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buntu讓老朋友再度生龍活虎

這位老朋友是指我的上一部筆電,去年換了新筆電後,過了一個月沒開機硬碟就這樣壞了,所以其實已經一年沒有動它了。上週就從網路上買了顆二手硬碟來換上,主要是因為規格有點舊,是IDE 2.5吋,而且容量也不能裝太大,所以別人淘汰的舊品反而救了我的電腦。這台電腦原本配備的OS是Windows XP,但當初在使用時效能就已經不是很好了,且這台電腦我並不打算在上面使用Microsoft Office這類的工具,因此我認為Lubuntu是我的最佳選擇!Lubuntu就是Ubuntu+LXDE桌面,在適合硬體配備比較弱的電腦也可以有很好的使用體驗。

換上硬碟後我就馬上開機試試看,發現裏頭有作業系統耶(意外),不過除了作業系統外什麼都沒也,看來硬碟還是有做過基本的處裡,還算不錯。接下來就要將我準備好的Lubuntu 13.10光碟安裝上去了。



這台電腦的規格大概如下

  1. NB: Acer TravelMate 2410 
  2. CPU: Intel Celeron 1.5GHz
  3. RAM: 768MB
  4. 硬碟: 40G,因為剛好整顆硬碟都想洗掉,所以就把其中15G分給"/",再分1.5G給SWAP,其他的就給"/home"了 。
  5. 出廠年份: 2005

原廠所使用的作業系統是XP,還原光碟也都還留著,只是不想用。畢竟當初使用時有一點系統的Bug,而且除了快播外,也沒有非用XP不可的理由。

我是將官方的映像檔燒成光碟安裝,安裝的過程因為與光碟機有點關係,所以反應速度其實是有點遲鈍的,我一共安裝了兩次才成功,第一次可能是我中間過程停太久,他就當機給我看了。

Lubuntu使用體驗

第一次開機就讓我覺得好快,從按下電源到進入桌面開始使用大概只要1分鐘左右,實在令人興奮,而Lubuntu本身附帶的程式啟動也是反應迅速,而且開機後記憶體僅佔約100MB多一些。瀏覽網頁也都很順暢,不過768MB記憶體對現在的環境本身就有點吃緊了,打開Facebook大概就佔掉一半了,而且還會隨著瀏覽過程中增加快取的內容,當真不能夠同時看Facebook又做別的事情了。除了很消耗記憶體的網頁外,使用上是非常流暢的。

剛裝好後ibus輸入法的酷音輸入法竟然有個bug,就是選字框一直給我躲在左下角,後來是到套件管理把ibus移除+重裝才解決。其他使用上是沒有太大的問題。

有一個小發現就是觸碰板竟然可以利用兩隻手指上下移動來拉動視窗卷軸,在我的記憶中這台筆電以前應該是做不到這件事情的阿,算是一點意外的收穫吧。


因為年代久遠,老電腦也是有些自身問題

  1. 電池壞掉了:完全抓不到電壓,所以現在只能夠當桌機插電使用。
  2. Wi-Fi無法使用:這就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了,連指示燈都沒有亮,但明明是有抓到驅動程式的,反正電池都壞了,電源線都接了,也不差一條網路線。
  3. 關機後要自己切斷電源:這點我也覺得很奇怪,關機後電源都不會自動切斷,所以後來我就當他硬碟停止讀寫後就手動長壓電源鍵來斷電。


LXDE桌面


電腦概觀

硬碟槽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為您推薦