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教授想的跟你不一樣

      格主就讀的是國內電機資訊相關的理工所,不外乎在找教授的時候就是想找大咖、有影響力、好相處的教授,這應該是一般的人之常情吧。但格主身為外校考上的研究生,難免對於系所的生態了解不多,踩到地雷的機會就會比本校學生大上許多。首先在此先說明一個概念,有時候跟教授相處只是一種價值觀的配合,也許某教授對A同學是地雷,但對於B同學卻是好教授。在這裡我想說的就是這種價值觀的差別,我會根據自己所觀察的內容來與大家分享這件事,其中一小部分是我在與教授的談話中所得到的想法。

      因為我在實驗室的角色關係,與老師相處的機會比其他同學多了一點,時常會有機會與老師單獨相處,偶爾老師心情不錯時可能會與我閒聊兩句,原因之一也是我本人不太反駁他,但又會聽他說話的緣故。由於在之前實驗室發生了一些大事情,是關於實驗室的師生關係,導致老師心情非常不好,找格主到辦公室促膝長談(這是第一次找我不是談研究方面的事情)跟我說了許多內容,這些事情比較特殊,較不是老師與學生本身的問題,是一種價值觀的差異。以下就是一些我覺得教授與研究生間的認知差異。

      關於這件事情,我想很多剛考上研究所的學生能夠得到的教授資訊大概僅只於公開在官方網站上的內容,看一個老師大不大咖可能也都是從這裡來判斷的;再者,現在很多學生找研究室不外乎就是問老師好不好相處、實驗室操不操、有沒有準時畢業,在這裡就會出現一個盲點,就是所謂魚和熊掌不可兼得,不可能佔盡所有好處的。

計畫要不要有,要不要多?


      實驗室如果有接國科會計畫,尤其是3年期大計畫,這時候計畫內容就是研究生要負責來做,教授只負責指導,計畫內容運氣好的,與碩士論文會有部分重疊,運氣不好可能與論文的關聯性弱了一些,這就會額外的造成工作量,而且計劃就是要有「成果」,可能是實驗數據,可能是影片或其他呈現方式,光想到這裡,實驗室怎麼可能會太涼,此外每個月要開一次進度報告例行會議,讀書時間可能都不太夠了(研究生還是要修課的而且有些很硬),再加上這個一定更操阿。想做大計畫跟想要涼一點,本身就是有一種矛盾存在的,要享有名聲與成果就必須付出代價。

      計畫的執行通常都是每年的8月開始至隔年的7月,結案報告通常可以遲一些送出,最晚可能約9.10月,這時候如果實驗室負責的是碩二同學,可能就會被要求寫完報告修修改改後再離校,這時候看似很合理,但是一般大眾都是認為6月畢業很正常,這時候就是看研究生本人是不是能夠接受了這個時程。到了9.10月離校可能會有人認為就是延畢了,如果再更久一些也快接近2年半,可能更讓學生難以接收,尤其男生還有兵役在,也許有的實驗室會請碩一接著寫,讓碩二直接離校,但別人在怎麼寫還是不可能有執行者自己寫的好啊,故也有可能會變成口試結束後再接續完成計畫報告。

      也許一間實驗室沒有接很多大計畫,沒有上述問題,但是這樣的實驗室網頁應該很空曠,可能打開就直接按關閉視窗了,或者根本沒有做網頁(很常發生),您可能在一開始就根本看不上,當然本校生可能會因為其他方面(大學時修課、導師)的接觸,認識這些實驗室,其中有些實驗室也不外乎是大學部學生認可的「好實驗室」。

實驗室雜事(比賽、科專)不好嗎?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台灣的研究生常常要參加國內各大小的比賽,或是有很多的產學合作計畫,這也是會讓實驗室網站變得非常豐富,吸引學生找老師面談的原因之一。以下格主來說明一下我的觀察。

      通常教授會想要接這些比賽、產學合作,不外乎就是跟一般大眾想的一樣:讓學習與實務結合、學習業界常用的工具或技術,增加學生畢業後在業界的競爭力,而且表現好的話會有額外的獎金可以拿。另外實驗室可能還會有其他雜事,例如實驗室助理、課程助教、或大或小的出差這類的事情,這些工作都是被認定為可以學習到課外知識的好機會,但有時候與正在進行中的碩士論文研究沒有太大的關係,意謂者做這個並不利於讓自己的學制畢業。

      在許多研究生的想法來說,這些內容有可能與自己的碩士論文壓根沒有半點關係,還要額外花一個心力去完成這件事情,實在是有夠煩的,這筆錢雖然有。但也不比畢業來的重要,在研究生的世界裡,這些雜事通常都是被視為吃力不討好的事情,能推就極力推掉。當然也會有學生認為這是一個好的學習機會,會很樂意接受的,但經我觀察其實不多,通常都是少數,也許其他所可能會好些,但電機類理工所較為現實,識時務者為俊傑,能夠有利畢業拿到文憑最重要。

給研究生助學金(薪水?)的意義?


      研究生每個月戶頭都會有些許的費用進帳,經費的來源可能會是學校經費、實驗室計畫經費來支出,這些錢通常可以分為兩種:一種可能是助教、工作費、外務、比賽獎金,另一種就是實驗室成員都會固定有的錢,會由指導教授根據實驗室經費分配。前者看個人所接的外務而定,後者我們可以來討論一下他的多寡。

      在某些教授的想法,這是給研究生辛苦的一種補償、獎勵,希望研究生可以拿到後更加努力的做實驗室的研究工作,可能經費來源不多或是實驗室人口多時,可能被辦法給到很多,有時候可能高年級多一點,新生少一點也不一定,但教授會認為這本質是一種「獎助學金」。

      很多研究生大概都認為收到錢是理所當然吧,把它當作是一種薪資,格主是有聽到不少朋友會討論不同實驗室收到的經費多寡。大家領到都當零用錢,不會特地把他花在研究上,也沒有想過要在研究上更加認真,至少我看起來是不會有獎勵效果,反而平常無所事事的人更會抱怨錢發的不夠多。有時候格主會想如果他們真的當這筆錢是「薪水」的話,他們所付出的努力真的值得領到這份薪水嗎?真的想拿更多錢,可以去當助教、當助理、去比賽搶獎金,但真的肯吃苦耐勞去做這些事情的又有多少?推都來不及了!



      講了這些可能會讓人覺得理工所學生很混,事實上還是有不少努力奮鬥的研究生,正在進行上述的計畫、產學合作等等的雜事,不僅是學習也賺些學費。在此僅告誡要找指導教授的學生們一定要做足功課,了解實驗室的生態,不僅要瞭解檯面上的風光,還要認識台下的那十年功的過程,做好心理準備再加入實驗室,不讓初衷的努力奮鬥,畢業後就會具備十八般武藝,可能比文憑更有趣也更有價值。

(以上內容可能沒有辦法符合全部實驗室與研究生的生態,但至少他是符合格主所待的實驗室的真實內容。)

留言

  1. 建議可以找磁場相近的老板會比較好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希望新人可以多了解各面向的利弊,多做點功課、做點準備,不要只看表面。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