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2017索尼XZ頂級旗艦手機選擇分析筆記。SONY XPERIA XZs、XZP、XZ1 Compact


    今年的手機市場,SONY Xperia推出了許多頂尖的旗艦手機,在大廠索尼的金字招牌下,售價可能不太具有吸引力,但是今年有一項很重大的亮點就是新款MotionEye相機的搭載,可以在手機進行960fps的超級慢動作錄影,可以說是一項很新奇的應用,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隨後上市的手機更號稱可以具有3D人像建模的功能,可用單鏡頭進行3D的立體掃描。

    從時間上來看,早在今年的4月第一款旗艦XZs就上市了,使用去年的頂級處理器-高通S820,搭載最新技術的Motion Eye相機開始販售。接著XZ Premium就開始以今年最主要的高階晶片S835搭載出貨,可謂今年擁有極致效能的旗艦機型的先鋒機種。

   在9月發表的旗艦手機則以XZ1的開頭,象徵XZ的接續機種訂定,同時將體積所縮小為5.2吋與4.6吋,為小尺寸手機市場投入旗艦等級的選擇。2017年9月發表的XZ1與XZ1 Compact,在處理器規格上與XZ Premium一樣都是目前最高速的高通驍龍835處理器。因應體積的差異,在規格上也略有縮減,例如4.6吋的Compact機型螢幕解析度使用720P,並只支援單張SIM卡,將Compact機種提升到旗艦處理器規格,實在是很吸引小尺寸族群的配置。






從上市的時間排列,稍微說明他們的市場特色:


Xperia XZs

    從這一款手機看起來,SONY是很急迫地想要在旗艦機上發表最新技術的MotionEye相機鏡頭,將這一項熱血沸騰的技術導入市場。整體看來這款手機在相機鏡頭在大耀進,在影像感測器模組中堆疊了高達1G的快取記憶體,輕輕鬆鬆就能夠達到960fps的高速連拍。

    但是在處理器上,使用的僅只是去年的旗艦機種所搭配的高通S820處理器,與目前準備量產上市的新一代高通S835處理器比起來就不那麼熱門了。不過也因為其他周邊維持去年高階的設計,在售價上目前是MotionEye全系列最低的,算是入門級的高速連拍機種。

    從去年的2016的X系列開始,NFC的感應區域就放在正面,與以往背後感應的使用感覺不太一樣,直到XZs都還是在正面感應的。機殼方面,XZ、XZs都沒有販售粉紅色機種,少了一種特殊顏色可以選擇。


Xperia XZ Premium(XZP)


    這款手機是SONY最先發表的高通驍龍S835處理器手機,也是今年炙手可熱的最高階晶片,同時具有4G RAM的記憶體空間,並將儲存空間提升一個檔次到UFS介面,空間更大、讀寫速度更快速。相機同樣搭載最新的MotionEye鏡頭模組,可以做超級慢動作攝影。除此之外帶有4K畫質5.5吋HDR螢幕也是目前市面上罕見的配置,沒有向其他廠商一樣紛紛倒向AMOLED的懷抱,但具備4K的顯示技術是很出色的配置。

    有道實體店面使用過的人應該都會發現,XZP 5.5吋的螢幕尺寸,加上SONY Loop Surface厚實的設計,握在手上是有點分量,鏡面的背蓋看起來有點高貴的氣息。相對的就是拿在手上感覺會比較大一點,手小的人感覺應該就更明顯了。

    從XZ Premium開始旗艦機種又再度有粉紅色機殼款式,並且把NFC感應區回歸到背後的位置,在使用上感應的過程螢幕朝上更直覺。

Xperia XZ1


    今年的9月發表的兩款XZ1系列手機,從命名上看,Xperia又邁入新的世代,以XZ1為系列命名。先看這款比較早上市的手機,處理器與記憶體規格與上面年發表的XZ Premium並無大異。螢幕尺寸是SONY常見的5.2吋旗艦機,具備1080P FHD解析度,從規格表上看起來有點像是縮小版的XZ Premium。

    這款手機除了MotionEye的超級慢動作攝影,還是預載Android 8.0 Oreo出貨的搶先機種,不用等其他廠家慢吞吞的更新,XZ1在2017年9月一上市就是最新版Android O。在攝影方面,則是多了3D掃描建模,可以用手機就建立3D的影像,看起來就是一項非常酷炫的功能,話題性十足,很期待到展示店現場把玩一下。


Xperia XZ1 Compact


    這款是XZ1的Compact系列,也就是SONY的小手機款式,今年的Compact搭載的是旗艦級的頂規SOC高通S835晶片組。規格與XZ1相去不遠,少部分有縮減一點,儲存空間為32GB的UFS記憶體;使用4.6吋的螢幕解析度也降為720P HD畫質;SIM卡只能使用單張;前鏡頭降規為8MP解析度,但是多了18mm的超廣角,可以容納更多畫面。

