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巡禮] 前往奮起湖。體驗穿梭在隧道、山壁間的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這次精心安排了阿里山鐵道之旅,要親身體驗穿梭在森林鐵道的感覺,當然準備工作也不可少。由於阿里山鐵道位於山區,穿過許多邊波、陡峭路段,大雨期間容易因為落石或是坍方造成停駛;再者,每日班次很少、票不好買,要搭乘這段鐵路,一定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阿里山森林鐵道每天僅有1~2車次可以抵達奮起湖,平日為早上9點,假日多開一班10點的車次。為了搭上一早的森林小火車班次,格主前一天下午就抵達嘉義,並且先在小火車之旅啟程前,嘉義市區探索森林鐵道的蹤跡。 

    抵達嘉義火車站,往月台的盡頭走,就可以發現阿里山線的月台也在嘉義車站裡,是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啟程的地方。這就是明天一早要來的地方,先確認位置,明天就要來這裡報到了。在抵達嘉義後也不會閒著,因為嘉義市區也是有許多經典可以去走走,小火車沿線鐵軌都是與道路直接相交的平交道,因為班次很少,任意拍照都不用擔心列車會通過唷。


北門車站是距離嘉義車站最近的一個小車站,也是阿里山小火車第一個停靠站,從嘉義車站出發,徒步就可以到達,有著古老日式車站的外型,古色古香,建築物後面就是軌道,沿著一旁的籬笆有一連串的鐵路歷史金屬照片。


    鐵路與馬路的交界都是平面的平交道。因為每日列車數很少,通常抵達的時候都沒有列車經過,可以隨意的觀看體驗走在軌道上的感覺。下方為火車進入北門車站前的平交道拍攝的照片。


    北門車站內錯綜複雜的交換軌,看起來真是壯觀。但此處行人不可以徒步入內,可觀不可褻玩焉。


    鐵道車庫園區,這裡是可以免費參觀的,這裡有阿里山鐵路行經,有許多的交換軌設計,裏頭停放很多火車車廂。小火車在行駛時的確會穿越此區域,但格主不確定此區域的列車是否就是真的用來載客的列車,亦或只是展示品?即使到達嘉義沒有計畫搭乘小火車,在火車經過時段,選擇在此處觀看行進間的列車,也是一個很棒的旅程。

新增說明文字
啟程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啟程,起了一大早來搭乘小火車,看到火車頭的時候真是感到非常的興奮。火車即將開啟前,許多遊客都迫不急待地先把火車從裡到外都看過一輪,才捨得乖乖就坐,迎接美好的小火車之旅。


    小火車的車廂內部明顯的比一般台鐵車廂狹小,僅三排座位,前方有行李架可以置放行李。為避免陽光強烈,玻璃上有窗簾可以拉上,不過搭乘觀光列車就是要觀看外面的風景,還是大方地拉開吧!整趟的旅程兩個多小時,因為是在山路間行走的小火車,不免搖搖晃晃,格主在行進間有看到不少人全程站著看風景。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車廂內附有廁所,這趟全程約2.5小時的車程,很難保證各位旅客的憋功都能順利到位,如果真的忍無可忍,還是必須要到廁所內方便。不過建議是在列車靠站時的1~2分鐘進去會比較好,因為山路行進間車體劇烈晃動,其實在廁所內的行動也不是很方便。


    車廂內的玻璃可能因為年代關係,有點泛黃的感覺,有點古色古香的味道,從內往外看有一片泛黃的感覺。因為這樣拍照的效果有限,還是用眼睛來仔細欣賞外面的風景吧。列車一路從嘉義開始駛向山林間,窗邊的風景會開始從平原農田開始一路慢慢走向高山森林


    森林鐵路理應是要通往到阿里山車站,但在奮起湖更往阿里山的鐵路還未通車,目前終點站為奮起湖車站。在上山的過程中沿途有許多的小站停靠,這些站雖有些許旅客上下車,但主要旅客應該還是搭乘嘉義-奮起湖居多。列車停靠站時間僅1~2分鐘,著實不長,若要在停靠站時刻下車拍個照再上車,手腳應該要非常快,也不建議大家在停靠車站時上下車,如果發車時刻未上車,可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呢。


