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是一個故事的欣賞

      從很久以前開始我就有閱讀的習慣,已經忘了是何時的事情了,但我還記得當我第一次看懂一本書的故事的那種喜悅感。當書本不再只是一連串無止盡的文字,而是一個故事,他能夠牽引我繼續的往下看,激發我的興趣,我看完的不僅僅是一本書,是一個故事。

      在格主的中小學時代,看書的目的都是為了應付學校的作業,讀完書就是為了繳交學校規定的閱讀心得作業,在這樣的氛圍下,我似乎只是把文字從眼前掃過,有時並不知道他到底在寫些什麼內容。直到有天我看到一本小說,被小說中的故事所牽引,有所感動,才讓我體會閱讀的樂趣。當時開始大量的閱讀書籍,從金庸小說、推理小說、愛情小說、傳記文學等等,這些故事都可以讓我生活變得更快樂,閱讀開始成為我生活中的一種娛樂。

      閱讀小說就像進入一個世界裡,會有屬於這個世界的故事、人物,跟著故事的發展也會讓人投入其中,為其所感動。第一次接觸長篇小書的時候,有時候會有2.3集分冊,每一本都非常厚,很擔心沒辦法讀完他,但接觸後發現了他的魔力,只要故事精彩,頁數根本不是問題。我看了很多的精彩的金庸小說,小說的內容時常非常緊湊、流暢,讓我欲罷不能的看完他,此外,我覺得金庸小說中常常出現一些偏向文言文的語句,稍有一點文學概念讀起來會很有趣。


      傳記、部落客文學,有些故事具有真實性,閱讀起來會很有真實感,而且很說服力。通常能夠出自傳的人物,都會有一些特別的際遇,例如我看過的費曼、盛田昭夫、愛新覺羅溥儀等等人物的自傳,都是切身經歷的小故事集結起來的,有時看了真的會令人讚嘆他們的人生觀。當然我有時會認為自傳就應該要自己來描述會比較真實,所以我比較傾向自傳主人自行操刀寫作的傳記來看,代筆的可能就不會特別吸引我去看了,可能我對於第三者還是有一定的不信任感吧。部落客的書籍普遍內容都比較輕鬆生活化,否則也很難吸引大家去買吧,所以在閒暇的時候看是非常的愜意的,而且新書都很容易買到,不算太奢侈的娛樂,每到書店一趟都會翻翻看看或是把它買下來回家看。

      當然看了這麼多書,也不是說有書就看的,有時候也會出現一些看不太下去的書,例如:故事性不夠強烈,看不到畫面;太過強調道理與理論,整體文章過硬;某些翻譯文學,把名詞翻得很難記,影響閱讀的等等。這些書當然是看得過程中會非常枯燥,如果沒有特殊的需求,我都當工具書在使用,等於只看自己想要的地方而已。對於自己有興趣的書籍,閱讀的動力絕對不會像看到教科書一樣想睡覺,但也是需要經過不斷的閱讀、不斷的練習,才能了解自己喜歡的書籍是哪一種類型。

      最後,閱讀是一種很簡便打發時間的方式。對於要時常奔波通勤的我來說,隨時可能需要花費數小時的時間,閱讀能夠讓我在路途中快速地讓時間度過,並且讓心情感到愉悅。在普遍的長途運輸工具上,閱讀其實都是沒有問題的,例如捷運、國道客運、火車、飛機等等,真的是既方便又省事,還能夠忘記煩惱,增添生活情調。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台東]騎機車遊台東,三仙台、池上便當、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一日走透透

[住宿]2022年4月 廈門高崎國際機場 → 廈門國際健康驛站 中國出差防疫隔離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