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台灣最美的車站-多良車站。月台、軌道、列車、大海合為一體。海濱公園。鯉魚山

    來到台東不可錯過的地方,有號稱台灣最美麗的車站的---多良車站。這個車站目前雖有列車經過,但實際上已經廢站,也就是所有的車都是過站不停的狀態。由於位在南邊的太麻里地區,是一定要有車才有辦法前往的景點,路況上比起往三仙台的路,更具挑戰性些。

    這天是我們台東行的最後一天,已經訂好了傍晚17:50的車次回台北,列車班次是在傍晚,表示我們還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到處玩,所以也是安排了一天的行程。為了避免路途奔波的不確定性,我們起了一大早,第一站就直奔我們今天最遙遠的目的地---多良車站。之後接著遊玩市區的海濱公園、鯉魚山公園


    中午以前的東部濱海公路是有點向陽的狀態,陽光照得非常刺眼,強勁的太陽光會把廣闊太平長照得非常壯麗,一望無際的藍海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美麗的海景。騎著車在濱海公路上疾馳,看著無止盡的海岸與旁邊呼嘯的轎車、卡車,真的感到很恐怖,在騎這段路途的時候一定要特別集中精神應付路況。




    沿著濱海公路一直往南騎,在一個漫無止境的路上一直騎一直騎,會突然遇到一隻紅綠燈,這就是一個抵達的信號了。在這裡會看到很多車停在路旁,而且旁邊多出很多的行人,大家都往著相同的目標---多良車站



    抵達多良車站下方,因為上方路很狹小,不易停車,因此大家都是把車停在大馬路旁走路上車站。看到這個人潮,不難想像每天造訪多良車站的人次是很可觀的。


    在多良車站的下方,車輛都是停在馬路旁的白線外。因為往上的道路狹窄,且真的沒有停車位,建議不要再把車子往上開了。


    前往多良車站的路上坡路有點陡,但是不會太長,大約往上爬個3-5分鐘就可以抵達車站外側。看到太麻里的標誌,就覺得從台東騎車到太麻里真是一件瘋狂的事情,真的好遠啊!





    到了車站邊,為了避免影響列車行駛,月台是禁止進入的,但是圍籬外距離月台很近,以樣可以欣賞到鐵軌、月台、列車合為一體的美麗景象。

    我們抵達的時候日正當中,因為是冬季,太陽有點偏向南邊。在上午、中午的時候在多良車站往外看剛好是屬於逆光的狀態,所以我們向月台望去或是拍照的時候多多少少會有些刺眼。但這個時候的陽光特別強烈,也正顯現著他依山傍海的美麗色彩。有些人會在傍晚時抵達多良車站,與早上看到的感覺是不太一樣的,有著另一種美感。



    行經多良車站的車班很多,各種車種都有,可以參考車站當地的時刻表。再依據時間守株待兔就可以看到列車呼嘯而過的畫面。但是我覺得會有點小誤點,畢竟是台鐵(笑)。由於視角的關係,雖然月台距離海岸線有點距離,但是從陸地上看去的角度會很像列車從海邊飛馳而過,是這個車站的一大特點。


    上午的逆光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在拍攝列車的時候,列車在面向我們的這一側回因為陽光角度的問題,使列車壟罩在一片陰影之下。藍海雖美,但列車黑了,拍攝時需要動點手腳調整曝光才能避免列車變成整條黑影。


    順帶一提,這裡的手機訊號很差,我在這裡基本上是沒辦法通訊的。這裡有一座高高的天線塔,不過仔細一看是魚骨頭天線,應該是收電視訊號的那種。佇立在藍天下的高塔,看起來特別美麗。


    這裡的軌道只有一條,亦即這條軌道會承接所有北上、南下的列車,他們不會同時在這個車站交會。在維基百科多良車站的介紹中有提到,本車站因不需具備列車交會業務,所以僅單軌設計亦沒有交換軌設計,南下北上列車會在本站的前段or後段進行會車。


    這張是在多良車站必拍的經典場景,欄杆、月台、鐵軌、海平面全部呈現一個平行的狀況。這個畫面最美的地方就是海上、天上、地上都沒有任何一點多出來的雜質,讓整個視野完美無瑕。


    列車通過的時候,可以再把這個畫面加上列車的身影。列車在行經此站的時候過站不停,因此速度通常都挺快的,要抓準時機才能拍到好照片。


    車站的上方不遠處就是多良小學-向陽薪傳木工坊,從多良車站往上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到了,這裡現在應該已經沒有再收學生了,但從這裡可以從更高的視角看向太平洋,感受到更詩情畫意的美景。


    建築物本體不大,原先也是一個小而美的學小,目前是一個類似文化展區的地方,可供參觀休憩。


    多良小學的地勢較車站再更高些,能夠有居高臨下的感覺,讓海景有不同的風貌。


    在學校前方有一個木造的小平台,這個雅座的旁邊看去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好像電影場景一般,充滿浪漫的藍海意象。


    這次短暫的停留,我們一共在車站守候了三個車次穿過月台才捨得離去。在多良車站的旁邊,有一區紀念品店以及熱食販賣部,如果覺得餓了,可以買些香腸、山豬肉來飽餐一頓;覺得熱了,也可以買些冰棒來吃,現場看到很多人在吃冰棒消暑,應該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其中的榴槤口味在其他地方應該不容易買到吧,來了一定要吃。


    有Google map查詢預估時間的話,大約會說50分鐘抵達,但實際上最好抓個1.5個小時比較保守。下面是我們行走的交通路線,以路況來說,越接近多良車站的地方路況會愈複雜,有遇到道路施工、連續彎道,而且路面多建築在山壁上,騎起來需要格外小心。



同場加映:

    位於台東海岸的海濱公園,這裡是台東市的著名地標,也是熱門打卡地點。原本這個地方我們晚上有特地經過想看看夜景,但這個建築物因為颱風損毀,目前沒有修復,晚上是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狀,只有夜晚沒有夜景。

    雖然無法點燈,但白天還依然優美,如果時間允許建議也來走走看看,是距離台東市區最近的海岸線。希望他能夠快點修復,下次有機會造訪時再來欣賞他美麗的夜景。



    海濱公園占地狹長,我們在看海的同時也有許多人騎腳踏車呼嘯而過。大部分的路面還是柏油路,騎機車應該也是可以的。這邊海岸線很長,是一個看海、散步的好去處。同時這裡也是知名打卡地點,記得打卡上船告訴親朋好友。


    鯉魚山公園位於鐵花村的旁邊,是市區內地勢稍高的一座公園,在這裡最大的賣點就是可以眺望台東的外海以及山脈。我們親自登到了最高點的觀景台,整個台東都可以看的到,景色非常壯觀。

    在鯉魚山公園內,佔地不大,登頂也僅需要10多分鐘,但最大的挑戰還是這裡的路況稍稍複雜些,我們光是要找到登上觀景台的入口就找了一段時間,還是多鑽研的一下當地的路標會比較好。



    在本次台東行最後的結尾就是---太魯閣自強號,雖然行車的過程很晃,但是三個多小時就可以抵達台北,真是超級快速。雖然旅遊的這天不比過年佳節的返鄉人潮,但這也是兩周前的晚上12點整守候在電腦前買票的成果,辛苦總算有代價了,為這趟旅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
租機車店家---因為旅途順利+價格公道,所以在幫他偷偷打小廣告

台東祥順機車出租-聯絡方式、地點、費用可參考Facebook頁面

==========================================================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