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華碩Zenbo走進家庭,家家戶戶都買得起的機器人

    Zenbo在今年的2016年首度亮相,可愛的外型與平近的價格,驚艷了所有的消費者。筆者在今年的Computex上也有當場捕捉到他迷人的色彩。Zenbo的亮相讓人對真正市場上販售的居家機器人有了一個新的視野,它有別於家事型的吸塵器機器人,給我們的是一種陪伴、伴侶的感覺,以及一種帶有感情的機器人形象。最迷人的地方還是她可愛的聲音,以及具有豐富表情變化的雙眼。

Zenbo機器人-2016年六月攝於台北Computex展場



    機器人可依據出現的地方進行分類,工業機器人、醫療機器人以及居家服務的家用機器人等等。工業機器人雖然平常不易見到,但現今很多的工廠中都有它的蹤跡,也許我們平常搭的車子、用的3C產品,可能都經過他的巧手。醫療機器人最近也很熱門,最知名的莫過於達文西手術機器人,可以代替醫生之手進行高複雜度的微創手術,可謂功德無量。

    居家服務機器人的範疇,較涵蓋於我們的生活周遭,可以當家中的保全、陪伴小孩、當老人的看護、幫忙做家事等等,只要能夠想的到,他就有無限的可能。

    學術界最知名的服務機器人之一就是PR2,從DEMO影片及各大文獻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英姿,以及強大的技術內涵,有強而有力的雙手、靈活的移動方式,無限可能的運動行為,都令人幻想著他在不久的將來能夠走路家庭,當我們的好幫手。

    不過以PR2目前的造價,要以這樣的狀態進入消費者的手中,似乎是不太可能的一件事情。PR2售價是40萬美元,即使是閹割版的PR2 SE也需要28.5萬美金(約台幣826萬),不僅是普通人,即使是學校單位、企業單位都不見得可以買得起。如果與造價100萬美元的ASIMO相比是小巫見大巫,但依然是停留在有夢最美的階段。

PR2機器人-2014年8月攝於台北TAIROS展場

    家用機器人這個主題,在學界研究了好多年,大多著重在功能面、技術面,對於機器人本身都是不計成本地進行投資。而現今企業單位也信誓旦旦的宣示要發展家用機器人,除了整合先人的研究成果,首先必要做的事情就是將硬體設備Cost down,將成本控制到我們每個家庭都有能力購買的等級,看看現在大賣場到處跑的吸塵器機器人賣的嚇嚇叫,這應該不是不可能的事情。近年來3C硬體廠商也開始規劃機器人的商品布局,希望能成為下一個崛起的新興商品。

    在2015年,鴻海與日本Softbank推出了Pepper機器人,主打價格低廉,與其他一樣具人形的機器人或是工業機器人相比真的是佛心價。Pepper的價格大約是台幣6萬元,且還需要支付月費,相當於是聘請一位管家的費用,不管是企業使用還是個人使用,無疑還是一項奢侈的開銷,無法達到家用機器人的最重要目標「普及」。

Pepper機器人-2015年12月攝於日本羽田機場

    再來談到我們平民百姓買東西最重要的一環---C/P值(性價比),買了這個機器人會去真的有用嗎?這究竟真的能夠讓我們居家生活更美好,還是僅僅是硬體製造廠鴻海與日本軟銀宣揚企業技術里程碑的代表作?買在地上走來走去的Roomba會不會比較有用?

    近年來可以看到物聯網的興起,鬧得沸沸揚揚的莫過於Maker等級的DIY消費者,以及各種產界、學界、企業界的各種展示品、概念品、零組件的推出,但其實又很難想像物聯網可以怎麼地進入我們的生活中。不少廠商僅是推出了一個物連裝置,或是標榜多功能用途的晶片、開發版,就覺得可以打入市場、沾沾自喜,其實這並不符合實際需求,僅能說是一種Maker的成就感而已。好的發明需要整合實際生活才有它的立足之地---好比說設計一套好的智慧控溫系統,就必須先擁有一台好的冷氣機。

    物連裝置的的重點在於布局,製造這些裝置連網很容易,但是要如何有效的發揮作用、管理裝置,機器人就可以扮演重要的腳色了。從這次華碩的宣傳可以看到,影片除了機器人本身,其他的3C裝置包括智慧錶、智慧手機、物聯網電視機、冷氣、監控設備等等。看來主動把裝置推進使用者家中,是比被動等待使用者依照需求來詢問好得多。

    華碩產品目前跨足各式地物聯網設備,如果在這裡能夠將機器人與所有的物聯網裝置全部連結在一起,讓機器人變成所有物聯網科技的核心,以這樣的方式將物聯網、智慧家庭的科技串聯在一起,這樣的物聯網技術才是有它的價值的。若是一個很「獨立」的機器人在家中,那他可能除了在家裡走來走去,其他事情都沒辦法做了,因為他沒辦法跟其他的物連裝置「合作」,沒辦法控制空調、沒辦法開門鎖、沒辦法幫你監測家中環境等等,沒辦法控制電視等等。最基本的陪伴老人小孩的功能,都可能因為無法從老人小孩身上的穿戴式裝置得到身體資訊,導致無法監控緊急狀態的發生。

    機器人本身不僅是一項軟體、硬體的整合技術,進入家中後更是一個物連裝置整合的核心,機器人如何能夠跟家中其他裝置「合作」,提供我們生活中的服務更是重要的一環。在Computex展場上的演示都是以英文進行,Zenbo所具備的語音操控看似都是英文版,期待他也快點具有中文能力,來服務我們講中文的民眾。

Zenbo機器人-2016年六月攝於台北Computex展場

參考資料
機器人襲台 PEPPER來了!
Pepper登台/華碩Zenbo 價格更優勢
不再是天價,Willow Garage 砍了 PR2 SE 機器人手臂... 的價位
養「兒」方知父母恩!日本軟銀 Pepper 機器人最新軟硬體付費方案報你知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