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SB隨身碟上安裝Ubuntu作業系統

      上大學之後都是使用筆記型電腦,筆電體積小、重量輕、省電、沒有一堆連線,效能也不差,在平常生活中以很夠用了,我想我家未來應該不會再買大主機電腦了,這是題外話。先前安裝Ubuntu系統都是在虛擬機上操作,很想嘗試真正用電腦的硬體來安裝,不過我真的捨不得把筆電的Windows蓋掉,而且筆電一次只能夠裝一顆硬碟,現在又幾乎是全滿的狀態,所以我就想到利用USB隨身碟來安裝作業系統。現在的隨身碟動輒16G、32G,我想應該很夠了吧。

      這次買了一支Transcend 16G的隨身碟,現在隨身碟很便宜,300元內就可以買到USB 3.0界面,不知道會不會真的比一般的隨身碟快一點。

      安裝的時候與一般安裝作業系統的方式一樣,把Ubuntu系統的ISO映像檔燒到光碟中,然後用光碟機第一順位開機,然後把他裝到隨身碟中。我的筆電開機後按下ESC就可以直接選擇開機設備,不需要修改BIOS設定,還真方便。

      為了不影響電腦中原本的作業系統以及硬碟內容,安裝的時候就把開機選單、系統全部裝在隨身碟中。我在這裡莫名的遇到一點小麻煩,就是在安裝的時候無法刪除隨身碟原本的磁區,安裝會被中斷(差點讓我崩潰)。好佳在Live CD裡面有一套Disk utility可以用,就可以把隨身碟中的磁區完全刪掉。磁區分割需要劃分兩個磁區(Swap、檔案系統),因為我的實體記憶體就已經有8G了,所以就象徵性的給了256MB的空間給Swap,其他就不要浪費全部給主系統,主系統大概有15G多一些,我想應該夠吧,而且還可以存取電腦中的硬碟資料。

      因為開機選單也安裝在隨身碟中,所以在一般的情況下電腦還是可以順利的開啟Windows 7,插上隨身碟後可以用隨身碟開機進入Ubuntu,還挺方便的。


      因為系統是建立在因為系統是建立在USB隨身碟中,在開機運作的時候應該是不能把他拔掉的吧,而且我也不敢拔,我怕把整個作業系統給毀了....。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台東]騎機車遊台東,三仙台、池上便當、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一日走透透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