    竹崎車站建物外型,具有日式小車站的感覺,與格主之前在日本旅遊時的火車小站有相同的風格,有著純樸的色調的鄉村小站。


    車廂內的小控制面板,雖然不清楚實際用途,但看起來非常有趣。


    搭完小火車,一定要把車票保留下來做紀念,能夠順利啟程,不僅要天時地利(天氣好)也要人和(買到票)。本次的列車僅到奮起湖車站,期待未來有機會可以乘坐到嘉義站-阿里山站的路線。


    沿途小站眾多,只要不是經過無人車站,都會有站務人員舉牌歡送大家離開前往下一站。


    行進過程中轉彎頻繁,只要坐在位置上就可以看到車頭明顯地進行轉彎,也是這輛火車獨有的特色。


    樟腦寮車站抵達後,我一度以為列車是不是發生什麼情況需要臨時停車,往遠方看去才知道原來樟腦寮車站的建物是在遠方,與軌道有一段距離。


    當列車行經山壁路線,這時已經爬升到較高海拔的位置,在這裡就可以眺望到遠方的景色。



    依據小火車的路線指引,在獨立山時為了減緩上升坡度會繞行山邊三圈,但是乘坐在車上基本上是感覺不出來有繞行的感覺。


    越往山裡走,就開始進入無人車站的區域,像這個梨園寮車站就是一個標準的無人車站,這裡沒有站務人員,臨近也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可以算是一個荒郊野外的車站。到達此站後,車長先生提醒大家:若很不幸在無人車站下車來不及上車,那可能就要在此等候下午的回程列車了。只是下午的列車要14:44才會經過這裡,如果真的不幸待在這裡,可能要在這裡度過漫長的等待時間。



    這裡沿途可以看到阿里山周遭的茶園,在阿里山地區,茶葉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名產,清香的烏龍茶絕對令人回甘。後來聽說沿途經過的茶園還算是比較低海拔的茶園,再往山上還有更優質的高山茶。雖然不曉得頂級的滋味是如何,但如果售價太高我能可能還是無緣一品香茗吧。


    在前往奮起湖的過程中大大小小會穿越數十個隧道。由於山區鐵路多蜿蜒,因此很容易可以再後面的車廂眼看車頭進入山洞的畫面,在車廂內也可以一覽列車的行進風光。


    水社寮車站,到了這裡,下一站就是奮起湖,可以開始期待香噴噴的鐵路便當了。


抵達奮起湖車站

    若在啟程時趕時間沒有機會跟車頭合照,不用擔心,當列車抵達終點站奮起湖車站後,他就會靜靜地停在這裡一段時間,此時可以盡情的欣賞魁武的火車頭,以及各節的小火車。


    格主抵達後,因為山區天氣多變,午後就開始轉變成多霧的陰天,山區不斷被霧氣繚繞,讓停在月台上的火車更有「森林小火車」的意象。從車站的一角看去,小火車就停在一片森林旁,是都市裡難以看見的風景。


    奮起湖除了為數不多的嘉義-奮起湖車次,平常是不會有列車出入的,抵達奮起湖後,許多旅客都興奮的買了鐵路便當坐在月台享用。由於沒有列車進出,月台也成了休息一會兒的好地方,這裡周遭山城腹地不大,可以好好坐著休息的地方著實不多,走累了就來火車旁休息吧。

    列車抵達時是接近中午的時刻,一定要記得吃美味的奮起湖便當唷!


    從車身上看,格主這次乘坐的是2006年出廠的日本車輛車頭,是現代化的動力車頭。若上頭紀載的年份是製造日期的話,這台車其實才10歲,算起來是很年輕的火車頭唷。如果想要尋找老頭子火車頭的蹤跡,抵達奮起湖之後,他們就靜靜地停在軌道旁的車庫中。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的起源是日本時期為了運送阿里山的木材,在奮起湖車站的鐵道車庫中就陳列著當時從美國買回來的蒸汽火車頭。這個巨大的古老火車頭,裸露著各式各樣的機構零件,近看之下真是令人熱血沸騰。如果他現在還能穿梭在阿里山中,看起來一定很拉風。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官方網站了解一下乘車資訊---
阿里山森林鐵道
    官方網站可以訂購每日阿里山小火車的對號座車位,公開時間與台鐵相同都是14天前。要注意的是雖然訂票規範、取票地點相同,但是訂票網站是不同的,一定要注意。

留言

  1. 小火車和一般台鐵的開賣時間好像也不一樣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樣唷
      小火車的網路開放售票時間是早上6點
      台鐵一般車票開放時間是半夜0點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台東]騎機車遊台東,三仙台、池上便當、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一日走透透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