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廚系列]很居家風格的傳統發糕DIY

    發糕是傳統過年都會拿來拜拜的食物,通常在我家過年拜拜完就會乏人問津,一直放在冰箱等到下次過年的時候被丟掉...。我覺得食物應該要趁新鮮吃,拜拜放久了不僅看到都沒胃口了而且在貢桌上擺了一段時間,能賞味期限過頭了就不那麼好吃了;也有可能是市售的發糕品質不一,以往覺得沒有很好吃就不會再想去吃它。

    其實發糕在現在是很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食物唷,不用辛苦的磨米、擺蒸籠..等等,只要到大賣場買到在來米粉加上大同電鍋就輕鬆搞定了,既方便又快速。在詢問了家中長輩關於發糕的製作方式後,我決定自己來嘗試一下,以下就是我做發糕的流程與方式。




所需材料

1.在來米粉 200g
2.低筋麵粉 100g
3.水 250g
4,泡打粉 10g (3-5%)
5.糖 100g

製作方式

1.將水、在來米粉、低筋麵粉、糖混和,攪拌均勻。
2.加入泡打粉攪拌均勻。
3.將混和好的麵糊倒進容器中,一個一個的排進電鍋中。
4.外鍋加一杯水開始蒸即可。
5.等待電鍋跳起來,開花的發糕就完成了。


注意事項

1.據家中長輩說法,如果水放多一些,可能開的會比較小,比較不好看;若水放少一些,麵糊比較濃可以爆的比較開,開花的也比較漂亮,但是如果水放太水會適得其反、開不起來,這點可以多多斟酌嘗試。
2.糖的部分我覺得我放的不算多,想吃更甜的話應該可以多加一些。
3.泡打粉碰倒水就會失效,所以建議可以最後在加,省去泡打粉失效的風險。
4.發糕趁熱吃最好吃,如果吃不完可以放冷凍一段時間,等到想吃的時候再蒸熱就可以了。

    發糕的外觀通常是一整顆的碗裝形式,如果直接拿來啃我覺得吃起來索然無味而且有點狼狽,小時候應該就是因為啃得很狼狽又沾得滿手都是,所以很討厭吃發糕吧,就像吃戚風蛋糕或是吐司時,通常不會整塊沒切拿起來啃吧...。家母有時候會將發糕切片用煎的來吃,不過我個人不喜油膩膩的食物(發糕很會吸油唷!),多半還是用蒸熱的居多。我在食用的時候通常是把熱熱的發糕像切蜂蜜蛋糕一樣把他切成一片片的厚片來食用,這樣比較方便吃也能夠體會到發糕甜甜的美味。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台東]騎機車遊台東,三仙台、池上便當、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一日走透透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