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手機 vs 相機:有手機為什麼還要用數位相機拍照?

    手機的拍照功能不斷進步,近年來的手機每隻都具備千萬畫素,且拍照的品質與普通的小型數位相機不相上下,現代常見的是手機拍照功能已經可以符合生活需求了,因此消費者開始把數位相機冷落在一旁,用手機取而代之,或是挑戰更高級的單眼相機。

    雖然如此,格主仍是鍾愛這種輕薄短小的數位相機,而且能夠把越多越強大的能力塞在這小小的盒子裡的相機更是我的最愛。

既然手機都已經千萬畫素的,為什麼還要隨身攜帶一台相機呢?


    格主使用數位相機有十多年的經歷,有許多的因素讓我還是不想放棄他,如果您也是隨身攜太數位相機的一族,來看看我們是不是有相同的想法呢。


1. 不會被打擾

    當你打開網路功能,也許正在講電話、正在跟朋友傳訊息,這時如果要拍照就等於中斷了這些事情,非常的掃興。如果正巧請外人幫忙拍照,被看到Line訊息一條一條的傳進手機,被看到還真是害羞阿。再者就是常常手機可能要身兼數職,可能在您想拍照的同時他還在跑別的APP,造成LAG、對焦不順、存檔失敗....許多拍照的過程會很不順利,影響拍照的品質跟樂趣。
    有一台專門用來拍照的相機,不僅不會有這些掃興的問題,而且想拍就拍,也不用擔心突然的來電或是訊息瘋狂的丟進來,專心享受拍照以及被拍的樂趣。


2. 可以借人用

    相信不是每個家庭裡的老人小孩都有一台智慧手機在身,家中的成員或是朋友們可能偶爾會想借用一下相機,這時如果就把手機借出去了,那還真是不方便阿!

    想想手機在您的身邊除了可以拍照,還可以聽音樂、上網、看時間、傳訊息、做筆記等等等等的事情,您能夠忍受只因為借出相機這單一功能,就讓你喪失生活中所有的樂趣嗎?這時候如果有一台獨立的數位相機,借出去拍照又何嘗不可,甚至借個好幾天也不是問題呢。

3. 數位相機有鏡頭蓋,可以防塵

    現在的智慧型手機主打的就是輕薄,所以鏡頭就是裸露在機身上,久了就很容易磨損,使成像品質打折扣。小DC在這點上一定會配備可開闔的鏡頭蓋,不僅可以行防刮還可以防塵,即使外殼已經刮到花了,鏡頭一樣清晰透明,不會讓美麗的影響產生一點點的瑕疵。另外分享一點,就是鏡頭蓋會在開關機的瞬間產生非常悅耳的機械聲,會讓人覺得「我現在用的是台相機阿!」

4. 有光學變焦以及防手震

    科技日新月異,相機的防手震效果也越來越優,目前市面上賣的相機基本上都具備有光學防手震的功能,相較於相機普遍的軟體防手震,效果來的優越些,拍照起來的成功率也會比較高。

   再來關於光學變焦了,市面上的相機普遍提供5~30倍不等的光學變焦,可以在不破壞畫素的情況下把畫面拉近,拍得更清晰,能夠體會看近看遠的感覺。在購買數位相機的時候,光學變焦要求不一定需要很高,只要有5~10倍左右效果就會非常的明顯,會成為拍照時構圖的一大利器,讓人愛不釋手。超過10倍的光學變焦能夠當作望遠鏡看得非常遠,但拍照的難度會增加,容易產生手震,可能需要搭配腳架才會拍得比較成功。光學變焦目前在手機中是不會見到的,手機所具備的數位變焦只會讓畫面越來越糟,只能遠遠的看著遠方景象化作一個小點,飲恨按下快門。


5. 閃光燈比較強

    閃光燈功能在一般生活中雖然不太常用,但偶爾總是會有些不得不用的時刻,手機裡的閃光燈大多都是使用LED來發光,亮度不太高,照亮的效果可能僅有1公尺左右,平時最大的用途就是拿來當手電筒照路,用來拍照效果真的很有限。而相機所搭配的閃光燈亮度比較強,通常用來拍攝5-10公尺的場景還是可以把現場看得很清晰。

6. 電力很強可以拍很久、換電池

    目前的智慧型手機最在意的還是出門在外手機卻很不給力的沒電了,手機功能再強大,沒電還是只能當磚頭。格主前些日子與三五好友出門郊遊踏青,沿路走走路爬爬山拍拍照,整整兩天的行程,朋友們的手機可能都已經沒電收起來了,我的相機還是頭好壯壯的拍照,當次應該拍了400多張的相片吧,感覺拍照的過程沒有什麼壓力,想拍甚麼就拍,而且相機的操作比手機還容易,用起來很輕鬆。
    近期的數位相機的充電孔很多都開始使用標準的Micro USB就如同大多數智慧型手機一樣,如果剛好在戶外沒有備用電池,也可救急使用行動電源來充電。

7. 可是想自拍怎麼辦

    一般的手機自拍都是透過前鏡頭來確保畫面的完整,時代進步至今,相機雖然不見得都有雙螢幕可以用來自拍,但可以常見相機具有可翻轉螢幕、WIFI遠端遙控的功能,這兩種功能的相機可以透過翻轉的螢幕或是手機遙控來進行構圖,不管是要自拍還是團拍都是很強的利器。



    以上就是讓格主至今仍將數位相機隨身攜帶的原因,平時還會隨身準備一個輕便的腳架放在包包裏頭,以便隨時可以使用。但說老實話,我對攝影技巧的研究著實不深,並沒有踏入專業攝影界的雄心抱負,只是一個很愛現跟很想拍照作紀念的大男人。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們想要在照片中呈現的內容,拍出讓自己喜歡的畫面。廢話不多說,大家快帶著自己的手機/相機出門旅行拍照吧。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