    這款手機鎖定的是小手機的愛好者,並且提供最高檔的內裝,突破旗艦機都是大手機的迷思。從尺寸上看起來是把消失的水平面積換成了厚度,更加厚實尺寸上握在手中的感覺能夠更順手,而外殼材質、配色也變為塑膠質感。感覺在小手機的領域,XZ1 Compact應該無人能敵。不過XZ1 Compact在目前已知的2017旗艦機中是最晚上市的。



綜合SONY官方提供的規格參數,把四支手機的規格列出如下表


Xperia XZsXperia XZ PremiumXperia XZ1Xperia XZ1 Compact
上市日期2017-04-062017-05-262017-09-152017-9-30
處理器
CPU
高通Qualcomm S820高通Qualcomm S835高通Qualcomm S835高通Qualcomm S835
記憶體/
儲存空間
4GB RAM
32/64GB
eMMC 記憶體
4GB RAM
64GB UFS 內部記憶體
4GB RAM
64GB UFS 內部記憶體
4GB RAM
32GB UFS 內部記憶體
螢幕5.2 吋 Full HD 顯示幕5.5 吋 4K HDR 顯示幕5.2 吋 FHD HDR 顯示幕4.6 吋 HD 顯示幕
主相機19MP Motion Eye™ 相機
960 FPS 超級慢動作影片
19MP Motion Eye™ 相機
960 FPS 超級慢動作影片
19MP Motion Eye™ 相機
960 FPS 超級慢動作影片
19MP Motion Eye™ 相機
960 FPS 超級慢動作影片
前鏡頭13 MP
22 公釐廣角鏡頭
13 MP
22 公釐廣角鏡頭
13 MP
22 公釐廣角鏡頭
8MP 
18mm 超廣角
SIM/SD雙SIM卡
microSDXC 支援
雙SIM卡
microSDXC 支援
雙SIM卡
microSDXC 支援
單SIM卡
microSDXC
三圍146 x 72 x 8.1 公釐156 x 77 x 7.9 公釐148 x 73 x 7.4 公釐129 x 65 x 9.3 公釐
重量161 公克191 公克156 公克143 公克
防水防水 (IP65/68)防水(IP65/68)防水 (IP65/68)防水 (IP65/68)
指紋辨識
電池2900mAh3230mAh2700 mAh2700 mAh
NFC
感應區
正面,螢幕左上方背面,正中央背面,上方背後,中央偏上
顏色冰晶藍、黑色、
香檳銀
耀眼鉻、深海黑、
粉紅銅
月光藍、夜空黑、
晨曦銀、金星粉
皓雪銀、霧夜黑、
湖水藍、幻月粉
台幣定價21900249002090017900
特色2017年最早上市旗艦機型
延續去年頂級處裡器S820

與前代產品XZ比較,處裡
器規格相同,但相機提升

第一款具備MotionEye超
級慢動作攝影的高階手機
SONY首款搭載高通S835
的手機,並搭載UFS高速
內存

XZ系列第一支擁有粉紅色
的外殼配色

世界頂級的5.5吋4K HDR
顯示螢幕
承襲S835的高階處裡器

首創手機手機3D建模,使
用單鏡頭就可以拍攝立體
影像

有推出粉紅色機型
全球最小的S835手機
今年市面上最小的旗艦機

因為體積小,螢幕也小
使用4.6吋720P螢幕
並且只有單SIM卡

前鏡頭使用超廣角鏡頭
可以涵蓋更多的畫面

有推出粉紅色機型




後記


    在一片紅海的手機市場,雖然索尼已經被龐大的中國市場定位為Others中的Others,但我覺得索尼的旗艦機還是有它優越的地方。外型仍有SONY Loop Surface的高度識別度,以及許多獨有的特別設計,例如側面的指紋辨識、不用退卡真的卡槽設計、獨立的實體快門鍵設計;與中國廠商抄襲外型的風格有很大的不同,中國廠商的旗艦機大多以蘋果、三星為模仿對象,所以手機常常會覺得似曾相識,我覺得有特色外型跟識別度是比較重要的。

    今年推出的MotionEye相機模組也是很厲害的應用,不僅可以做超級慢速度攝影,現在還可以進行3D掃描,單鏡頭也能夠玩出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從去年iPhone7/7+推出之後,市面上的新手機大部分都是標榜2顆鏡頭的雙鏡頭手機,但實際上並沒有太多實質上的功能,也就是換個鏡頭換個焦距的概念,用來做2倍光學變焦或是廣角變焦,現實操作上使用機率很低。更別說立體視覺了,至少目前應該還沒有看到有手機標榜兩顆鏡頭要同時雙開的。

    除了高階手機,在今年SONY也出了一系列的中階機種:XA1/XA1 Ultra系列,因為產品定位跟規格與XZ系列的落差有點大,就不放在一起比較了,會在下一次將Xperia XA1/XA1 Ultra/XA1 Plus一起比較。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