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以前學生時代在學校進行電路模擬,通常都是使用Orcad + Pspice,進行模擬。然而,畢業後沒有學校龐大的資源後盾,就要開始尋找功能類似的替代方案,例如免費軟體、自由軟體、Open Source等等。這次分享一個電路模擬的工具,雖然是工具,但卻是很方便的網路版只要使用瀏覽器就可以開啟,不需要另外安裝軟體,分享方便、移植性高。以現在網路時代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方便的使用方式。他的網址中有一個"Falstad"字眼,所以先以這個名字稱呼他。

=================================
網站名稱: Falstad: Circuit Simulator Applet
網址: http://www.falstad.com/circuit/
=================================




    這個網站當初是朋友推薦給我的,因為真的很好用,特別記了下來,還推薦給其他朋友使用。格主本身是電子電機相關的本科生,在工作或業餘時間偶爾會設計些小東西來玩玩,紙上談兵都是很有Sense的,但實際跑起來結果怎麼樣,老實說也很難有100%的把握。



    電路模擬在設計初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往往硬體電路的製作都是耗時、不可回覆的。因此,如果在設計階段沒有仔細的評估就貿然進行製作,若途中發生問題,往往很難進行分析。學生時期還能夠透過學校資源,使用功能強大的Orcad & Pspice來做電路模擬,但是畢業後沒有學教的資源加持,就要開始另闢新天地了。

    在知道這個網址的存在時,真是如獲至寶,非常的受用,不僅快速、免費,而且功能強大、使用簡單,簡單明瞭的圖形化介面,第一次碰到就可以輕鬆上手了。對於Maker而言,設計出一些簡單的電路,如果要Double Check功能是不是正常的,用這個方式模擬是又快速又方便。





使用後,歸納了以下使用後的心得:

優點

1.免費使用,不用付錢。對於已經走出學校的人來說,是很受用的。

2.方便快速,各式各樣的零件RLC、MOS、BJT...都有,想放什麼就放什麼,還可以個別調整元件參數。只要迴路一接上,立刻就可以開始模擬,非常及時。

3.快速分享,匯出成一個網址就夠了,也可以存成簡單的文字檔,而且各種作業系統、平台都可以使用,較少相容性的問題。

4.介面生動,電流方向很直覺,還有還原快捷鍵(Ctrl+z)以及其他常用的熱鍵。
常用快捷鍵: 連線、接地、電阻、電容、取消/回到選擇模式


缺點

1.基本的電路模擬起來很方便,但沒有針對各種特定IC的參數製作元件,只能透過參數與模型的方式參考使用。

2.做長時間的波行模擬,不易把波形圖存下來,且模擬需要時間控制的電路會顯得有點不容易
ex:電容延遲時間跑很久,所以電路模擬時,非必要我是不擺電容的。

3.對於複製、貼上等等功能雖然都可以使用,但是手感需要適應一下。

4.有時候會有點當掉,或是當電路接錯的時候會顯示很奇怪的結果,需要有點背景知識才能發現問題。如果是眼尖的本科生,應該可以快速發現錯誤,但如果是新手,可能會被模擬程式給欺騙了。



簡易使用說明

● 擺放元件、連線模擬

    擺放元件的方式很簡單,選好元件種類之後,在空白處拖曳就可以擺上去了,也可以任意點選元件做移動。

    連線與學生時代用的Orcad很像,點選節點就可以改變連線。



● 觀看範例

    在什麼都不會的時候,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是一種很好的方式。這裡也可以看到許多的電路範例,也許能給不知該從何下手的使用者一點靈感。


● 存檔匯出、分享

    雖然是簡易的網路版,但是也不能少了重要的儲存功能,這裡我跟朋友分享都是使用網址的方式,把縮址傳給對方,他們就可以打開一個一模一樣的圖形。其他方式也可以存成文字檔,下次開啟時在把文字貼入網頁中,也可以得到一個一模一樣的電路模型。



● 我常用的快速鍵

g: 接地
r: 電阻
c: 電容
w: 連線
ESC: 回到選擇模式

    以上的快速鍵是我常使用的,這樣子畫電路的時候會比較快,不會在一些簡單的RLC元件上花太多時間,畫完之後在按ESC回到選擇畫面就好了。更多快速鍵也可以在Draw裡面找找,可以讓工作效率事半功倍。







順帶一提

    曾經還有另一位友人跟我推薦了一套手機版本的APP: EveryCircuit,也能夠進行電路模擬,病友網頁版,用電腦也可以操作,加入會員登入還可以跟論壇的網友進行交流。但後來發現這套軟體是要收費的,收費標準我就不很清楚了,當電路複雜到一定的程度,按下模擬按鈕後就會提示要付費

======================
軟體名稱: EveryCircuit
網址: http://everycircuit.com/
======================

    一開始選擇學生身分時,就可以進行一些簡單的模擬,但只要稍微把元件變多些,就會跳出購買視窗,不購買就不能模擬,因此這套軟體就被我果斷放棄了。要我推薦我還是會比較喜歡小而美的網頁版Falstad。



留言

  1. 多了一位喜歡玩電路的朋友 讚!

    回覆刪除
  2. 板主您好
    謝謝您分享可以電路模擬的網站
    有點電子學自學的問題不曉得是否請教板主
    我是目前在面板廠擔任製程開發的工程師
    本身是電機系固態電子組
    研究所時為材料特性研究
    讀書期間對電子學其實不熟悉
    進面板業ㄧ陣子
    感覺對別部門的面板電路設計感興趣 ACD GOA
    想下班配合您提供的網站自學電子學
    一來是想把電子學學起來(覺得電機系基本功以前沒學起來很可惜)
    二來是想說若未來想內轉部門或許也可以減少陣痛期
    目前是剛開始重新翻閱電子學
    不曉得板主能否不吝給學習建議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實上我大學的電子學也沒有學得很紮實,很多電子學原理都是在工作碰到實作的時候加強。我的工作內容以系統整合為主,會接觸到很多電子零件的應用問題,根據每一個零件選用再去了解其中的細節。
      這個網站主要的功能是作為電路設計的初步模擬,紙上的設計加上初步的模擬,能夠讓實作成果更有信心。很多消費性電子的電路設計都很龐大,硬體工程師要掌握每一個小細節的運作壓力很大,也難免有遺漏,透過簡單的模擬也能夠減少出錯的機會。
      我覺得,如果是工作上會接觸的內容,實作搭配學習的效果會比較深刻,希望你學習順利。

      刪除
    2. 感謝版主的建議和分享~~~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