,期待後續的機種也能夠有一種截然不同的設計風範。




三款XA1系列手機的規格比較列表:



Xperia XA1Xperia XA1 UltraXperia XA1 Plus
上市日期2017-04-072017-05-262017-10-03
處理器CPUMediaTek Helio P20 八核心
64 位元 (四核心 2.3GHz
+ 四核心 1.6GHz)
MediaTek Helio P20 八核心
64 位元 (四核心 2.3GHz
+ 四核心 1.6GHz)
MediaTek helio P20 八核心
64 位元 (四核心 2.3GHz
+ 四核心 1.6GHz)
記憶體/
儲存空間
3GB RAM
32GB eMMC 內部記憶體
4GB RAM
64GB eMMC 內部記憶體
4GB RAM
32GB eMMC 內部記憶體
螢幕5 吋 HD 720p6 吋 Full HD 1080p5.5 吋 Full HD 1080p
主相機23MP23MP23MP
前鏡頭8MP16MP+OIS
自拍閃光燈
8MP
SIM/SD單卡
microSDXC 支援
雙卡
microSDXC 支援
雙卡
microSDXC 支援
三圍145 x 67 x 8 公釐165 x 79 x 8.1 公釐155 x 75 x 8.7 公釐
重量143 公克188 公克190 公克
防水未說明未說明未說明
NFC
感應區
背面背面背面
指紋辨識
電池2300mAh2700 mAh3430 mAh
顏色白色、黑色、金色、
粉紅色
黑色、白色、金色、
粉紅色
金色、黑色、藍色、
粉紅色
台幣定價99901290011900
特色XA1系列的基本款,五吋的
極窄邊框螢幕,尺寸嬌小具
有絕佳的握感。

售價最低,重量輕盈。

中階手機的定位,卻擁有
2300萬的高解析度主鏡頭

硬體資源較為陽春,螢幕畫
質為720p、僅支援單SIM卡
、無指紋辨識。

Sony全系列機種都有NFC
可支援Android Pay支援行
動支付。
具有6吋大螢幕,1080p解析
度,極窄邊框設計。

價格最高,尺寸較大。

內存最大,亦無指紋辨識。

中階手機的定位,卻擁有
2300萬的高解析度主鏡頭

前攝像頭最高級,有1600像
素,並擁有OIS光學防手震

Sony全系列機種都有NFC
可支援Android Pay支援行
動支付。
主流5.5吋機種,螢幕解析
度1080p,窄邊框設計。

Sony首度於中階機種加入
目前手機市場中常見的指紋
辨識系統。

電池最大,續航力最強悍,
相對的重量也變重了。

中階手機的定位,卻擁有
2300萬的高解析度主鏡頭

Sony全系列機種都有NFC
可支援Android Pay支援行
動支付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