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墨水測試。我怎麼會有這麼多墨水?! 一個月間的墨水顏色測試

    自從擁有第一瓶墨水後,不知不覺就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墨水,其實一整罐的墨水自己也不見得都寫得完,但是就是想要嘗試不同墨水寫在紙上的感覺,有的顏色比較鮮豔,有的比較暗沉,有的不會褪色,有的比較不會暈開,因為墨水者麼多好玩的特性,一回首他就無性繁殖了好多瓶(尷尬),趁這個機會就把部分的墨水拿出來做個筆記吧。

    鋼筆、墨水與紙是影響鋼筆寫字的三個主要要素,三者如果沒辦法好好搭配會發生易暈、斷墨、褪色...等等等情形。但也就是有這個多種狀況,也會衍伸出許多新的樂趣,使鋼筆這麼令人著迷。其中我覺得褪色這是一個很難掌握的問題,這一次因為剛好手邊有很多已經上墨的鋼筆,所以就來排排站,測試一下他們的顏色表現如何。

    這邊我是用Double A影印紙來書寫,讓每一種筆都寫上去之後擺一個月,來看看他們在寫在紙上後究竟會呈現怎麼樣的顏色。因為剛筆寫下去的剎那所呈現的顏色,有時與保存時的顏色並不相同,也就是放著一段時間,就會褪色,這是我非常在意的部分。



2015.06.14
紙張上所使用的的鋼筆與墨水型號列表如下:
1. SKB馬卡龍鋼筆 + SKB黑卡水
2. 白金Plaisir + 白金藍黑
3. SKB終極鋼筆 + J. Herbin巴西可可(Cacao Du Bresi)
4. SKB終極鋼筆 + SKB藍卡水
5. SKB透明鋼筆 + J. Herbinm,月牙紫(Poussiere De Lune)
6. PILOT微笑鋼筆 + PILOT黑卡水
7. 白金Preppy 0.3 + J. Herbin藍寶石(Eclat de saphir)
8. 白金Preppy 0.2 + J. Herbin藍寶石(Eclat de saphir)
9. 白金Preppy 0.2 + J. Herbin月牙紫(Poussiere De Lune)
10. 白金Preppy 0.3 + 派克墨水-藍黑(Parker Quink Blue Black)
11. 白金Preppy 0.3 + 派克墨水-藍(Parker Quink Blue)

    下面照片是放置一個月後拍攝的,盡可能調整到與現況差不多的色調。經過1個月的時間,顏色該退的也退掉了,剩下的就是會一直保存著的殘存顏色。下面將會以墨水的角度來觀察他們寫在紙上的表現。

2015.07.18


1.SKB黑色墨水(卡式)

    黑色墨水表現較為單純,也是保存文件最安全的墨水顏色,以SKB黑墨水來說,經過一個月的時間並沒有明顯的改變,依然是呈現著黑色。

2.白金藍黑

    藍墨水多半容易有褪色的問題,而白金藍黑墨水會隨著時間漸漸的把藍色的部分褪掉,所以留下來的就是稍微偏黑色的藍黑,也有說法是這種藍黑墨水的材料特性,褪色後所留下來較暗沉的顏色利於永久保存。以我個人的感覺,我很喜歡罐裝白金藍黑在寫下去時的色調,雖然會越來越黑,但還能識別即可。

3. J. Herbin巴西可可

    J. Herbin的墨水號稱可耐光,也不太會隨著時間變色,大致上墨水乾掉後顏色差不多就固定了。搭配SKB的印度尖以及Double的紙張,寫出來的筆跡雖然保持粗線條,但墨水並不會向四周暈開。只是我覺得這款鋼筆氣密性不不是太好,所以放了一個月後再拿出來寫明顯覺得我的巴西可可顏色更深了(笑),雖然沒有對照組,但這種墨水乾掉後顏色變深的感覺是相當明顯的,巴西可可都快變成黑棕色了。

4.SKB藍墨水(卡式)

    SKB藍墨水也是會褪色的墨水,剛寫下去時藍色的色調中規中矩,是很一般的藍色。由於他不是寫著藍黑,因次我一開始也很好奇他會不會過了一個月後就看不到字跡了(這樣還滿慘的)。經過這次1個月的對照,SKB藍墨水在經過時間的轉換後,會成藍灰色,也就是大帶點灰色的淡藍色,明顯不如白金藍黑般的暗沉明顯,如果在淡上一點點恐怕辨識上就不太理想了。

5. J. Herbin月牙紫

    這款墨水是深紫色墨水,我很喜歡這個顏色,不管用在細字還是粗字,筆跡都很好看。這款也是如同J牌官方所說,並不會隨著時間的流轉而改變顏色。

6. PILOT黑色墨水(卡式)

    這款黑色墨水是微笑鋼筆所附的黑色卡水,表現也是很穩定,色調與SKB黑色墨水有點不同,稍微再更黑更亮一些。

7. J. Herbin藍寶石

    這款墨水也是經過一個月的時間顏色依然不變動,但是同時用了Preppy 0.3以及0.2的筆寫出來,明顯感覺差了很多。使用Preppy 0.3寫的字跡,因為筆尖粗、出水量又多,所以每一筆都是暈開的,不是很美麗;而使用Preppy 0.2寫出來的字跡,則是一筆一畫相當正常,唯獨筆劃很細,看不太出來筆畫中的顏色深淺分布,因此個人認為J牌的墨水在選擇筆與紙的工作上是較難掌握的。

8.派克藍黑

    此款墨水在寫下去時是呈現漂亮的藍黑色,但是最神奇的地方就在於過了幾個小時之後,就會開始變成綠色,最後變成很鮮豔的綠色,一點都不像他寫的「藍黑」阿!所以這瓶墨水目前被我歸類為綠色墨水。曾經試過把派克藍黑裝在細尖筆上,結果一寫出來就是綠色,完全體會不到有藍黑的成分。

9.派克藍色墨水

    派克藍相較藍黑之下就比較可以接受,雖然藍色的色彩比較不起眼,但是時間久了不會變成其他顏色。派克藍寫在紙上久了之後,就會與白金藍黑最後的顏色相似,只是稍微比白金藍黑淡一些,約略成藍黑色,姑且稱他為藍黑,至少還是保有一點點藍色的成分,還能夠接受,而且派克墨水裝在細尖筆上的出墨很穩定,不太會斷墨,可說便宜又大碗的選擇。

    這次測試中較容易產生大變化似乎都是藍色墨水,其實在我手中顏色變化較不穩定的墨水大概也就是各種的藍色了,除了九種墨水,其實我另還有一些剛好沒有填充到鋼筆中的墨水,因此沒有拿出來測試。除了這些會變色的藍色,我覺得我手邊的白金藍鉛也是不錯的墨水,不僅耐色還耐水,真的是非常強悍的藍墨水,但是裝過他的鋼筆有些身上會有藍藍的垢,有點頑強。最後,嘗試各種墨水也是寫鋼筆的一種樂趣。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台東]騎機車遊台東,三仙台、池上便當、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一日走透透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